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自己心中,一座山峰

給自己心中,一座山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給自己心中,一座山峰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羅山自古有之。浮山本蓬萊之一峰,堯時洪水泛海浮來傅於羅山”。此乃羅浮之得名也。

  本凡人子弟, 卻因一句,“浮山本蓬萊之一峰。”三度上羅浮,來的理由,我想不出太多。只是,一次又一次地來,時而熙攘、時而安靜地來。是否,這裡的每一個物種都是我親人?或許我早已成了這裡的歸人。這一山一石,一竹一泉,就像故鄉的風景刻進我心裡。無論我用何種方式,也不管我歸去來兮,總有它深情的目光一路相隨。

  遠遠望去,峰嵐疊嶂,萬千雄姿。它如同一個偉岸的漢子,向人們展示出寬闊的胸膛和結實的肌肉,雄渾壯闊、大氣磅礴。帶着北方人的豪爽,帶着南方人溫柔,帶着歷史的滄桑,如一幅水墨,近景,似一面浮雕。而我,就是夾在中間的一粒微小的塵。在大自然面前,在雄渾壯闊的羅浮山面前,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和卑微。面對它的眾多山頭,不管是俯瞰、平視抑或仰望,我都帶着滿心的虔誠。愛一座山,就像敬一尊佛,每一處都有深深的歡欣,每一處都有看不見的悲憫。

  世間沒有一座山不是承受着日月星辰的看護和風霜雨露的滋養,沒有一座山不是承載着人類文明的足跡和探究。幾多繁華隨流水,只留清白可盟心。沿簡單的石級而上,尋找當年的暮鼓晨鐘,千年前鼎盛的香火已覓不到蹤跡,只剩下一個名字叫羅浮山。座座寺廟在歷史的塵埃中,變幻,更改。我聞香而來,采慕歷代文人墨客步伐,朝代的更新,提筆風雅的千萬之詩句,我將自己掩湮沒在了白雲霧海之中。仰望頭頂的天空,歷史彷彿已遠離紅塵,褪盡繁華,作別喧囂,只留下一片寧靜包裹其中。

  這裡曾是一代名將袁崇煥的隱居過的地方,后被奸臣所害。撥開前塵往事,是一段段晶瑩的過去。站在山中央的我,忘了思索,忘了為什麼我會一次次來到這裡。我不敢高聲語,唯恐驚動沉睡中的歷史。這裡是他生命的家園,他在愛里修行,我在修行中學會愛和懂得。但願某一天,我也能瞭然人世間所有的徹悟與悲憫,帶着簡單的行囊輕裝上路。當我們還在迷途中踟躕時,我相信,那些遠去的歷史,那些值得我們懷念的人和事,會穿過黑夜的目光,引領我們去尋找心靈的山峰。

  心念一動,雜事一堆。總想,丟下世俗一切,逃到這樣的山中,聽聽鳥鳴,聞聞花香,朝數晨露,夕聽風聲。不問過去,不想未來。可能么?可能么?生活這般俗,躲不過,理還亂。在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的日子裡,在分不清現實與夢幻的境況下,為著自己一點小小念想,埋頭苦幹。把日子過得擠擠挨挨,其實連自己都不知道意義何在。

  忙碌已成了生活的主旋律。曾經的風花雪月,如今全化作柴米油鹽,沒有了從容的腳步,沒有了小資的心情,只有實實在在的生活。是啊,隨着年齡而改變的我們,如這裡高高的山峰,沒有歲月的侵蝕,沒有蒼桑悲怨。身上多了不容推卸的責任和重擔,即使累,也要扛着。不再抱怨,不再幻想,坦然接受生活所贈與的一切,風霜雨雪也好,鮮花繁盛也罷。情寄羅浮山,我是從生活開始的,它就像人到中年的我們。在它身上,因為讀懂,所以不言滄桑,因為讀懂,所以不語隱忍,我,讀到了剛強。

  記得小時候,我常坐在自家門前,想象無數次痴望着世界之外的大山白雲,幻想着天堂的美麗。山和雲纏在一起,那麼低那麼近,想象自己有一天會攀上那些雲朵爬上天。等到長大了,可以登上山頂了,才發現天堂離我仍然很遙遠。山那邊還是山,天之外還是天,而童年時那些美麗的懷想就棲落在雲朵里,一直牽引我往前追求着。

  山之包容為大愛,心中有山,堅挺不拔。

您正在瀏覽: 給自己心中,一座山峰
網友評論
給自己心中,一座山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