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日樂章

生日樂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親愛的開心:

  五年前的今天是你呱呱落地的日子,從那天起我們的家就開始有嬰兒哭鬧曲,尿布 替換曲,輪流互抱曲,學步流汗曲,語言賣萌曲,上學接送曲,這六部曲整個就是你零歲到五歲的真實寫照,今天是你五歲生日,這是媽媽送給你的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

  那我們就從嬰兒哭鬧曲開始彈奏吧,聽到你那清脆而稚嫩的哭聲,突然間我雙眸含淚,我迫不及待地問醫生,“看看孩子的手指頭腳趾頭多不多,少不少?”

  竟然忘記問你的性別了,醫生阿姨很漂亮,她說:“丑妞妞 一個也不少”,這才知道你是個小女孩,我心裡暗暗自喜。以前我聽老人們說,孩子出生的時候先看見誰就會長得像誰,果然不假,我看到你的時候,你臉如玉盤,嘴像櫻桃,只是胖的眼睛成了兩條縫,宛如兩彎月牙,難道你真的先看到的是漂亮醫生嗎?你的到來,讓媽媽忘記了生育你的所有疼痛,我想,當時我看你的眼神一定美得像剛剛成熟的水晶葡萄,如此晶瑩剔透而滿含深情,我為你的每一次哭鬧而興奮不已,你的哭鬧聲開啟了我成為猜想家的大門,我一次次說著:“一定是餓了,一定是渴了,一定是尿了,一定是拉了,一定是......,漸漸的你也許發現,只有這簡單的哭鬧聲如同發號施令一般,只要你哭,在家的所有人都會第一時間集合到你面前,哄得哄,抱得抱,就這樣,日復一日,你慢慢的晝夜不分,交替進行,媽媽很疲憊,有種想掐你的衝動,但是看到你那雙清澈而懵懂的眼睛,媽媽的心被融化了,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守護着你,你喝着香甜的乳汁,溫暖地依偎在我的懷裡,詮釋着愛與被愛的母女情深。

  其實尿布替換曲的音符一直都穿插在整個嬰兒哭鬧曲中,高潮迭起,鏗將有力,每天換尿布的任務大都是奶奶和我來為你做的,而洗尿布則是姥姥的任務,驕陽也許很偏愛你,每天很早就把大地考的熱氣騰騰,可能是太寵愛你的緣故,每天都落幕的很晚,而你親愛的媽媽每天都是穿着長衣長褲,幾乎每個小時都是汗流浹背,當時我的心情很糟糕,只要奶奶和姥姥不在的時候,我就有想鑽進冰箱的衝動。可是為了以後的健康,我還是忍了又忍。看着我們好大的一張床放着你一沓一沓的尿布,還有涼台上嗮的五顏六色的尿布,我還是被逗樂了,家裡所有不穿的衣服因為有你而派上了用場,每次給你換尿布,我都會拍拍你的小屁股,你會高興的手舞足蹈。姥姥和奶奶也是格外的辛苦,為你和我而不停的忙碌着,做飯,洗衣,洗尿布,人人都說“不養兒不知報娘恩”,從我做媽媽的那一天我深刻的體會到了,一把屎一把尿是尿布替換曲的真實寫照。

  天空格外純凈,雲朵柔軟的像為你做的棉花糖,你被打扮成了一個小福娃,你也應該對外面的世界嚮往了很久了,你在我的懷裡不停地扭着小腦袋,那水汪汪眼睛里載滿了好奇,左鄰右舍的老奶奶,阿姨,叔叔,都是爭着搶着抱你,你看着那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不是害怕而是興奮,你嘴裡咿咿呀呀地和他們打招呼,輪流互抱曲也徹底拉開了帷幕。每天你一睜眼,吃飽后,就急着下樓,白天你要與人交流,即便你還不會說話,依然是有始有終,不厭其煩,晚上你要觀夜空數星星,倒是有點天文家的范兒,只是爺爺的脖子很累,下雨天,你要賞雨抒情,你表情安靜,手指在玻璃窗上指指點點,像是在作詩,還真有點詩人的風範,只是爸爸不忍心打擾你,手都抱麻了。下雪天,你帶一頂小紅帽,身着一件黃外套,小臉宛如一個剛成熟的桃子,白皙而粉嫩,你凝視着飄飄洒洒的雪花,真像人間天使,純凈而美麗,我被你和雪花的美完全吸引了,忘記了雙腿的酸痛。就這樣輪流互抱曲悄悄地從指尖劃過了,舒緩而唯美。

  你留着小平頭,穿着花裙子,小心翼翼地扶着奶奶的手往前移,學步流汗曲上演了,起初你總是小心翼翼,秀氣的像閣樓上的閨秀,大家都鼓勵你,“不怕,往前走,”雖然你的眼睛里滿是恐懼,但是你還是抵擋不住學走的慾望,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漸漸的你走穩了很多,奶奶跟着你一步也不肯離開,你走的笑眯眯,奶奶跟的汗淋淋,家裡的每個成員在你學步時都充當過你的“跟屁蟲”,有一天,你很自信的走快了些,一不小心摔倒了,你哇哇大哭起來,當我抱起你,你委屈地像只小綿羊,緊緊地抱住我,我輕輕你拍着你,夕陽的餘暉散落在我們身上,有點心疼有點幸福。從那以後你不肯再單獨走路了,每次走路都會伸出小手,如果我們不拉你的手,你就一步也不走,我笑你是“膽小鬼”,可是你依然害怕,還用雙手捂住眼睛,你一定也覺得很不好意思,時間總會悄悄的帶走一些記憶,慢慢地你又開始走了,越走越好,由走到跑,像一隻美麗的花蝴蝶。

  你的頭髮有些長了,看上去更像女孩子了,你喜歡叫家裡的每一個人,我們每個人的角色從你會確切的發音得到了確認,大家都很開心,所以教你說話的時候個個都賣萌,家裡的錄音機被爺爺翻了出來,媽媽買了很多圖片,你總是很認真得聽,爺爺教的很認真,發音很準確,奶奶很會賣萌,聲音很甜美,逗得你總是發出銀鈴般的笑聲,媽媽最喜歡給你唱歌了,所有的兒歌基本上都能唱下來,我發現自己沒當幼師虧了,從你會說話以後,你的聲音很好聽,乾淨而稚氣,你背的第一首詩是《憫農》這是奶奶教你的,雖然普通話不怎麼過關,但是還是教有模有樣,每當晚飯後,微風輕輕拂過楊柳枝,你背的詩句飄蕩在小區上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已賞過了牡丹雍容華貴的花容,我已撫摸過小草出芽時的嬌嫩,我也聞過桂花散發的幽香,可為什麼我一直留戀與你大手拉小手在小路上的倩影,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血濃於水,你看你已是個大姑娘,漂亮的馬尾辮,我們在這條小路上來來回回的接送你,每一天都有不一樣心情,這條小路有我們無數的腳印,有我們無數的歡笑,有我們來來回回的身影,這條路是鍵盤,我們共同譜着上學接送曲,有愛的曲子自然動聽委婉。

  開心,生日快樂,媽媽知道在你成長過程中還有很多你的人生樂章,我還是要感謝你,你為媽媽帶了很多的快樂,讓媽媽體會到了人生百味,更讓媽媽學會了堅強,開心,是我們對你最大的願望,所以你叫開心。

您正在瀏覽: 生日樂章
網友評論
生日樂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