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許多年後,海水潮起潮落依舊,偶爾漫過古老的石堤,一切都顯得平常。

  那裡曾經有一塊岩石,現在依然在。

  岩石佇立在海邊,遠處有鬱鬱蔥蔥的小山,細沙點點匯成一望無際的沙灘。岩石曾自豪於自己的一枝獨秀、單木成林的特立獨行。

  它從來不孤單。日里陽光溫暖普照着它,夜裡飄渺月光傾灑大地陪着它。潮起的時候,海浪一層高過一層,拍打在礁石上,激起細碎的白花,在空中飛舞跳躍,然後落入水中,隨浪而退,退而復進;潮起潮落,綿綿不絕。當浪花打在岩石腳邊時,它也許羨慕過那些礁石,儘管它們看上去和自己幾乎一樣,不,它們成群結伴,沒有自己的個性;但,當漫天浪花擁抱着它們時,它們應該是幸福的,有那麼多的小水珠陪伴,再也不會孤單。即使浪頭退去,再一浪會更加熱情地緊緊跟上。

  終於有一天,浪花滿足了它的願望。鋪天蓋地的浪花將它籠罩,彷彿這世界全部被喜悅的雲彩所覆蓋。千百年來,經歷了風化的侵蝕,暴雨的洗禮;戰火的磨礪,一直不動聲色的它終於笑了,笑得雙眼有些濕潤;吸收太陽熱量的潮水在冬日刺骨海風中慢上它的身軀,那帶來的溫暖沁透它的心扉,宛若手心暖的滲出了汗珠,就是這般的感覺。

  然後日子過去了很久很久,當初的喜悅與溫暖在潮水沖刷下一點點褪去,它留戀潮水的溫暖,但它卻發現自己留不住潮水,無論它怎樣地努力試着去抓住即將褪去的溫暖,可細膩的水連人的雙手也無法握住,又豈是它粗糙的身軀所能挽留?若它有大樹的挺拔枝葉長細鬚根;峽谷的高低起伏;大海的深邃包容廣博;或許還能留得住水;潮起之時,許許多多小水珠陪伴它,潮落之際,只餘一地孤寂,於是連那最初的溫暖都失去了,反而還帶走了它自身僅存的一絲熱量,只余空洞的悲傷。岩石看上去仍不孤單,陽光、夜月、風、雨都陪着它。只是局外的人們不知道,當它想陽光時卻在深夜;想夜月時卻在艷陽天;想細雨時晴空萬里;想海風時天空風淡雲清。儘管身邊多麼熱鬧,散了之後才體會到真正的空虛痛苦,深刻的孤獨。

  又是一天天的海風吹過,它堅守了千年的心終於放下了。一切的準則、尊嚴,所有所有,在深深的孤寂面前變得不值一提。它寧願失去曾經的一切。於是它任憑風的侵蝕,風將它身上割下的細沙,吹到大樹旁,化為樹根旁渺小的泥土;風將它帶到山谷中,它卑微渺小地墜落到山谷的最低處;風將它帶到大海中,它沉積至最污穢的淤泥。驀然回首它才發現,自己犧牲的一切與自己羨慕的山、海、樹在一起,卻淪為它們不屑的下腳料,輕而易舉地陪它們邊緣化,被毀滅。它終於醒悟:原來自己更適合做那塊呆拙而愚笨的石頭;因為大樹、山谷、海洋和它根本不是同一類事物。無法相比,因為它們之間沒有任何共同相似可比性。它寧願付出雙倍的代價去找尋失去的一切,恢復那特立獨行、風雨不侵的倔強身軀。

  覆水難收。揚出去的沙也是這般。然而它又選擇了在歲月靜默中又一個千年。時間將失去的塵土重新帶回到它的身上,它終於又有了那個完整的身軀,儘管粗糙笨拙醜陋,毫不起眼。但它畢竟找回了自己呀,它不再羨慕挺拔的大樹,不再渴求山谷的深邃;不再渴望大海的廣博。它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地位。

  不管別人怎麼認為,它始終就是一塊石頭,它也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

  千年彈指逝,那些綠樹化為地下的碳層;山谷被風沙填平;海可能會幹涸;而那塊石頭依舊在那裡,因為它保持了本我,沒有什麼能撼動影響它了。

  於是當人們走過它身邊時,總是會莫名其妙地湧起一股景仰,所謂萬物通靈,心至誠,則萬事可成,大抵如此吧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