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磨墨幾思量

磨墨幾思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時光清淺,歲月如歌。生活像一潭清泉般平靜,平靜得可以讓我們時刻藉助它來觀望自己,佇立凝神,風吹髮絲,樹葉婆娑,鏡面里明察秋毫。安靜而閑暇的時光,我們總是有意無意的去想那些阡陌過往,想起美好的時光總是會心一笑,想起無心的過錯還是蹙眉神傷,對於別人的誤會也只能付之一笑。喜、怒、哀、樂,或獨自存在,或是雜糅在一起,思緒隨之蔓延,心也隨之飄搖,還有那生動的表情。

  回憶的幸福莫過於淺淡時光的充實,與親人的團聚拉家常,朋友間的赴約談理想,同知己把酒言歡互訴衷腸。回憶的最大痛苦莫過於蹉跎歲月,孓影成殤,好似活着的意義僅在於吃飯,吃飯也僅僅是為了活着,看自己一生究竟可以活多久,漠然地看着風沙落葉把自己慢慢的、慢慢的埋葬。

  安靜,有時是孤獨,陪伴左右的永遠是自己的影子,鏡中花水中月也終究是幻影。閑暇更多的是感傷,揣前度后,追悔自己的過去,不滿自己的現在,擔憂自己的將來。

  目前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我為什麼會成現在這樣?我的前途又在何方?這是我想要的工作嗎,我的前途又在何方?

  “或許應該換一份工作吧,那才會有我要的遠方!”這是最後出現腦海的定斷。可是,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面對生活的平平淡淡,工作的毫無起色,加之來自社會或是家庭的壓力,我們總在懷疑自己的判斷抉擇,總在否定拋棄自己曾經的付出,總在搖擺左右自己對未來的規劃。其實只要你堅持努力加上科學的方法還有機遇,你總能成功的,正所謂三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就說我的大學老師,他是河海大學的博士生,是江西測繪行業的領軍人物,在註冊測繪師開始的第一年便拿到了該證書,他是那麼的平凡而又不甘平凡。早些年,他從一所解放軍大學測繪專科畢業,畢業之後便選擇了到杭州參加工作,在工作的六年裡,他深感這樣沒有目標的工作只會荒蕪自己的人生,工作辛苦,加之長年累月在外不能與家人團聚,測繪這行也相當於是吃年輕飯,年紀大了便跑不動了,他在思考,在掂量我的人生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最終他下定決心,自學考研,在充分利用課餘時間,發揮自己經驗所長的基礎上,兩年他便考入研究生,讀完研,便到我們學校從事教育行業,同時他還是不敢懈怠,在教書的同時攻讀博士學位。他平日里不但和我們玩在一起,還真正深深地融入到了我們之中,如今已經桃李滿天下。可他一如既往的努力,經常凌晨四五點就起來讀書,身體力行的演示給我們看,人不學要落後,也在不斷向自己的夢想行進,追逐幸福。就這樣一個普通人,憑藉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提升自己的人生高度,挑戰自我,終在自己領空有所作為。

  我知道你沒有忘記,釋迦摩尼放棄太子權位和安逸生活,經六年艱苦修行,終大徹大悟,領悟生死之道,入道成佛,以言示教,以身示教。

  我知道你沒有忘記,唐三藏曆經千山萬水、千妖百怪、千辛萬苦,足有九九八十一難,終達到西天,取得正果,造福天下百姓。

  我知道你沒有忘記,曾經被人譏笑為又笨又傻的曾國藩,經過不懈努力,終在文學上造詣頗高,處事交友上頗有見地,在官場軍事上叱吒風雲。

  我知道你沒有忘記,曾經的茶樓跑堂小子,鐘錶修理工李嘉誠,就是不斷努力,不斷學習,終成為博學多才、富可敵國的亞洲首富,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排行的第三十一位。

  我們總是只看見和尚吃饅頭,沒看見和尚受戒。

  面對工程何時開工遙遙無期,我一無所學;面對酒桌上的阿諛奉承爾虞我詐,我擔心恐慌;面對辦公室的余煙裊裊久散不去,我頭昏腦漲。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人在糾結、彷徨?

  一個人

  踏入他鄉,滿懷夢想

  工作、生活、理想

  “鏘”一聲

  如玻璃碎一地

  一人成萬像

  相顧無言皆茫茫

  是前行還是左走

  右走或是轉彎

  花落了又開

  草枯了又榮

  水不塞不流

  人不止不行

  我依舊將收拾心情、背起行囊

  山的剛毅水的柔情

  那都將會是我征途中的風景

  文/活着/

您正在瀏覽: 磨墨幾思量
網友評論
磨墨幾思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