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總覺得今夏走得格外晚,彷彿它也仰慕秋的恬淡。

  落木江邊,羽殤醉月,我知那是秋才有的獨孤寂寥。天高雲淡,身沐長風,我知那是秋才有的率真狂狷。

  四季輪迴,風景在流年裡變幻。我見四月天芳菲了大地,夏蟬歌頌着紅蓮,臘月里梅花傲雪寒,我也見秋菊榮耀了人間。這麼說,我卻是愛菊。小的時候,只是覺得菊與他花不同,盛放得姿態極致,開花時節又是百花凋殘的時候,雖然清冷,卻也獨佔這個季節的鰲頭。長大后,在書本里看到陶潛採菊東籬的生活,怡然自得,悠然純凈,它真是隱居者的知己。再後來,了解到中國人其實非常愛菊,自古讚頌菊的詩句俯拾皆是。“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墮北風中”菊的凌然氣節,多像是名士,多像是俠士!菊可觀賞,悅目。可入葯,清熱解毒,可烹茶,養心靜氣。我說,久居伴書且菊,人之氣質沉靜從容、溫和可親。

  觸摸秋雨,感受秋涼。紛紛揚揚的飄灑,打在臉上、身上,讓人一陣清醒。細雨不必撐傘,信步於幽幽曲徑間,探尋向那清冷的時光深處,物我兩忘,亦如同走在人生的曲徑上,路少行人我則走之,雖清冷寂寞卻也有別人不見的風景。一場在秋雨里的躑躅,如參禪悟道知微人生,一場空濛雨霧裡停留,意趣了一切平日司空。這秋水驅趕了平日疲倦,身心舒暢。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秋水伊人,如夢似幻,詩經里的幽幽唱誦,亦印證着屬於秋的千古不變的迷濛與夢幻。多麼美妙的季節!我為生在秋而歡喜。

  回眸千秋,舊事流水,以過往為鑒,常躬身自省行不怠。獨上高樓,西風清冽,望來者可追,心有志向勤自勉之。

  (散文在線首發)( : )

您正在瀏覽: 秋望
網友評論
秋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