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唯靜其心

唯靜其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素心坦然,漫步記憶的章節,翻閱流年的片段,歲月的花瓣悄然靜綻。文字流韻筆尖。暮里聽風,斜陽候月,挽一縷幽寧,閑看月白風清,但對煙雲流年。陌上聽風,看繁華盡落,畫骨清韻,不媚俗世風雲,沙礫過眼笑談間,墨香隨遣,攜一抹淡然香,拈一朵寧靜瓣,觸一叢安恬蕊,呢喃輕吟。輕撫生命的琴弦。蘸墨訴襟懷,情思緲緲瞰滄海,雲捲雲舒任悠遠,恬淡風景一片,直視曲徑,凌塵起舞,怡然自清歡!“客心洗流水”洗濯心靈。揉碎塵世賦予的蕪雜,凝成一份淡然。於清淺時光中溫宛。

  “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女子,喜安恬,求寧靜;覓淡雅,追超然。如此這般愛到極致。遣其欲則心自靜,心常清靜則神安,神安則精神皆安,靜是處世之本,亦舒說;“做人凡事要靜,靜靜的來,靜靜的去,靜靜的努力,靜靜的收穫,靜是一種狀態,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修行。”樹欲靜而風不止,只因心有所祈。樹即是我,我即是樹。風能吹倒樹,卻無法使樹漂泊。身在紅塵,身不由己,心卻是我的永恆。你我的心無法寧靜,常常不是因為風,而是因為自己的心不知滿足。守住自己的心,切莫隨波逐流,在飄搖中喪失了自己。心靜了,任由世界如何浮躁,我自安詳。求知之道,從靜開始,人生之旅,從靜起步,唯靜其心,方可守真。

  蟬躁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寧靜是一種生活的超脫,寧靜不是甘於平庸,不是怯懦;不是退卻;不是逃避;而是一種處事的平淡。充滿着內涵的幽遠,超脫的優雅。哲人說;“把塵世的禮物堆積到愚人的腳下吧,請賜給我不受煩擾的心靈。不羨熱鬧,不與喧嘩爭寵,看那沉默的高山不矢其威嚴,沉靜的草原不失其廣闊;沉寂的大海不失其雄渾。寧靜的人生才擁有生命的深度和廣闊,讓疲憊不堪的心靈駛入寧靜的港灣,是休憩更是積聚,面對滾滾紅塵濁浪,掘棄人間雜因,靜思索,音聲谷響,當體既空,已此心境觀照萬物塵寰,便可得纖塵不染心,鬧中取靜,喧中得寂,自在洒脫,與其去追逐煩惱慾望,不如讓自己安靜下來,絕俗故遠,品味寧靜,淡雅中透出無盡的閑雅清逸。擁有了寧靜,才會在萬丈紅塵中不失去自我本色,才會在物慾橫流里不失去清俊人格。

  寧靜,是發現自我的明鏡,人常說,人貴有自知之明,而要有自知知明,便有一顆自醒的心,心湖靜如止水,才能靜思己過,靜思是認識自己的最佳方式,生活越是嘈雜,忙亂,越是需要靜思,心靜了,才能聽見自己的心聲,心清了,才能照見萬物的實性。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珍惜的,苦苦追逐的,往往不是生命需要的。人生的腳步常常走得太匆忙,所以要學會,停下來笑看風雲,坐下來靜賞花開,沉下來沉靜如海,定下來靜觀自在。心境平靜無瀾,萬物自然得映,心靈靜極而行。傾聽自己,看清楚自己的缺點,豐富自己,完善自我。靜思,使人清醒,明智,軔性,寧靜便是一種理性的成熟,有恬靜心靈的人就等於把握住心靈的全部,在寧靜中靈魂高如長空片羽,不為物役。於淡泊處,坦誠純凈。心一片明靜,擺正心態,不要因快節奏的生活,打擾了閑情雅緻,不要忽略和忘記生命的過程。讓生活多一份安寧和諧,人生苦短,何必步履匆匆,去掉三分急切,留住三分清閑,過隨遇而安的生活,人生便能開心許多。品味寧靜,享受生活。

  讓身心得到恬靜的休憩,情與景自然交融,瀟瀟洒灑,坦然自若,真真切切,從從容容,歷經世事磨礫,終得返鏷歸靜。

您正在瀏覽: 唯靜其心
網友評論
唯靜其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