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字的誘惑

文字的誘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不曾細想和思考過,生命中很多東西可以用文字來記載和宣揚,生命中一直堅定着一份淡定和從容,生活中自然也就少不了自在和快樂。對文字的愛好自然不是與生俱來,這是恩師們留存給我的最為美好的念想。

  總喜歡用心去串連文字,並把自己的情感融入文字去描繪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抑或去拼湊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洞悉世態的冷暖,總能用文字讓自己的心情得到極致的釋放。有時遐想,這文字猶如妖艷風騷的美女,總能勾出人的魂魄,不管是冷艷輕薄,還是絕艷芳華,玉潔冰清,都能挑逗起一種衝動和激情。但文字的誘惑永遠超越美眉,因為文字締造的美是永恆的。

  擋不住文字的誘惑,因此也就對它多了幾分喜愛,把它認知為在體外流淌的血脈,高雅的與靈魂交融。

  能讓文字在指尖揮灑自如的流淌,終究是需要一份真情實感的,一生中有了對文字的愛好,人生中也就有了因為文字的收穫和感悟。 把那份真情實感融入文字里,總能給人生帶來些許微芒。現在還忘不了學生時代用心去侍候文字,字裡行間總少不了老師的誇耀和同學的傾羨,那時的文字單純而真實,單純的如一汪清漪,蕩滌如詩般的青春年華,年少輕狂的抱負和理想,總能在單純而幼稚的文字中找到痕迹,每天寫下的日記,好似激昂的青春之歌。激揚文字,寫不盡青春的無限美好。

  當把理想融入現實,把現實寫進生活時,還能用文字寫出多少人生華美的篇章呢?不管是理想超越現實,還是慵懶羈絆了勤奮,對文字或多或少都有了幾許疏遠,在這紛繁複雜的生存空間,也許忙於生計就能讓你疲憊不堪,曾幾何時,不敢說沒有淡忘文風蝕骨的美意,一張鈔票壓得人足以窒息,直面人生,好多理想似乎灰飛煙滅,這樣為淡漠文字找一個牽強的理由,人也就變得虛偽起來。握在手中的筆和稿簽上的鉛字沾染上一點塵世間色彩斑斕的誘惑,才知人世間沒有世外桃源,不想用文字去述說過多的黯淡和清凄,時時總拿不要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來維繫自己的心德。對文字的親承與疏遠,就像對生命中很多東西的把握與放棄一樣,焦慮和憂愁在患得患失之間。徘徊在人生的得與失中,就像丟失了文字呈現的勾魂的誘惑,生命中還會有多少新意。

  想起王寶強的那句經典的影視文字台詞“不拋棄,不放棄”,誠然生命中需要那種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和執着。當電腦鍵盤對握在手中的筆進行了革命,眼界開闊在眼前小小的熒屏。在網絡上遊走的眾生,都會孕育一個自己的,是每個網民的另一雙美麗的眼睛。不管你有多忙,上網的第一件事絕對是掛上,關心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匆忙奔走的彼此,在路上的互致一聲友好的問候,不在路上的給他一份莫名的牽挂,在那虛擬的空間,互連着真實的情感和友誼,沒有太多的利益衝突。文字在這虛擬的情感天地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在這虛擬的空間,文字誘惑了太多的心靈,彼此空間的一篇文章,一條心情,都能牽動素昧平生的彼此。

  現在靜悟人生,才覺得文字和人生是那樣的息息相關,財富未必都是金錢做就的,被文字誘惑,免不了要用煽情的文字去寫實人生和生存空間很多值得炫耀和銘記的事物,不用文字去虛擬生活,浮誇現實,這一樣需要做人的本真和涵養。很多朋友喜歡並期待我的文字,我慶幸文字融入了我的生命。

  生命本是多彩而富有光澤的,給生命無窮的靈感,用文字去鋪墊腳下的路途,無須虛擬與做作,善待人生,心儀於文字對生命的寫照, 感動於文字對靈魂的標示,動情於文字對生活的渲染。在生命的旅途中,我會一如既往的親愛文字,攜文字與我的靈魂遠行。

您正在瀏覽: 文字的誘惑
網友評論
文字的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