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會倒退的成長

不會倒退的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不會倒退的成長

  文/觀鵝會意

  時光易逝,歲月的年輪在不停地增長着,你如果向幾位耄耋老人提問一個問題,問您感覺自己的成長經歷漫長還是飛快呢?你問幾個回答也是一致的,“飛快。”因為筆者就做過這樣的調查。

  一個人的成長經歷說簡單也簡單,從一出生的哇哇大哭,到牙牙學語,到活蹦亂跳去幼兒園,到背着書包踏入小學校門,兩小無猜的少年時期就到這裡了。當步入初中青蘋果的萌動時期,小小的日記本開始有了秘密,不會讓家長翻自己的書包,給異性同學寫一封羞人答答的情書,或者有了男女的初吻,隨着叛逆期學習的一落千丈初中時期就這樣結束了。邁入高中的大門,一下子感覺到學校充滿了競爭和壓力,當渡過汗水浸泡的三年高中生活,或許你考入了名牌大學,或許你被擠下了獨木橋而名落孫山,反而這個時期你知道了後悔一詞的無奈。大學時期進入了兩極分化,一類人談情說愛開始了同居試婚;二類人勤奮地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着,四年大學生活就這樣在享受與奮鬥的並存中結束了。一類人庸庸碌碌虛度時光混出了校門,因為沒有學到真才實學只能四處打工,未來的前途是那麼的渺茫黯淡。二類人步入了讀碩讀博的學習時期,不停的地在科學知識的領域攀登着,不斷地實現着一個個夢想,成家立業事業輝煌。

  當一個人步入了社會參加了工作,或許根本就沒有用到自己的學術,反而得去社會這個大課堂去學習心術,自己不得不去虛偽,自己不得不去恭維,自己不得不說違心的話,自己不得不去做違心的事,自己變的不敢多說話或者說真話,並且開始了說假話,自己不得不去學習勾心鬥角,感覺自己活的就像一條察言觀色沒有人性的狗似的,認同了以權謀私的行為是一種能力,感悟到生活就像是在走迷宮,有誘惑、有挑戰、有痛苦、有磨難、有失敗、有收穫、有喜悅,在壓力下生活的好累好苦,就這樣在成長中失去了自我而又在尋找着自我,如果是這樣你就應該摸一摸自己的脊樑有沒有了?

  當一個人步入了五十而知天命,這才是走到了人生之頂峰,也該是回頭回顧歷程的時期,在這個上有老下有小夾縫時期生存的人,應該把功名利祿看的淡泊一點,去尋找自己養性的興趣愛好,或寫作、或唱歌、或跳舞、或讀書、或書法、或繪畫、或收藏、或出遊等,多做有利心智身體的事情,要經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親,這既是孝道更是回報。

  有人說:成長就像是在表演着一場沒有綵排的戲;

  有人說:成長就是經受着一場磨難教育之旅;

  有人說:成長就是一次瀟瀟洒灑的登山觀日出;

  有人說:成長就是經歷着一次不停地挑戰着自我的歷程;

  有人說:成長就是走在一條曲折而漫長的征途;

  有人說:成長就是一杯汗水與淚水釀造出的苦酒;

  有人說:成長就是參加一次乘風破浪的航行;

  有人說:成長就是在下一盤輸輸贏贏探索前行的棋;

  有人說:成長就是那張變的發黃珍藏着美好回憶的舊照片;

  有人說:成長就是一部打翻了五味瓶的人生連續劇;

  有人說:成長就是那被河水磨園了的河卵石;

  有人說:成長就是那高堂明鏡悲白髮;

  有人說:成長就是從學理智到失去理智又尋找理智的過程;

  有人說;成長就像你精心勞作的一季莊稼;

  有人說:成長就是那磨園了四角的老字典;

  有人說:成長就像做了一場人生夢。

  無論你走過了春秋還是春秋走過了你,這便是成長,無論你一生擁有了成功還是失敗,成長是不會倒退的。

您正在瀏覽: 不會倒退的成長
網友評論
不會倒退的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