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兒子”,你可知道

“兒子”,你可知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兒子”,你可知道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昨天回到家裡,原想去看看村子里近兩年的變化的。但是二老非說旅途勞累,讓我坐下來休息,不讓我出家門。我也就隨了他們的願。其實我也是知道他們心思的,他們只是想讓我這個常年在外的兒子多陪陪她倆。上了年齡的人都是這樣。母親是非常想她的這個小孫女的,在電話里常常絮叨,這次我也就乘着暑假給帶回來了。這孩子其實也不小了,馬上就要上初中。但是母親總是這樣慣着她。我也知道是不好去說的,妻子看看只是笑笑,也沒有去說什麼。都知道奶奶疼孫子是習以為常的。

  農村的夏日並沒有城市裡那番的炎熱,但還是讓人感到不是很舒服。第二日下午母親說要帶着孫子去摘豆角,於是他們就去了。我和父親兩人在家,鄉下是沒有空調什麼的,所以屋子裡顯得很是悶熱,我看了看父親,他好像是睡著了。我也就沒有去把他吵醒,悄悄地走出門去。外面感覺比屋裡能舒服好多,吹着少許的微風,感覺還似乎能增添些涼意,讓人很是舒心。

  我走出大門,路上有三兩個老人坐在自家的屋門前乘涼。天上風吹着雲在飄動,路兩邊的樹葉被吹得沙沙作響。現在正是麥收的時節,所以幾乎每家都現在在地里忙碌,路上也就沒有幾個人。

  其實我是很喜歡農村的,這裡很安靜,也很祥和。沒有城市裡那樣的嘈雜,在這裡我最喜歡的還是那一張張農家人特有的笑臉,很真,很淳樸。

  “哦,哦。回來嘍!”這是村子里放牛的孩子回家的聲音,他們總是在村子口不遠的地方就開始吆喝的。我以前小的時候也是這樣。這時村子里就開始熱鬧起來了,你會看到各家都會打開大門,不一會路上的人也就多起來了。孩子們開始在路上玩耍,跳皮筋的,打沙包的,捉迷藏的。看起來總會使人不由的想起年少時的那些個歲月。

  村子里的婦女好像總是這樣的,三五個一群,吃完飯後總會站在一起,討論着東家長,李家短的些事情。我沿路漫步。

  “嗨,你知道嗎?老李頭家的那個大學上回來了。”村子里的百事通,現在彷彿還是和以往一樣。叉着腿,兩隻手插在腰上,總是把頭仰得高高的。我無意中聽到。

  “是嗎?我們怎麼不知道!”有人在旁邊搭腔。“唉…可憐老李頭那個老實人了,攤上這樣的兒子!”

  “是呀!要是我呀!”根子他媽邊說著看了看周圍,放低了聲音說道:“要我早就不認他了,什麼東西呀!”

  他們還在那裡談論着,我沒有再去注意聽,慢慢地向上走開了。

  路上的風吹的小了一些,太陽被一片雲彩遮住了。山上看起來綠綠的,讓人的眼睛很舒服。

  說起老李頭,村子里最老實的人了。也沒人去欺負他。或許都覺得他可憐吧。記得他以前家裡的日子在村子里可以說是中上的。但後來娶了位好吃懶做的媳婦,所以日子就開始走下坡路了。記憶中那女人胖胖的,常常把自己打扮的看起來很嚇人的那種。總共好像在老李頭家過了三年第一年老李頭他爹還在,那女人還不算太過分,但第二年老李頭他爹過世之後,家裡的什麼事情都是那女人說了算的。最後聽村裡人說好像是應為那女人好賭錢,把家裡敗光之後生下了一個孩子后就走了。有人讓老李頭報警,老李頭卻沒有。最後有人傳言說好像是因為賭錢被人家給打死了。但到現在也一直沒出現過。

  這之後就剩老李頭和這個孩子兩個相依為命。為了讓孩子以後過的出人頭地,老李頭還專門求人請了位先生給孩子起了個名字。叫李煜鍵。老李頭也沒念過什麼書,只知道是先生給起的名字就一定很不錯。起初這個孩子還算懂事,老李頭也一直對他的這個心頭肉百依百順。可後來逐漸的就變了。

  不知不覺我走到了山上,這裡有大片大片的紫花苜蓿,還開着花,很美麗。微風吹來可以聞到這裡的花香和青草的香氣。天上的雲慢慢離去,露出了陽光。我的心好像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享受過了,真的感覺到被大自然洗禮的感覺很好。

