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家的’天鵝‘

我家的’天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四十多年前,我曾經做過牧童,但放牧的是一隻白鵝。

  它來我家完全是一個偶然或者說是緣分吧,因為它是混在母親從小鎮菜場上買來的哺不成鵝雛的‘喜蛋’中光臨我家的。母親本打算煮了這些‘喜蛋’來當補品吃,沒曾想過,輪到要煮吃它的時候,它居然脫殼變成了一隻淡黃色的鵝雛,毛茸茸的似一團絨球可愛的很。但是,我母親非常討厭它,說它‘很不吉利’,打算用火鉗夾之扔到江里去。我和大弟哭鬧着激烈反對她這一行為,最後,還是我父親同意了我倆的請求,把它養起來。自此,我的牧童生活也就開始了。

  凡是養過白鵝的人都知道鵝們的主食是以鮮嫩的鵝草為主的,它們就像高貴的公主那樣,你休想用剩飯殘羹或是枯葉槁草去打發它。我家的這頭白鵝也不例外,有時候,因為雨天我想偷懶省掉這天的放牧與拔草任務,但是,它卻絕對不同意!它會高昂着頭在家門前不大的院地上來回踱着方步,冒着大雨響亮地向我抗議。頗像西方國家示威遊行隊伍中走在前列的領袖人物。每次拗不過它的執着,最後我只能帶着它,在雨中沿着泥濘的小徑走向綠油油的原野,去繼續每天例行的放牧與拔草勞動……

  說到我的牧童生活,雖然這已是四十多年前的情景了,但那一幅幅自然成風景的畫面,到如今,每當我回顧往事的時候,還是能夠清晰地浮現在眼前毫不褪色。

  那時候,在曦光漸亮的清晨時分或是在霞彩如燃的黃昏時光,如果誰能夠漫步在彎彎流過古鎮臨浦的美麗浦陽江畔,他只要稍加留意那江邊綠油油的青草地、或是江堤下密密的小樹林,他准能看到有星星散散的牧童們,或是悠悠地騎在牛背上放韁讓水牛信步漫遊、或是手拿着牧鞭不倦地調整着羊兒們漫散的隊列,而其中,有一個赤腳少年,他的褲腰間插有一根竹枝,手上拿着鐮刀,胳膊上挽着滿滿的青草籃、緊緊尾隨着一隻漫步徜徉在柔綠地上的白鵝,那就是牧鵝少年的我。

  由於借了‘文革’時期‘停課鬧革命’的光。所以,那時候我們這一代人是不用上學校去讀書的。雖然,我們失去了寶貴的求知機遇,但從親近大自然,擺脫種種的約束來自由發展各自特性這方面來說,我們又是得天獨厚的。就這樣我能夠每天尾隨着我這個白鵝夥伴,遊盪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我可以在輝煌燦爛的陽光下舒心地仰躺在江邊的綠草地上、聽聽蜜蜂與小鳥美妙的歌吟、看看彩蝶翩翩的舞蹈、痴痴地幻想着遠山裡的故事、獃獃地細數着江面上貨輪耕起的朵朵浪花、出神地眺望着無垠的碧藍天空……在這樣的快活林里,我的牧童生活真是樂趣無窮。我相信,我的白鵝夥伴也同樣地快樂萬分,因為它很快地長大,變成了一個優雅妍美的鵝美人。那時候通過觀看前蘇聯影片《列寧在十月》和《列寧在1918》,我們都知道了有一部芭蕾舞劇,叫做《天鵝湖》。所以我和大弟都稱呼我這白鵝夥伴為‘天鵝’。儘管,我們並沒有見過真的天鵝,但我們認為‘天鵝’就是高貴美麗的象徵。

  我家的‘天鵝’不僅僅是雍容華貴、光彩照人。而且,它還特別地通人性、重情誼。也許它並不知道,它的生命是我和大弟反抗‘暴力’爭奪而來的。但它一定知道,它是在我的愛護和精心餵養下長大的。所以,‘天鵝’對我的情誼是特別地深厚。我們全家人都知道;每天只要看到‘天鵝’激動地踏起優美的舞步、扇起它皎潔的雙翅、昂頸向天高唱的時候,那就表明,再過五六分鐘我肯定就會到達家門口。除了這一奇觀之外,‘天鵝’還曉得我何時將會離家外出,它會堅定地守候在大門口,等着我和同伴出發的時候,‘天鵝’就會堅決地尾隨我們,任你叱吒驅趕它仍然不離不棄地牢牢緊跟在我們的後面…..在我家鄉的小鎮上,我家‘天鵝’的奇異之處是頗有些小名氣的。但是,每個人都想不明白,我家‘天鵝’這樣的第六靈性究竟來自於何方?

  然而,我母親卻是愈來愈討厭我這隻‘天鵝’了。她固執地認為,這是不祥之物。在她看來,雞、鴨、鵝,自古以來都是供人類食用的家禽,就像豬、羊、魚類都是百姓家中的盤中佳肴。哪有像‘天鵝’這樣的奇像種種。我母親讀過蒲松齡的《聊齋志異》,所以,她不止一次地把我家‘天鵝’想象成是恐怖的‘妖精’。除我以外,漸漸地我的家中人都開始相信我母親的觀點,其中也包括了我的大弟我曾經的同盟軍。自然而然,我家裡人的態度也必然影響到了左鄰右舍的看法。雖然,為了‘天鵝’的命運,我竭盡全力地反抗、我不厭其煩地激烈爭辯……我盼望能夠再次‘刀下留鵝’。然而,這一次我已經寡不敵眾,我已經回天無力了。

  終於,在這年的中秋節,當我代表父母親去上海陪伴我外祖父母過節日的時候。在古鎮臨浦我的家中,我那神奇美麗的‘天鵝’被母親煮了整整一大鍋,成了我家人們歡度中秋佳節的桌上佳肴。從此,每當我想起這件傷心事,我都會不寒而慄,且伴有一種惶惶不安的心情。雖然,在當年我很快就原諒了我母親的決定。但是,要我完全忘卻‘天鵝’的遭遇,似乎我又是完全做不到的。我清楚,我與我母親之間的母子深情,到今天之所以還有那麼些細微的距離,這除了我家弟妹眾多等等的因素以外。或許,這‘天鵝’的遭遇也是一個不應該排除的因素吧?

  有鑒於這件事情的啟示,所以,多年來我從不敢對我的後代或是我的同事、我的友人固執己見。雖然,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的觀點非常正確。但是,想到了我少年時代的白鵝夥伴‘天鵝’的遭遇。我就會默默地自我提醒;千萬不要固執己見。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天鵝‘
網友評論
我家的’天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