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不負如來不負卿

不負如來不負卿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負如來不負卿

  金融122班 王松忠

  當今社會,世風紛擾,人心浮動,物慾橫流和燈紅酒綠充斥着城市的大街小巷,許多人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中逐漸喪失了自己的愛情觀,對美麗“卑躬”,向金錢“屈膝”。於是乎,“高富帥”“白富美”成了街談巷議的時髦詞彙,從而也引發了一場愛情觀標準的大討論。

  在我看來,這樣的討論是毫無意義的,甚至有點讓人啼笑皆非。如果這個世界連愛情都需要公式化的標準,非得在“高富帥”“白富美”下做選擇,我想,作為一個有獨立思想的成年人,要麼是我們不正常,要麼是這個世界不正常。

  從古至今,愛情都是多麼的神聖。如果世間的愛情都得要用這個標準來衡量,那麼這種膚淺的衡量標準將會把這神聖的愛情撕破的怎樣的體無完膚啊。

  真正的愛情若賦予了卑俗的外在標準,下一刻就便面臨毀滅。古往今來,有多少愛情不是在這種類似“高富帥”“白富美”刻薄的標準下毀滅的?門當戶對的婚娶制度,讓多少人飽嘗婚姻與愛情的痛苦,甚至埋葬了自己的人生與幸福。在他們看來本該浪漫甜蜜愛情確是苦澀與痛苦的結合,他們多麼希望逃脫家庭與婚姻的牢籠,而嚮往男耕女織的田園牧歌式的生活。牛郎與織女的神話故事一直以來為嚮往愛情的人們所津津樂道,成為人們幸福愛情生活的象徵。大文豪魯迅為了追求自己的愛情,在動蕩混亂的年代,毅然決然的放棄自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原配夫人朱安,不惜千里南下,尋找愛人許廣平。偉人鄧小平在抗戰年代,邂逅了從大城市來延安懷揣報國熱情的女大學生卓琳,並一見鍾情,用熱情與真誠打動了比自己小十二歲的卓琳,從此榮辱與共相伴一生。著名演員潘長江在表演事業上的執着與熱情,讓美麗大方的楊云為之傾倒,最終成為她的妻子,兩人的恩愛一時成為佳話。他們三個人都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甚至也不符合現代人認為的“高富帥”標準,但卻贏得了甜蜜的愛情。

  不惜歌聲苦,但惜(紅顏)知己少。真正的愛情是“相濡與沫”、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是……。而不是你對我十全十美的要求,我對你刁鑽無禮的刻薄。

  想起了一個小小的故事:曾經有一個選擇擺在一個美麗的女孩面前,有兩個男孩同時向這個女孩子求婚,一個又高又帥氣又很有錢,很多女孩子追求他,而另外一個相對於前面那個毫無優勢而言。女孩很糾結,就去問他的母親,她的母親沒有給她答案,而是問女孩子,你是希望十分的男人對你兩分好,還是希望兩分的男人對你十分好?思考片刻后,女孩自己心裡有了答案。故事的答案你們也許也猜到了,經濟學上有“劣幣逐良幣”現象,這也許就是愛情上的“劣幣逐優幣”現象,但是人是沒有優劣之分的,都有追求愛情的權利。

  在筆者看來,我們每一個人是否可以對“高富帥”“白富美”的談論少一點,而對人內容與實質要求多一點。也許應該將“高富帥”“白富美”做更好的詮釋,“高富帥”應該為“高富率”即高學歷,精神富有,性格率真。“白富美”即性格直白,精神富有,心靈美麗。

  其實,說這麼多只是希望人們能夠樹立一個正確的愛情觀。然而在我們周圍總是那麼多讓人遺憾的事情,有人因為自己不滿意的自己與生俱來的身體部位而冒着生命危險去動刀子,結果死在了冰冷的手術台;有人為了用金錢財富籠絡鞏固自己的愛情而不擇手段,最後在冰冷的牢房裡度過餘生。這一切都源於人們沒有正確的善待愛情。

  愛情是什麼?愛情是兩個人有一所房子,他不需要多麼的豪華奢侈,能夠遮風避雨就行;愛情是彼此的避風港灣,當狂風暴雨來臨時它為對方伸開雙臂;愛情是有一群可愛的孩子在周圍撒嬌,嘴角是揚起幸福的微笑;愛情是包容對方的缺點,甚至缺點也是優點;愛情是粗茶淡飯,柴米油鹽,但卻溫馨甜蜜,其樂融融;愛情是有人不斷地牽挂,是有一個人點着一盞燈等你回去。有些人天生的官二代、富二代,天生的美麗帥氣,可是不懂愛情,以為金錢可以買到一切,包括愛情;認為自己的美麗帥氣的臉龐可以吸引無數的追求者。可是你知道嗎?沾染銅臭以及賦予權力的愛情不純潔,而你的容顏也終有凋謝的一刻。

  愛爾蘭詩人葉芝說:“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只有一個人愛你朝聖者的靈魂,愛你衰老了臉上痛苦的皺紋……”這是一種多麼崇高的愛情啊!人在年輕的時候有如花的美貌,柔軟、健康的肢體,明媚的眼睛,大把的青春,給愛情創造了天生的載體,所以年輕的我們都渴望甜蜜浪漫的愛情,但是你的愛情會依舊有那麼多的標準嗎?對愛情你會有始終如一的熱度嗎?

  愛情不需要條條框框的標準,經過裝飾的愛情不叫愛情,不必在乎自己容貌,在乎自己的家庭背景,在乎俗世的看法,愛她(他)就大膽的說出來,並願為此而奮鬥,因為她(他)沒有選擇“高富帥”或“白富美”難道她(他)不值得你珍惜嗎?

  我曾經再給張君的書信上寫到:如果此生能與你在一起,吾願為此奮鬥終身,如若不成,吾甘願出家為僧,以身體之,以血驗之,終不悔棄。現在看來覺得有點孩子氣,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勇氣,但是確乎是從那一刻我開始努力奮鬥了,給不了她財富,地位,甚至黃油麵包,但是我希望能夠給她的是百分之百的付出與永不悔棄的承諾。

  世間總有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在最美的年華,遇上最美的你,待你長發及腰,我功成名就,我們倆可否在一起共度此生?

  西元二零一三年十月三號於江西農業大學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江西農業大學志敏大道 郵編330045聯繫電話  

您正在瀏覽: 不負如來不負卿
網友評論
不負如來不負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