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彷彿是清風送來了他,

  --- 彷彿是麻雀教會了他,

  ----彷彿是神秘的路標指引着他,

  --- 覓見了遠方土壤中怒放的蘭花。

  -----------------   ----愛默生

  -

  --- 大家都叫“莫愁湖”,在我看來卻像海。遼闊,以汽車飛馳的速度一片片深藍從眼前掠過。莫愁湖只是沿途的一處風景,所以如今想起,也就是那一片片深藍而已。我要念叨的,卻是另一個極微縮的“湖”。在那片深藍的盡頭,進入一個奇妙的地方,遠離塵埃的清凈之地,它就靜靜地躺在那裡,或許百年,或者千年。

  --- 我無法形容那個天氣。似晴非晴,似陰非陰,沒有太陽,也沒有雲。天是碧藍的,大地是綠的,深綠,嫩綠。深綠的是參天的樹,嫩綠的是無垠的野草,蔓延到視野的角角落落。空氣有一點涼,卻不冷,是讓人從內到外透徹的舒服。有一絲絲風,從樹梢和草的縫隙飄過,像是一場天雨的沐浴,使人覺得乾淨,似乎洗凈了五臟六腑的濁氣。當那個小小的湖進入眼帘,人就那麼獃獃地怔住了。藍鑽石做成的鏡子一般,澄藍,與天空的顏色相呼應,卻比天空更純凈,更有深度,且更神秘。它比任何的圓形物體更圓,更沉默。它在一處荒冢中寂靜地守候,從過去到未來,亘古不變。

  --- 我對湖的懷念,其實就是懷念那個空曠無人的氛圍。它是寂寞的,卻因為寂寞讓人對其有種神一般的敬仰。除了偶爾一兩隻小鳥發出的啾啾聲,自己若有若無的腳步聲,再聽不到任何的聲音。歷史在這裡奇迹般停駐,殘破的牆垣之上,青苔斑斑,眼睛卻愛極了這殘舊的痕迹,這青苔,這斑駁的牆,與這樹,這湖,無可比擬地協調。你想融入這歷史,就請低聲細語,最好當自己隱形,不要驚醒了荒冢中酣睡的人。

  --- 我只想沉默不語,用大把大把的時間在小道上漫步,讓靈魂自由自在隨意遊盪。這樣寂靜的時光不多,少得可憐。

  --- 世界本該還原到那個樣子。我渴望的乾淨、自然的樣子。當呼吸里只有樹、草、泥土、風的味道,當眼睛里只有碧藍、澄藍、深綠、嫩綠,當思想里只有對生命的崇敬和歡喜,當夢想融入現實......唉,你知道,連嘆息都是讚美。

  --- 那湖,是一個不變的慰藉。當疲憊、厭倦、浮躁等壞情緒襲來,那湖就微笑着從心底浮上來,似一輪靜月,照亮每個黑色的夜。

湖影 範文推薦:

  • ·江湖影
  • ·湖影
  • 您正在瀏覽: 湖影
    網友評論
    湖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