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把希望留給自己

把希望留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把希望留給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六月的天氣已經很炎熱,但是我還是稱機抵達南京市。一下飛機,就被四周鬱鬱蔥蔥的樹木所吸引。有柳樹、松樹,還有法國梧桐。本來這些樹,也很平常。可是對於久居南方的我來說,已經是罕見。所以被來接機的表妹大大嘲笑了一番。

  被表妹安置在石頭城的青年旅舍里。很乾凈,也很舒服。放下行李,就忙着閱讀南京這座古城了。那是我所熟識的方式。

  南京,簡稱寧。別稱金陵。紅樓夢裡所說的金陵,就是指南京。南京是我國七大古都之一,有六朝的都城在這裡。現在的南京,是江蘇省的省會。南京是一座非常古老、美麗的城市,地處中國長江下游平原,東望大海,西接荊楚,南接皖浙,北聯江淮。南京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400年的建城史,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金陵還有“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都”的美譽。自東吳建都南京始,南京十次成為京都。諸葛亮曾讚歎說:“鐘山龍蟠,石頭虎踞,真乃帝王之宅也。”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讚美南京:“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區。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種天工,中毓一處,在世界中大都市誠難覓此佳境也。、、、、、、南京將來之發達,未可限量也”。

  第二天我就來到了位於南京城東的鐘山。鐘山位於南京城東,東西走向,海拔118米。是歷代帝王必爭之地。素有“腳踏鐘山,世代高官”的說法。鐘山是風水寶地,霸氣十足,遠看就如同一條蜿蜒入雲霄的卧龍。

  既然是風水寶地,為什麼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大多是短命王朝呢??話說秦始皇第五次南巡,來到南京鐘山的龍頭紫金山,他看到遠處的山脈紫氣環繞,就問眾大臣以為是吉是凶。有些大臣認為是吉相。但是有一位大臣名叫許虎的,就認為是兇相。他說,紫氣衝天,王者相也。這證明百年後有人和秦始皇爭奪天下。秦始皇就問他有什麼辦法破解。徐虎就說,要斬斷龍脈,以水灌穿,以瀉王氣,方可破解。秦始皇接受了這個意見。就引水到鐘山龍被,就是後來著名的秦淮河。

  為什麼這麼多的王朝,只有明王朝長達兩百七十多年?據說是因為明朝時,修城牆挖出來一個鎮國之寶。就是南京的吉祥物貔貅。所以才長久的。貔貅是 龍的第九個兒子。它保佑大明王朝歷久不衰。南京人把買個貔貅,稱做請個貔貅。說“買”是極不恭敬的說法。

  雖然走了一天很辛苦,可是還是覺得很值得。美麗的山,美麗的水,美麗的人,若能寄情山水,也是一種幸福了。

  第三天,來到秦淮河畔的夫子廟。夫子廟是中國最大的傳統街市。南京夫子廟即孔廟,始建於宋,位於秦淮河北岸的貢院街旁。夫子廟以廟前的秦淮河為泮池,南岸的石磚牆為照壁,全長110米,是全國照壁之最。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十八,這裡舉行夫子廟燈會,熱鬧非常。

  夫子廟建築群由孔廟、學宮、江南貢院薈萃而成,是秦淮風光的精華。明遠樓是貢院內樓宇之一,位於貢院中間,原是用來監視應試士子的行為和院落內執役員工有無傳遞關節的設施。“明遠”是“慎終追遠,明德歸原”的意思。 大門上懸有橫額“明遠樓”三個金字,外牆嵌《金陵貢院遺迹碑》,記述了貢院的興衰歷史。如今這裡是南京最著名的步行商業街區,也是最具老南京風味的地方。

  我買了一條白色的羊毛圍巾,作為旅遊的紀念。圍巾的質地很好,摸起來又軟又舒服。就像南京楚楚的陽光。心情是安靜的,步法是穩健的。生活好不好並不重要,關鍵要把希望留給自己。

  南京的人真的很休閑。從匆忙的南國都市來的我,看的目瞪口呆。生活原來可以這樣閑散。

  走路可以慢慢悠悠的,而且沒有任何目的。回頭看看自己,走路像打仗。我覺得這樣悠閑真是太舒服、太愜意了。生活可以沒有目的,不為了更多的錢,更大的事業。這樣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南京好玩的地方還很多比如堪稱南京明珠的玄武湖、金陵第一名勝的莫愁湖、金陵名勝大總統府等等。

  晚上我枕着南京人的安寧入夢。

  ※作者:藍雅妮※

您正在瀏覽: 把希望留給自己
網友評論
把希望留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