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奔跑,始覺風的流動。

  落日熔金,紅霞似火。熱度不再和赤日糾纏,執着地滯留於每一寸空氣。就連風——這位浪漫的舞者,也裹足不前,沒有在燦爛的黃昏展露曼妙的身姿。

  奔跑,喘息起伏,汗落如雨。

  沒有風的陪伴,夾堤的楊柳也靜穆了。暮靄沉沉,神情凝重的綠逆着腳步,匆匆退卻。

  42.7攝氏度的高溫,籠罩湖北一周有餘。慵懶、胸悶、頭疼,唯有這午後的長奔,灑落一身鬱積的虛汗,方能感覺熱血沖刷身體的澎湃。

  多麼奇怪的現象!抵禦酷暑的最佳方式不是空調和濃蔭,而是這自虐的長奔。難怪有人問洞山良價:“在冷天或熱天里,我們要到那裡去躲寒避暑?”洞山回答:“為什麼不到冷不熱的地方呢?”對方又問:“那是什麼地方?”洞山回答:“那地方是冷時凍死你,熱時烤死你。”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洞山是何等有耐心,何等思路敏捷的一位老師啊!在他手上,即使一個微不足道的問題,也會被他當作跳板,跳入了玄妙的智慧之海。

  奔跑,四野的綠撲入眼帘。此刻,天地深邃似海,我恰如一隻遊盪的魚。

  奔跑,奔跑……氣息漸粗,步履微亂。往事歷歷如堤邊樹影,浮現眼前。或許,我是踏着滄浪之水,以奔跑的方式,一路且歌且行而來的啊!回到這片寧靜美麗的土地前,我先後銷售過農藥和海珍品。銷售農藥那幾年,披星戴月,隨着送貨車,奔波於荊州、宜昌、潛江等地。那些年,我不覺其苦,反陶醉於車窗外明媚的陽光和疾馳而過的風景。心想:“每天面對不同的風景,面對不同的人,每天的生活都是嶄新的,多好!”當有同事說真不願干這風吹日嗮,受人冷眼的工作時,我大吃一驚。真的,我驚詫於人對同一事物截然不同的看法。境由心生,確實不假。後來,奔波於長沙的高端酒店銷售海珍,雖然人性的冷漠和狡黠更勝從前,但我還是保持着愉悅的心態。人生如奔騰的長河,滔滔波浪,將我帶回生我養我的故土。四年了,我沉醉於細水長流的幸福,不願醒來。偶爾,我暗自琢磨,如果命運讓我重操舊業,我是否還能以同樣心態奔跑於曾經的鄉村和城市。境未變,莫非心已非?

  奔跑,奔跑……克服肉體的不適,內心輕鬆而空靈,步履漸趨從容。

  極目遠眺,在濃綠的深處,隱隱約約,依稀可見萬綠叢中的一點紅旗。那是一所鄉村小學,是容納心靈如白鷺般棲息的綠洲。每天早晨,我是奔跑着,邁進這個清香寧靜的校園;也是奔跑着,開始每一個光彩四溢的日子。或許,脫離了物質的束縛,鄉村教師更接近師道的本質。韓愈在《師說》里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我一直認為,和孩子們一起感悟生活的真、善、美,一起感受積極向上的人性,就是師道傳承。可真、善、美是什麼?四年來,這個問題困惑着我,幾乎縛住雙腿,不能容我保持奔跑的姿勢前行。也是那個濃眉大眼,虎頭虎腦的唐朝和尚,隱約給了我答案。一次馬祖逝世紀念日前夕,南泉禪師對大家說:“明天我們為馬祖高齋,不知馬祖是否會來。”大家聽了都默然無語,洞山良價卻站出來說:“等到有伴,他就會來。”南泉聽了便說:“這和尚雖然年輕,卻頗堪雕琢。”洞山不以為然的說:“大和尚,可別壓良為賤啊!”在這裡,他表現出比金子更可貴的獨立精神。事實上,以內在的真我來說,根本不是能雕琢的。或許,真、善、美也是這樣,無需雕琢,渾然天成,我和我的孩子們只需在藝術和生活的海洋里靜靜徜徉,默默享受即可。

  奔跑,奔跑……風漸起,夜漸濃,不知不覺,明月已當空。

您正在瀏覽: 暮奔
網友評論
暮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