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這偌大的城市裡總是那樣的喧囂,堵車時的喇叭聲、警車過往的警鈴聲、人來人往叫賣聲,一刻鐘都沒有安靜過。但是在那遙遠的小村落里,夏夜也不會沉默死寂。夏蟲早就扒在草樹枝頭上等待着夜幕的降臨,田頭溪邊也會是蛙聲一遍,也會偶爾聽到鷓鴣的鳴叫。

  記憶里總有一個人在這個時候里守侯着遲歸的人。一天的勞作早就把她的身軀弄得疲乏不堪,一身的汗味招引來無情的蚊蟲。然而,正因為是夏天,小孩子更鐘迷於玩耍而忘記了回家的時間。日頭偏西,晚風增添了更多的樂意。興許是不想讓孩子玩得不開心,可能是路上的岔路太多,或許是自己太累了,她沒有去學校的路上尋找孩子,只是在村口耐心的等待着。等到孩子,她讓孩子走在自己的眼前,只輕聲地說以後別玩太晚了。

  夏天的夜晚太炎熱了,她把孩子抱進蚊帳裡頭后,用舊舊的手電筒排查了蚊帳里的每個角落,把蚊蟲清除后,她把帳們細縫都封好,就走出房門。習慣性的走上家門口的竹排架,安靜的坐着乘涼,不時的看看遠山,誰也不知道她在想着什麼。她不知道流星是什麼東西,但她也常常仰望天空,或許她向整個星穹許願,希望她的孩子一輩子都不離開她。

  時間帶走了那美麗的夏夜,倉促的讓孩子慢慢地遠離家門,雖然不舍,但在小村落人們都說不讀書的人永遠不會有出息。她這輩子也因為不懂文化在很多方面都吃了虧。好在孩子長大了,不再那樣胡鬧,也知道放假回家幫忙,這一年,家裡把那漏雨的土牆瓦房拆卸了,起了三層的小平房,總算可以讓孩子住在舒適的房屋裡,她也感到十分欣慰。可是時間沒有停下腳步,轉眼孩子又要到更遠的地方去念書。要把孩子送去那遙遠得她只知道名字的城市,也正值夏日,烈日把整個村落曬得沉默,就連夏蟬都不打擾。

  孩子去了遠方讀大學,帶着全家人寄予的希望,她心裡分外的矛盾。夏夜,雖然明年依然再來,但是也會讓她少了很多現在所擁有的,多了許多煩惱。而她不知道怎樣才是對自己公平的,所以也不知道抱怨,或許孩子的這輩子過得安好,不像自己一樣勞苦就是她唯一的願望。

  她坐在樓房的頂層,地板上的熱氣在散發,雖然夜空里沒有太多的改變,但她更懷念以前家門口的竹排架。

您正在瀏覽: 夏夜
網友評論
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