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大連的日子

在大連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大連的日子

  從旅順口回到大連,當我們都忙着收拾行李,準備與只在傍晚從空中鳥瞰過的大連匆匆告別的時候,領隊卻又突然告訴我們:由於颱風可能將於今天晚上登陸遼東半島,從中午開始,海陸空三種交通運輸方式已全部禁運,我們被迫滯留大連了!這就是颱風的威力!

  在這樣的條件下留在大連,也算不得壞事,至少我們能夠和這座美麗的海濱城市共同經歷颱風的考驗,也算是很難得的閱歷。在颱風即將到來之時,大連依舊保持着君子的風度,一切照舊,各行各業沒有一絲的慌亂,這也許是司空見慣的緣故吧。對於住在海邊的人來說,經歷颱風也是很平常的事,就象我們住在漢江邊古鎮上的人們見慣了洪水一樣。

  7日中午,我們還沒有感受到颱風“梅花”的一點前奏,陽光依舊明媚,風和日麗,輕柔的海風吹拂着行人的臉頰,象戀人的手輕輕地撫摸着你,沒有一點夏天的影子,彷彿我們正處在暮春亦或是初秋的時節,這是南方的夏天永遠也不會有的好天氣。乘着颱風到來前的間隙,我們去了大連的地標式建築――美麗的星海廣場,這是大連新建的一個非常有名氣的廣場,由於是新建,一切都布局的非常合理而美觀,廣場面積很大,依據地形,面向大海,成大喇叭口狀,三面全都是二、三十層高的大樓,把廣場環圍在當中,由於時下是大連旅遊的旺季,所以廣場上人山車海,繁華熱鬧,前一天,慕尼黑國際啤酒節還在廣場舉行,由於颱風的原因,只好暫時停止了,但為了活動開展而臨時搭建的建築物還在,彷彿還能依稀聞到啤酒的香味,廣場上最吸引人的恐怕要數那個貝殼狀的建築,優美的造型科學的結構向人們詮釋着人類的無窮智慧。當然孩子們最感興趣的還是遊樂場上那些那巨大的摩天輪、滑梯等,一眨眼的工夫,同團的小朋友們就拽着大人的手,徑直向遊樂場跑去,瞬間便於消失在遊樂場上的音樂聲中了。

  隨着人流,踩過“百人腳”,就到了海邊,對於一個生長在內地從未見過大海的人來說,能趕在颱風前這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里,泡個海澡,與大海來個親密接觸,那是一件多麼令人愜意的事情呀!剛好這廣場外邊就是一個海濱浴場,寬不到十米的黃色海灘上擠滿了人,黃皮膚的、白皮膚的、黑皮膚的遊客都在這兒洗着海澡,在海灘上盡情地享受着日光浴,這小小的海灘就好象是一個濃縮的世界,溫馨而浪漫。清澈的海水散發著迷人的魅力,吸引着你,見慣了脾氣暴躁的漢江洪水,對於這平靜的如大理石的水面可是一點也不覺得害怕,儘管海面要比漢江寬了不知多少倍。三下五除二脫掉了衣服,一個漂亮的入水動作,就投入了大海的懷抱。仰泳、蛙泳、自由泳……各種姿勢都要展示一番,海水的鹽度還真是大,不用做任何動作,仰着的臉面也不會被海水沒過,就在你閉着眼,盡情享受着海水的溫柔時,旁邊游過的人隨手帶起的泛着銀光的海水的波紋就會漫過你的嘴唇,讓你嘗到海水的咸苦味。“快起來,大家都走了!”在同伴的呼喊聲中,忙爬上岸來穿好衣服,戀戀不捨地離開了這樂趣無窮的海濱浴場。

  “山雨欲來風滿樓”,颱風雨也是一樣。下午,當我們的車子駛過幾十里長的美麗的濱江大道時,太陽便在雲層里隱沒了,接着就能聽到風的聲音,大道兩邊美麗的花草樹木也頓時沒了精神,在風中顫抖着,好象它們已經預感到了颱風即將來臨。入住虎灘賓館后,細而密的雨就成了天空的主宰,而且越來越密,開始還是無數的雨簾,後來就成了一個風雨交織的水世界。

  第二天的早上,風和雨依舊很大,街上連一個行人也沒有。

  “這樣的天氣海浪一定很壯觀吧!”不知是誰動了看雨中看海的念頭。

  “那是一定的!”有幾個同事隨聲附和道。透過飯店的玻璃窗,就能依稀看到港口外的海浪時隱時現。

  吃過早飯,穿上剛買的沙灘鞋,打着雨傘,幾個有雅興的人便出發了,儘管風和雨依舊很大。港內的水面卻出奇地平靜,平日里人流如織的極地海洋館這時也無精打采地在風雨中靜默着,好象在給遠來的客人無奈地致意。幾個人站在極地海洋館前,輪流照張相留作紀念,可是風太大,雨傘把握不住,好幾次都差點飛了出去。

  頂着風雨,好不容易才到攔海大堤,遠遠地就能聽到風浪的吼聲。外海上湧起兩三米高的海浪,有節奏地拍打着大堤和岸邊的岩石。遠處,寬闊的海面上湧出幾條沒有邊際的銀線,近了!這銀線瞬間變成了移動的小山,起伏着,涌動着,彷彿無數只發怒的獅子排成整齊地方陣向你衝來,讓你不自覺地倒退幾步。幾米高的海浪憤怒地沖向岸邊的大堤,發出巨大的吼聲,在大堤上變成白色的浪花消散了,這時,腳下的公路也彷彿在這怒吼聲中顫慄起來。

  返回賓館時天已快黑了,風雨依舊,枕着大連的風雨海浪進入了夢鄉。

  還沒等到天亮,賓館里的電話就急促地響了。

  “快起來吃飯,八點鐘的輪渡到煙台!”領隊興奮地說,原來風雨已經在我的睡夢中悄悄撤退了。颱風又一次與美麗的大連擦肩而過。

  沒能看到可愛的北極熊和海洋動物,也沒能聽到鳥語……就與風雨同舟的大連說再見了,心中不免有些遺憾,但也只能做罷,誰讓我們遭遇了颱風呢!

  站在輪船的甲板上,大連美麗的身姿在我們留戀的目光中漸漸遠去了!

  再見了,美麗的星海灣;再見了,美麗的虎灘;再見了,風雨同舟的大連!

您正在瀏覽: 在大連的日子
網友評論
在大連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