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天剛朦朦亮,父親就起床了。吱呀的開門聲,喚醒了哥哥姐姐。大家很快洗臉、漱口,拿好早一天晚上已準備好的農具用具出了家門。

  ??早春四月,湘水猶寒。濛濛的細雨飄下來,更添涼意。

  ??少了雨衣,哥哥把大的薄膜袋子剪開來,披在背上,繩子系住兩個角,在頸前系個結,戴上草帽。簡單裝備也能不至於濕了衣服。

  ??秧苗半尺那麼深,密密的擠在一起,淺淡的綠色,及不上山上初長的麥苗。風吹來,象滿池綠水泛着漣漪,微波輕漾。

  ??早上一般只是扯秧。幾個人在秧田裡一字排開來,彎下腰。赤腳下到水裡,就象鈍鈍的刀子在腳背上開始向下切割。腳慢慢的鑽進泥土裡,漸漸適應冰冷。

  ??扯秧及捆秧也是有技巧的,就象做世間很多事情一樣。

  ??左手擱在左膝上,右手伸向幼苗。抓着秧苗根部,一次不要抓太多,大概二三十根的樣子,向面前一帶,小撮秧苗便帶着少許泥土,交到迎接住的左手。等到左手慢慢的豐盈起來,剛好一手飽飽握住的時候,抓住接近頭頂的地方,把右手伸進散開來秧苗的根部,在水裡面嘩啦嘩啦撈撈洗洗,白白的根粘着少許穀殼就露了出來,僅帶少許卻又能支持幾個小時養分的泥土,整潔而清爽。就可以用稻草紮起來了。

  ??稻草是父親昨晚上就準備好了的,去年的陣草留了一把在雜屋,拿出來去掉外面的粗葉,兩頭剁齊,大概尺多兩尺長,用水浸泡一陣,變得更有韌性。

  ??稻草一端伸進左手食指與中指之間,纏住秧苗繞一圈,再握緊一點,把另一端壓進去,再扯住左手指間一端輕輕用力,捆紮就成功了。

  ??雨不知幾時停了,太陽從山後面露出了頭,黃黃的光線照在背上有了些許暖意。抬頭看家的方向已是炊煙裊裊,肚子也適時的嘰哩咕嚕了起來,身後也已有了成堆的秧苗。哥說,回家吃早飯啰!

  ??飯後父親繼續扯秧,因為早上準備的供應不了這麼多人的一上午。哥哥將早上的秧苗擔到田埂上,扔到經過犁耙過的平整的田裡。嫂子與妹妹們每個人手裡也順手提幾把從秧田帶過去。

  ??大家赤腳走在泥水濕滑的田埂上,卻很少見過摔倒的。也許祖輩生你在這片土地上,它就會給你相應的吸引力吧。

  ??下到田裡,大家還是一字排開來,背對後面一大片的田土,準備插秧了。哥哥總是最前邊左面靠田壠的一個,因為他速度最快,又插得最齊整。田裡已不象早些年集體的時候劃上整齊的格子,完全靠自己隨手。

  ??已成小捆的秧苗又被打開來,握在左手,右手從中分七八根出去,插進田裡。兩手此時是最好的合作夥伴,左手總是及時的將秧苗送到右手邊來,隨着躬着的腰與後退的腳步把身後的一片稻田從視野里茫茫的水,插成眼前一行一行的綠色與希望。

  本文作者:lovewww

您正在瀏覽: 春插
網友評論
春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