  不遠的山坡上有個人坐在那裡,嘴上好像搭着旱煙桿,但並沒有去抽。彷彿在想着什麼。我漫步向他走去。因為他帶着農家人自編的草帽,遮着臉。所以我也不知道是誰。

  “嗨,老哥,現在了還不回家么?”我高聲邊走着問道。

  他反應了一下,看了看我。“馬上就回了,坐在這裡涼快一會。”我慢慢地走近了。

  “吆,是蛋子呀!啥時回來的?咋沒見你回來呀!”我一看是老李頭,他顯得有些驚奇。他也這樣把我叫習慣了,其實這樣叫我我也感覺會有種真正回到家鄉的感覺。

  “哦,是老哥你呀!”我看了他一眼,然後就愣住了,記得以前老李頭不是這樣的,現在的臉上沒有肉,就像是正方體或三角體,那臉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些稜角,皮膚黝黑黝黑,鬍子看起來已好幾日沒有去修理,在夕陽下看起來是這樣的憔悴。

  我回過神來,“我也昨天剛回家的,昨天剛回家有點累也就沒有出門,陪了陪二老。今天下午閑來無事,也就出來轉轉。”

  “哦。那邊都好吧。”他看着我問道。

  “還不錯吧,現在習慣了,剛開始的時候還有些不習慣。”說著他笑了一下,笑的很憨厚,從他的笑里可以感受的一絲絲的祝福與溫暖。

  他沉默了一會,抬頭望着天空。像是在想着什麼,我也沒有去問。

  “你家的孩子也該上初中了吧!”他突然轉過頭來問我。

  “哦,是啊。女孩子,不好管。也就那麼一個,也把人一天心操的夠嗆。”我笑着說道。

  他又沉思了一會,慢慢的說道。“是呀,現在的孩子真的讓大人有操不完的心呀!我家的那娃兒,小的時候吧。我說什麼他還是聽話的,記得那時候真的很乖的。”他看了看我,笑了笑,繼續說道:“時間慢慢的過,我也就總希望這他要有出息,可不能像我一樣,當一輩子農民。上了初中之後學習還算很好……。”

  老李頭慢慢地告訴我,兒子自上了高中之後就漸漸的和自己有了分歧,變得不怎麼回家,就算回家也和他不怎麼說話了。老李頭也就沒在意,讓老李頭高興的是兒子不負所望考上了大學,這真的讓老李頭喜出望外,老李頭說他為這個好幾夜都沒怎麼合眼,他告訴自己兒子將來以後就有望了。可是誰成想,兒子上了大學后,應為在家裡唯我獨尊慣了,所以不怎麼合群,常常和同學鬧矛盾。前段時間因為一件小事就和同學大打出手,不成想把那個學生打得住進了醫院。學校方面通知家長,要求勒令退學。老李頭聽到這個消息后,當時就呆了。他第二天就拿上家裡所有的積蓄三千多元,借了輛自行車就開始向學校趕去。路上騎了五天趕到了學校。老李頭說他差點給學校跪下了,學校方面還算講感情。就要求老李頭承擔所有的醫藥費。老李頭說只要能讓兒子上學,他怎麼都行。可是一看醫藥單子老李頭傻眼了。八千多的醫藥費。老李頭回到家裡東借西湊,只借了七千多,剩下的錢對方看着邊這樣,也就沒再怎麼為難。就這樣算了。

  沒過多久兒子就放了暑假,老李頭說並沒有想着責怪兒子的。可是誰知道兒子回家進門的第一句話就是要和他斷絕父子關係。我問老李頭為什麼。老李頭含淚告訴我說,兒子嫌他到學校去了,給他丟臉了。

  老李頭說完好迅速的用手拭乾了淚水。然後抬頭望了望天上落下的太陽,慢慢的拿開旱煙桿,輕輕的在旁邊的石頭上磕了磕。站起身來。笑着對我說:“不要介意呀,今天話有些多,說出來感覺行李還能舒服點。呵呵”他說著向著我笑了笑,“你先不回嗎?”他接着問。

  我強忍着心酸,向他笑了一下,“老哥你先回吧,我先不回了。”他慢慢的彎着腰轉過了身去,“好吧,那我先走了,還得回家去看看那個小鱉犢子吃飯了沒有。”

  我的淚水一下模糊了雙眼,我不是為老李頭一人,我是為這天下千千萬萬個父母。我想替他們高喊一聲:“兒子,你可知道。你可知道!”

您正在瀏覽: “兒子”,你可知道
網友評論
“兒子”,你可知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