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野葡萄

野葡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葡萄有很多種,我最喜歡家鄉的野葡萄,儘管它吃起來有點酸,有些澀。

  這個時節簾卷西風,已很難發現它的蹤跡了,它只留下一根枯藤以及深埋底下的根。根在地下沉睡,被泥土覆蓋著,無法直接看到。枯藤緊緊的纏繞在樹上,如果你不留心,還以為是樹的枯杈。

  山裡的春天,用綠色來佔領這個世界。入眼什麼都是綠的,就連山澗的泉水也是綠盈盈的。山崖上總會有些藤蔓植物羞澀的露出它的嫩芽,悄悄的綻放。不喧嘩,不做作,不動聲色。野葡萄就在其中。很多藤蔓植物都是匍匐前進的,密密的鋪滿一地。野葡萄不是橫向推進,而是縱向就地向上攀登。它身邊樹的樹榦上都烙有它的足跡。

  夏天是繁忙的,擁擠的,甚至有些殘酷。高大的喬木毫無爭議、理所當然的佔有了最好的空間。它們的樹冠肆意的四處擴散,貪婪的吸收着陽光。於是,很多弱小的,沒有骨架的植物,要麼在喬木的樹蔭下慢慢消失,要麼就得過且過的滿足着、喬木樹枝與樹枝的縫隙施捨下來的陽光,忍氣吞聲的生長着。野葡萄則不然,它奮起抵抗。雖然它是柔軟的,也沒有實實在在的骨架,但它有它的堅韌意志,它有它的不屈精神。它不在乎那些高高在上的喬木。它一步一步堅實而有力。始終抬着它的頭。無情的風雨再大,也亂不了它的身形。於是,在高高的樹冠上,野葡萄的葉子微笑着。就會看見一根從地面直衝天空的長長的藤,青藤。

  如果,天空純的沒有一絲雜質,雲朵靜止着,好像貼在天空藍布上一樣,那就是秋天來了。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也是勝利的季節。野葡萄看起來像是有些疲憊,黃黃的葉子隨風搖擺。如是你留心一點,就會發現青里泛着微黃的果實。野葡萄的果實。外形酷似枸杞子。每每這時,喬木的枝條也不得不屈服。被一串串野葡萄,硬生生的拉彎了。高高在上的喬木也有低頭的時候。這時,野葡萄沒有去譏笑喬木,只是靜靜的把它的果實奉獻給那些即將遷徙的鳥兒們。鳥兒笑了,野葡萄就輕輕抖落所有的葉子,平靜的沉睡了。直到來年春天。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往往我們只是看到客觀存在的,而忽視真正的隱藏着的語言。生命的語言。

  很惦念那種野葡萄的味道,家鄉獨有的味道。或許,是在品嘗一種精神,一種生活的態度——超越自我。

您正在瀏覽: 野葡萄
網友評論
野葡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