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在那炊煙升起的地方

在那炊煙升起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在那炊煙升起的地方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去過回來的人都說,那裡可以看到炊煙。看得出,有的人表現出天真地嚮往,住在城裡的人,可以把這個景象編成歌兒,可以蠻帶憧憬的吟唱,那一縷炊煙,隨着歌聲的讚美飄蕩在燈火通明的舞台,引起人們無限的遐思。每每聽到炊煙的歌兒,我的心裡就會泛起無名的感慨,炊煙是原始的,那是大山深處的原始,那裡的人過的日子也是原始的。

  炊煙升起的地方是美麗的,那裡透着靜謐,充滿山裡人對生活的希望,但是,看慣了炊煙,生活在炊煙里的人們,對此卻滿臉的無奈。折着野草樹枝,添續着灶里的爐火,炊煙在屋裡肆無忌憚的飄散,把屋子熏得黑黑的,尤其是孩子們,被炊煙熏紅了眼睛,他們還得為炊煙的升起,用稚嫩的手,去割伐大山深處的荊棘,然後吃力的背在背上,向著家裡搖晃的走去。

  炊煙,在山裡孩子的眼裡是那麼的正常。前幾年,我在孩子們上學的求助信件里,無意的選了一封,看到了震撼心靈的呼喊:“叔叔阿姨,爺爺奶奶,我是一名上不起學的孩子,我的名字叫王小山。父親上山砍柴摔下山谷,落下了終身殘疾,母親改嫁走了,我與父親艱難的生活,靠天吃飯的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改變自己,我交不起學費,只好輟學。我們家的灶膛時常不冒煙,希望你們幫幫我們,讓我讀完小學,我會記住你們一輩子的好處。”尤其是看到“灶膛里時常不冒煙”,我知道了這象徵著什麼,炊煙,在我的心裡不再是那麼美麗。

  燙手的信件里,不多的字裡行間,似乎印出乞求的目光,我想象着,有一個孩子就生活在大山裡。他就是看着炊煙,聞着煙氣長大,每天清晨,從大山深處坎坷不平的路上向山外走着,到一個比較大的村裡去上學。他愛學習,而且學習成績不錯,每天帶着乾糧,冬夏無常的走在這條山路上。即使這樣,學費的壓力,無着的生活,把他逼到了輟學的邊緣,這是一個無力改變生活現狀的家庭。

  我做了該做的事情。時過境遷,共和國和諧的春風吹遍了她的山山水水,福蔭着她的子民。王小山幸運的趕上了,算起來他可能上中學或者上高中了,我真的為他高興,發自心裡的高興。一天,我走進了大山,走進了大山深處的學校。幾排平房還有不大的操場,顯眼的坐落在村子的中央,看得出,這是山裡最好的建築。在初三班的光榮榜上,我看到了王小山的名字,旁邊還鑲着他的照片,看得出,他笑得很燦爛,嘴的上邊依稀可見冒出的茸毛,像個小夥子了。

  大山被綠色籠罩着,大山的溝壑里開着不知名的野花,大山裡來了旅遊的人們,大山的邊際上出現了農家飯店,大山裡的東西可以賣錢了,深山老林開始受寵了,大山開始蘇醒了。

  我靜靜地離去,誰也沒有打擾,也不想打擾,只是和看門的工友隨便聊了幾句。老師的工資漲了,孩子們上學免了學費,還有不多的困難補助,真是好消息!來這裡看看就行了,看着村中升起的裊裊炊煙,它是那麼恬靜的聚攏飄散,在如洗的碧藍天空下,顯得那麼潔白,那麼的詩情畫意田園風光,那麼的富有生活情趣,這時,我才感覺到它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在那炊煙升起的地方
網友評論
在那炊煙升起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