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衣食住行之“穿衣”篇

衣食住行之“穿衣”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是由猿猴進化而來的,猿猴進化成人,身體發生了兩大方面變化:一是能直立行走,二是身上的毛髮脫落。直立行走形成了人的手和腳,有了手和腳,促進人類的智力發展,使人類成了萬物之靈;毛髮脫落,為了抵禦嚴寒,古人就用樹葉、獸皮裹住身體,就發明了衣服。在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穿衣是為了保暖。

  既然成了人類,就有智慧和思考,古人們經過思考,對原生態的大自然充滿神秘和恐懼,那時人們對能傳宗接代的生殖功能也充滿了疑問和不解,於是就出現了狂熱的生殖崇拜,把生殖器官看作和日月星辰、高山大海一樣高深莫測,既然如此神聖的東西,總不能把它終日暴露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遭受風吹雨打,蟲叮蛇咬,下體也總得有什麼東西遮掩吧,這也是穿衣的另一層作用。

  隨着時代的發展,文明的進步,穿衣還能體現一個人的財富、權位、氣質、品格、修養、審美情趣等,那更是後來的事了。歸總起來,衣服的最主要功能就是保曖、遮體。至於以後,地球由於生態惡化,出現“溫室效應”,溫度越來越高,人們不需要用衣服保暖,以及隨着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人們也不以裸體為丑,反以暴露為美,不需要用衣服來遮醜,衣服的基本功能喪失殆盡,則不在我們討論的時空範圍內。

  小時候,家裡貧窮,穿衣的功能基本還囿於保暖蔽體的階段,平時,只能穿着補丁打着補丁的衣服,只有過年時,才能穿上新衣,說是新衣,其實只是做工粗糙的老布料、染上清一色或黑或籃的顏色,這種布料,現在用來做衣服已經看不見,我現在也是偶爾在壽衣店裡才能看到這種布料,但就是這樣的衣服,也只有在家作為長子,才能享受這樣的待遇,弟妹們只能是“新老大,舊老二、縫縫補補給老三”。

  在當時,在一個家庭的“恩格爾”係數中,衣服所佔的比例還是微乎其微的,穿上一件新衣,在當時是相當地令人艷羨的。當時農村大姑娘相親,男女雙方見過面后,如果雙方都意願,定親的主要儀式就是“傳衣裳錢”,如果傳了衣裳錢,這門親就算正式定了下來,當時,女孩子如果身上穿着嶄新的的確良褲子、顏色鮮艷的園領衫,就說明她“名花有主”了,就像現在女子無名指上帶上了戒指,就告示人們,她已經有男朋友一樣。

  我小時候還經歷了這樣一件事,也是和穿衣有關,恐怕也能印證穿衣的第二個基本功能的。我上小學時,教我們數學的代課老師,是個女的,年齡大約18、9歲,長得很漂亮,父親是生產隊隊長,當時,生產隊長掌管一個隊百八十號人的勞動分配、出工安排、工分計量、分紅多少、民事糾紛等大權,在一個隊里,隊長可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其做父親的生產隊長,利用自己的關係、能力,把他視若掌上明珠的親愛女兒,安排到我們村小學做了教師,但終因是個小小隊長,手中權力有限,只能把女兒安排成民辦老師,民辦老師就是拿工分的農民老師,與國家老師有着雲泥之別,公辦老師吃的是公家飯,住的是公家房,屬於國家24級幹部。大概是8幾年吧,國家實行民師轉正,民辦教師節只要通過考試,就能轉正,就能一步衝天,躍出農門,這當然對我這位小學美女數學老師有着不可遏制的吸引力,可是我這位教數學美女老師,就是給“數學”毀了前程,直至性命。連續三年考試,數學成績都只是在40分左右徘徊,她的數學水平只停留阿拉伯數字的加減乘除上,對於像因式分解,她理解起來都有如高深莫測的天書,連續幾次的打擊,對她身心的摧殘可是毀滅性的,以致在一個油菜花盛開的季節,一個月明星稀的清晨,她的困苦的靈魂蠱惑着她那青春勃發、一絲不掛的身體出外透透風,恐怕是靈魂受到太多的煎熬,一旦出去,便覺得大自然是如此美好,便流連往返了,竟然在天亮之前,靈魂也沒帶領着她的肉體準時回歸到她那間閨房,這一行為,引來許多正人君子和流氓無賴的圍觀,這在娛樂生活極度貧乏,愚昧落後的小鎮,確實是個大事件,不久,我這可愛的數學老師便沉塘自盡了。有人說,她是死於考試失利,精神錯亂,我更傾向於她死於羞,這次裸奔對她的打擊不亞於考試的打擊,所以她去了天堂,因為天堂里沒有考試,更沒有人看見過她那沒有穿衣服而坦露在眾人面前的潔白無瑕的胴體。

  參加工作以來,雖然自己有了收入,但微薄的薪水只能養家糊口,沒有興趣更沒有財力去購置華衣麗服,結婚時,我帶着妻到舒城去買衣服,妻在一家商場看中一件紅色帶毛的羽絨大衣,很是傾心,我們上前,一打聽,要價528元,是我當時的兩個半月工資,嚇得我和妻倉惶而逃,那情形就像一對私奔的情侶遇到嚴厲父母一樣,從此之後,這是我一個心結,我當時就暗暗下定決心,一家要好好拚搏,好好工作,滿足妻的愛美之心,因為男人不僅不要讓心愛的女人落淚,男人更要為心愛的女人開心。

  最近幾年,國家政通人和,經濟社會迅猛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們的收入也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年,我花了1988元為妻買了一件貂皮大衣,妻穿上果然光彩照人,臉上蕩漾着幸福的微笑,這幸福的笑是來自這漂亮大衣,來自這美好的新時代,來自這安樂祥和的社會。

  看到妻燦如桃花的笑臉,一種叫“幸福感”的東西湧上的心頭,我愛我妻,我愛我家,我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我更愛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

您正在瀏覽: 衣食住行之“穿衣”篇
網友評論
衣食住行之“穿衣”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