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修其心,我獨行

靜修其心,我獨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以為讀山品水那是文人雅客的專利。小女子就該有小女人的情懷,喜歡花花草草,喜歡穿衣打扮,喜歡八卦閑聊,甚至三個女人一台戲,能演繹出一段精彩的雙簧。 然而,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情懷,世間萬物無不遵循着守恆的定律,芸芸眾生各自行走在各自的世界里,心境也大不相同。天地共存,山水相依,才能構建萬物和諧的自然之美。猶如上帝造人,創造了男人和女人的共存,才能世代繁衍,做到生生不息。

  不知從何時起,心中萌生了一個念想。倘若自己能閑暇起來,便與三兩知交相約,躲開鬧事的噪雜,悠然行走於青山綠水之間,看遠山含黛,流水潺潺,蒼松翠柏,蜂蝶嬉戲,與山水清韻相合,做一次近距離的心靈邂逅。如此,漫卷書香,依山傍水,暢談人生,將是何等安逸!靜靜地讀山品水,便也明心見志,並以一顆悲天憫人之心,容納世間萬物,彰顯其大美,善待活着的每一天,糾葛也就少一些。

  抑或,安靜時,泡一壺好茶。茉莉也好,普洱也罷,不是為了廖慰解渴的喉嚨和消遣虛度的光陰,只為了讓浮躁的心在茶香四溢中找回本真,以此來參悟佛家的心境。總是喜歡看愛人喝茶時的樣子,還有他臉上洋溢着愜意享受的模樣,無一處不透露着滿足。喜歡欣賞那細長的葉片在沸水中翻騰,散發出淡淡馨香的感覺。初茶入口苦澀,能緩緩流淌進滿是塵埃的內心,用它洗滌心靈的純凈,來回歸真我。以茶養性,品茶靜心,佛家以無為無欲,無求無爭,無妄無我,做到忘我的形態。竊喜愛人的雅興,能在閑暇時,品一品香茗,也算一種修心的方式吧!如此境界,去其糟粕,吸取天地之精髓,又何憂之有呢?

  一直對自己的心境質疑。一個小女子能做好本分,有房住,有車開,有好衣服穿,打扮好自己,能在人前拿得出手,做好自己份內之事便算完成了女人的使命。然而,許是身處喧囂久了,或者是那些根本就不適合自己,慢慢便改變了原有的心境,並習慣於安靜的獨處。總想在塵世偶遇一處居所,無需富麗堂皇,無需雕欄玉砌,簡單不能再簡單即可。一花、一草、一木、一石、依山傍水,純凈無暇。偶爾有雲煙環繞,時常有一兩隻飛鳥低鳴掠過。清幽、恬靜、能去掉浮躁,抹去滄桑,冰釋了慾望。品味安靜的美,才能知道喧鬧的噪雜,在角落裡,將心回歸於田園,找回本真的自我。山相依,水常伴,流水落花,心空空去也,愁煙消雲散,如入仙境,我自菩提!也許對於一個平凡的女人來說,也是一種心靈的坂依吧!

  人老了,心境也就沉澱下來了。總覺得浮躁和虛妄那是年輕人的專利,人到中年,需要靜心養拙,才能升華心境。時光匆匆而逝,伴隨着容顏的老去,越來越覺得自己跟這個繁華的世界格格不入。常常一個人獨自躲在人群的背後,品味着孤獨的滋味,找回久違的寧靜。渴望遠離喧囂,不想在市井鬧事與燈紅酒綠中再次迷失自我,放縱自己卑微的靈魂。放眼天外的世界空曠深遠,耳邊嘈雜着無休止的爭吵,毫無人性的爭名奪利,便無法再安放一顆漂泊已久的心。

  極目遠望天的盡頭,那麼的湛藍,為何仍看不到天空的純凈?無數次渴望天的那一邊是一片花海,即沒有秋的蕭瑟,也沒有冬的寒冷,更沒有夏的喧囂。也許夢的那頭永遠是溫暖的春天,和一片更純凈的大海吧!也許那裡沒有落葉的憂傷,沒有風雨的侵襲,沒有塵世間的聚散離別,心中也就會多了擁有的實實在在吧!-生活在現實中我們,為什麼一次次做着擁有世外桃源的美夢,不願醒來?或許是人的心中永遠希冀着得不到的東西,越輕易到手的東西越不值得追尋吧!萬物萬態,我不懂你,便也無從知曉。

  人的一輩子心靈總該有個居所,靈魂才能得以安放。自認為是一個安靜的女子,雖然偶爾會有一些瘋言瘋語爆出笑料,但內心還是充滿了孤寂。人們常說,經歷多了,便懂了百態人情;看的久了,也明白了活着的不容易;行走在現實與虛擬間,發現真正屬於自己朋友卻寥寥無幾,也明白了讓人懂得自己,必須先讀懂自己。知己故交半零落,天涯海角別夢寒,唯我自安然。漸漸地不喜歡說話,不喜歡辯解,不喜歡你來我往的爭名奪利,只想安靜的做自己。常常有人說我孤僻、清高、死板、沒有女人味,這是朋友對我的評價。其實,人的心境是隨着環境和經歷的改變而改變,並不是刻意而為之。真的想說,孤僻的自己,並不是自命不凡的所謂清高,只是一個人的世界安靜久了,感覺選擇喧囂也需要一份勇氣了。

  走近安靜就選擇了孤獨,走進了一個人的世界,又怎麼可能輕易接受他人的饋贈?我只需做我,必須做我。愛憎分明,不驕不躁,自靜其心。采天地靈氣,汲取萬物之精華,善待身邊的一花一草,一葉一木,讀山品水,灑下一片真情。執一隻素筆,研墨傾情,寫盡人生況味,描繪百態人情。浮華褪盡,拾一份恬靜淡然心境,以佛心之大我,胸懷萬物,常懷悲天憫人之心,修一座了無塵埃的廟宇,便已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靜修其心,我獨行
網友評論
靜修其心,我獨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