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方的朋友

南方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要說我最想見的人,恐怕數你,南方的朋友。

  我說過,遇見納木錯,已經是一場華麗的意外。卻不曾想,我還在意外中遇見了不可思議——你。

  那裡沒有好的住所,我們才在藍色的鐵板房下碰見,看見你和秋華、鹿在交談,我就湊上來了。原來你竟和他們一樣,是廣東人。我們聊得好開心好開心,你們理直氣壯一本正經地拷問我:浙江是北方好不好?!廣東才是南方。我和你們解釋爭執沒完沒了,最後誰也沒說服誰,只當對方呆萌。

  你的臉龐已不再清晰,依稀記得你瘦削、不高,笑起來那顆大虎牙很明顯。

  湖邊,我說:我要嘗一嘗這高山湖泊的水味道有什麼不同。於是,雙手取一把清澈冰涼的水,臉俯下去啜了一口:有點甜,還有點咸!哪知轉身看見你笑得前仰后俯:水裡肥料很多啊!我差點噁心沒被吐出來!(納木錯湖邊有很多牧民供遊客騎照賺錢的氂牛和馬)你就是那麼風趣又愛搞怪的人,我簡直哭笑不得。

  我們相約七點以後去聖湖邊仰望星空。住所步行至湖邊該有十分鐘,一路全是石塊子,好吧,那不是路,整一片都是大小的石塊,硌得腳生疼。

  黑夜裡,藏獒在狂叫,放養的狗到處都有,彷彿在監視我們的一舉一動。危機四伏下,你敢嚇我:哇,你可小心狗阿!會咬人!我心裡慌得很,嘴上卻不服:怕什麼!肯定先咬你,嘴巴賤賤的!

  停下腳步的時候,一抬頭,看見漫天密密麻麻的繁星在眨眼睛,好像在歡迎我們來到這個美麗的華夏大地的角落。難以置信,夢中的景象竟生生出現在眼前,驚心動魄,攝人心魂!

  曼妙的星空下,面向納木錯,我想許願:但願人長久。看了三毛的文章以後我許的一直是這個願望。

  是的,整片星辰同天際蓋住我小小身軀的時候,靜靜聆聽潮水有節奏的拍打大地。我哭了,我哭得不動聲響,害怕打破這難得的美好。

  默默擦乾眼淚,我只是一轉身,那一下不知怎麼就笑了,笑得那麼無意,驚覺,你也在笑着,笑得那麼無意。那片刻的妙不可言,只心裡知會。

  你我同是愛笑的人,都笑得無邪,驚人,無所顧忌。

  所以,我是喜歡你的,南方的朋友,但卻不是男女之情,是一種由衷的欣賞。

  我頭疼破相機拍不出夜空中最亮的星與明月,你搶了去:我來拍!

  把相機就這麼交給了連名字也不認識的人,連相貌也記不清的人,可我卻很放心。你酸了脖子抬頭拍月亮,我獨自沿着寬闊的湖,聽着夜裡潮水的聲音往前行進。後來秋華喊我,我才回頭來,看到你原來拍了月亮,還無理取鬧嘲笑你:哼!怎麼拍這麼丑,就一個點阿!

  因為太冷太冷,第二天,我們還偷偷披着小旅館里的紅色小毛毯去看日出,幾個人嘴唇凍得青紫青紫,等了好久,才看到你受不住跑回旅館了。

  以為還能見着你,誰知玩着玩着就散了。傻得連個電話也沒留、微信也沒加,連句再見也來不及講,連張合影也來不及拍。

  沒錯,對納木錯而言,你是過客,我也過客。卻不曾想,對你而言,我曾是路人甲,我依舊是路人甲。

  回來以後,多次對當時的同伴提起你,要麼忘了你,要麼沒消息。心裡總歸是少一點東西的。

  今天又向秋華問及你,他把“你”的微信給了我。找了很久的人,原來不是你,原來是烏龍,空歡喜一場。只笑笑了事。

  相見不如懷念,這太過輕描淡寫,可也算是對的。或許我們投緣,跟你聊天真的讓我很盡興,忘乎所以。

  可緣分如此,十年修得同船渡實屬不易。難過的是不能再見你一面。我怕我很快也會忘記你,在納木錯碧水藍天下笑得很吸引人的青年,我真的很怕。

  怕歸怕,既不能相見,那便懷念你吧,湖邊的意外。我不是歸人,不是暗影,可我,終究喜歡你的笑的。

  懷念你,南方的朋友。願你在南方,平安喜樂。

您正在瀏覽: 南方的朋友
網友評論
南方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