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的夢

父親的夢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夢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沒有顯赫的社會地位,僅是位普通的農民,但他卻一直以來是我心中最為尊敬和欽佩的人;父親沒有淵博的文化學歷,僅是個初中也未畢業的百姓,但生活中他是個品行與素質均齊備的人;父親沒有出眾的外表,他相貌平平,身材不魁梧,在他全身上下擁有的只是一顆最真誠的心。勤奮辦事、誠懇待人、樂觀生活,這是他人生的縮影。

  由於小時候父親家裡兄弟姐妹比較多,而又出生在農村家庭,每年田地里耕種的糧食作物必然成了家裡眾多人口的生活根本和經濟收入的所有來源,在這樣的處境下家裡的勞動事務也是相當的繁忙和巨重。據說父親上初二時由於爺爺的一場病導致家裡經濟癱瘓后就沒能繼續上學,從此結束了他人生的求學之路。還據說,父親那時是個很有夢想的人,那時他的夢想就是渴望能夠做一名人民教師,但由於求學之路的結束這就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了,在這裡他也不得不向命運低頭。

  但是這樣的一切並沒有阻止他追夢的咽喉,而這樣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環境更有助於讓他懂得憧憬生活,展望未來。做教師的夢破了,但是做人不能太過固守,還可以另干其行。在父親還小的那個年代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學一點技術后就在當地干,而父親自從輟學后的想法則是準備做一位手有技術的“匠人”,他正是這樣一個很早就靠雙手走向獨立的人。父親17歲開始跟別人學做木工,19歲就學會了所有與木工相關的大事小務,20歲開始自己一個人獨自做木工活。

  由於父親一向做事認真,尤其是在給別人做木工活時做工相當精細,做出來的產品在質量上非常得到別人的滿意,因此當地請他做事的人也漸漸多起來。記得我們還小的時候,父親就長年累月不在家中了,在我們童年的記憶中彷彿就只有母親的影子。那時候家中平常的一切大事小務就幾乎都是由母親一個人張羅,只有在犁田栽秧或收谷時才稍稍回家幾天。而不管再忙,每年年底時父親總會回家來,腦海中深深記得在我五歲那年父親硬是臘月二十九深夜才從遠處歸來,而讓我們全家人欣喜的是,父親肩上挑了一擔豬肉回來。我們幾姊妹可高興了。

  隨着我們幾姊妹不斷地成長,家處偏遠的農村條件不是很好,孩子也沒法上幼稚園,村裡孩子都是七歲才送去鎮上直接讀一年級,這樣我們這裡剛開始走出的孩子必然在起跑線上輸給別的孩子一大截。父親沒被這樣的處境所難倒,而是自己當起了我們幾姊妹的“老師”。由於自己是木工師傅,他自製了一張黑板掛在家裡的牆壁上,然後從家裡找一張舊的毛巾用來擦黑板,再從集市上買來粉筆,這樣就湊成了一個簡易的教學園地。

  別看父親自己初中未畢業,可他在教學上也有自己的教學計劃和思路。首先父親在語文科目上教我們26個字母的大小寫寫法和發音,然後就是漢語拼音中的聲母韻母聲調之類的知識,其次教我們漢字的書寫和發音,再次教我們用漢字組詞和造句,最後教我們用語言恰當地描述一件事,就相當於寫作文訓練;在數學科目上首先教阿拉伯數字的讀寫,然後從0開始逐漸向後面認識,其次就是簡單的加減法運算然後是乘除法運算,之後就是一些實際問題的應用題;在音樂上教我們唱的第一首歌是26個字母那首兒歌,後來還有《世上只有媽媽好》、《義勇軍進行曲》、《童年》、《縴夫的愛》等等……

  父親也不是只做形式而不看效果的莽夫,他也會定期檢查我們的一段時間以來的學習情況的。他的檢查方式很簡單,但有時也不易通過。他檢查的時間大多在吃過晚飯後,因為白天較忙只有那時候有時間。他檢查時常常是在黑板上出滿題讓我們依次在草稿紙上做出答案最後他再進行批改,如果誰在哪道做錯了首先要被打手板叫重做,如果還是做不出他再講出細節來給我們聽,用真理說服我們。就在這樣反覆的教導和練習的幾年中我們似乎也在其中打牢了一些知識上的基礎,以至於後來正式上學時沒有輸太多給別的孩子。但是我的文筆一直以來都很笨拙,總是絞盡腦汁也寫不出點華麗的句子,我只會用素味的文字來詮釋生活的酸甜苦辣,有興趣時就用一些片言隻語來記錄生活的喜怒哀樂。

  而現在,我們幾姊妹也都長大了許多,可父親卻變老了。由於他一向生活樂觀,性情平和,所以看起來沒有跟他同齡人臉上那些太多的皺紋和憂愁,而在行動上比起以前有些遲緩了,這也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但在我們心中的形象卻一點兒也沒“變老”。

  父親現在常常對我們說,他的人生也過去了大半輩子,這輩子共養了三女一兒,一直勤奮持家供我們健康平安地生活,現在路就擺在我們眼前,就看我們自己的造化了。而他所希望的就是他的子女以後都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干,在他花甲之年時能放下田地里的農活,然後他的孩子們按時給他們撫養金以孝終老,這就算安享晚年了。其實,這也是我們每個有良知的兒女的想法。

  當我回顧父親的人生的夢時發現只有2個未能實現,而最後一個夢是他和他子女共同的夢。而我也堅信,在他子女們共同的努力下他最後的夢定能緩緩泛上現實的芳香。

  我的父親是這樣一位追夢者,我的父親是這樣追夢的,而夢,是父親一生所有的心血……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夢
網友評論
父親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