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手

  年後乘車回單位望爹娘有感

  2013年2月16日

  點了鞭炮,吃了餃子,送了先祖,過了破五。一年的春節假期就這麼一眨眼的功夫就過去了。我和我媳婦兒、女兒又要離家千里去上班了,於是,我們開始匆匆的整理起行囊,鞋子、襪子、衣服、書籍等一個都不能少的往包里分裝着。

  爹娘更是一刻不閑,娘繫上圍裙,凈了手,帶上老花鏡,從櫥櫃里翻出來一捆布條和一捆由橡皮筋紮起來的食品袋子,這些袋子都是娘平時用完食品后再洗乾淨晾乾存放起來的。娘取出幾個大袋子,爹兩手撐着袋子口,娘雙手左右開弓,往裡裝吃的,裝了一袋又一袋,那場景簡直就是永遠裝不滿裝不完似的,若有可能的話您把世界也給了我啊!

  看着兩雙忙忙活活的手,我臨行的心如針扎一般,走上前去,拉住娘的手說:“娘,夠了,別弄那麼多了,你和爹留着吃吧”。

  娘說:“我和你爹年紀都大了,這些東西不好消化,在家裡留時間長了容易壞掉,你們都帶走吃吧,這吃的都是我自己做的,沒有添加劑,乾淨也安全,夠你們吃些時日了,省得往超市再買了”。

  娘一邊說著一邊不停的往袋子里裝着,爹提起袋子往下蹲了又蹲,裝得飽飽的。每個袋子都挺着個大肚子,像一個個即將臨盆的孕婦。一個袋子里裝滿了棗子、花生、桂圓、栗子。一個袋子裝滿包子、棗卷。一個袋子裝滿爹年前就酥好的河魚、娘已炸好的自家養的土雞……。

  爹娘的一番忙活,使我想起來唐孟郊的《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暗暗自責:“娘啊娘,您對兒的愛,孩兒何以回報的了啊!”

  娘雖識字不多,但卻是個很有思想的人,每個袋子裡面都盛着兩顆慈愛的父母心,我想這心裡一定有步步高升!再得貴子!年年有餘!吉祥如意!歲歲平安等祝福吧。

  其實這些年貨,爹娘都還是吃得動的,再說娘前些年又動過乳腺手術,爹經常犯腰疼的

  毛病,這些吃的理應給二老營養才好,可是他們執意要我全拿走。我掏出來了,她又全裝進去,封住了口,我拗不過娘,只好被爹娘一個個摁進車廂里。這到底是我孝順娘還是娘疼愛我啊?

  上了車,我看見白髮的娘已流淚,禿頂爹的眼睛也發紅,我的淚奪眶而出。多年來,我們一家三口在邢台市摸爬滾打,一年就這麼難得的幾天相聚,爹娘是多麼的不舍,而我又何嘗不是!以後的年月里我和爹娘又能再吃多少回團圓飯?但無論我走到那裡,爹娘在的地方才是我真正的家,因為我的根在爹娘那裡,就如香港歌星童安格唱到:

  多少臉孔

  茫然隨波逐流

  他們在追尋什麼

  為了生活

  人們四處奔波

  卻在命運中交錯

  多少歲月

  凝聚成這一刻

  期待着舊夢重圓

  萬涓成水

  終究匯流成河

  像一首澎湃的歌

  一年過了一年

  啊~一生只為這一天

  讓血脈再相連

  擦乾心中的血和淚痕

  留住我們的根

  有時候我在想:“我都30好幾的人了,有妻子女兒,也着實老大不小了,可爹娘心裡咋還是永遠都放心不下啊?”這就是白髮爹娘,兩雙手一直還在很小心地捧着着遠方那顆遊子的心。

  如今爹娘都已將近古稀之歲,在老家威縣城內經營着一家中老年服裝店,店是家20多年的老店,以前叫洋貨精品,後來我嫌名字有些崇洋媚外,就改叫衣裝盛世。這麼多年來,他們早已成了這個縣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裡的有很多愛美的叔叔阿姨很需要他倆的雙手來化腐朽為神奇,都說我爹娘有眼光,店裡進的衣服好,誰穿上不但都很有范兒,還交好運!可是,我因為爹娘的身體不大好,本想將二老接到城市一起生活,他們老是不肯,說現在還幹得動,想再為人民服務幾年。

  啊!偉大的爹娘!親愛的爹娘!您的愛真是天般高地般厚啊!我要作詩一首歌詠您!

  您的手

  一口奶一口水的餵養我

  一把屎一把尿的拉扯我

  長了我

  老了您

  您的手

  一次又一次的撫摸我的額頭和臉龐

  趕走了黑夜襲來的發燒狼

  康了我

  瘦了您

  您的手

  因為我帶頭砸壞了白大爺的夜壺

  您打得我的屁股通紅脆響

  罰了我

  哭了您

  您的手

  烙得餡餅金黃薄脆酥香

  我算不清到底吃了多少張

  飽了我

  喜了您

  您的手

  脫下我油脂麻花的衣服

  漿洗得嶄新鮮亮

  美了我

  勞了您

  您的手

  一次次撥通老師的電話

  打聽我這些天是否還搗蛋逞強

  教了我

  悅了您

  您的手

  總會在雪舞前寄來鼓鼓的包裹

  象牙塔的宿舍里處處閃耀起慈祥的目光

  暖了我

  熬了您

  您的手

  有時也會醍醐灌頂

  讓我明白人生大舞台上栽幾個跟頭又何妨

  強了我

  疼了您

  您的手

  神奇如馬良

  畫來天宮下凡的婷婷美嬌娘

  嫁了我

  親了您

  您的手

  剪一片雲

  裁成孫子那一身身綴滿星鑽的霓裳

  樂了我

  笑了您

  您的手

  從來都是

  忙忙活活

  緊緊張張

  小院里

  又養肥了那土雞鴨一隻只

  針線筐

  又納出了那粗布鞋一雙雙

  划老了一圈圈年輪

  滄桑了一個個歲月

  撐起了一道剛強的脊樑

  爹娘啊爹娘

  我在您的手裡起航

  我在您的手裡成長

  您手心裡捧得那顆心啊

  咋就這麼的滾燙滾燙

  惹您思量

  讓我牽腸

  幸福溫暖的兒女啊

  白髮蒼蒼的爹娘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