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品《採蓮令》

品《採蓮令》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柳永,賞評!

  原詞:月華收,雲淡霜天曙。西征客、此時情苦。翠娥執手,送臨歧、軋軋開朱戶。千嬌面、盈盈佇立,無言有淚,斷腸怎忍回顧?一葉蘭舟,便恁急槳凌波去。貪行色、豈知離緒。萬般方寸,但飲恨、脈脈同誰語?更回首、重城不見,寒江天外,隱隱兩三煙樹。

  譯文:月光下滑至了西天之境,雲幕飄繞淡雅、薄薄一層覆蓋在天宇。滿地已經結滿了寒霜,東方微微欲露紅映之色。將要西行的眾客此時內心充滿了煩苦。一聲聲的‘吱吱呀呀’聲過後,一層層透着紅色的門戶被打開。愛人緊拉着自己夫君的手,一直送到路口。

  看着夫君的離去,縱是有着千嬌百媚的她也無言說出口,只有滿臉的淚痕,伴隨着微曉的寒風,一起隨着夫君而去。那悲傷與痛苦的樣態,令人肝腸寸斷,又怎麼捨得忍心回顧。【只怕一回眸則百足停!】

  坐上隨水而逝的一葉扁舟,不敢停留,緊緊的搖着槳櫓,急急凌波而去。同船相坐之人皆貪戀旅途中的沿江景色,唯有我把離情別緒擺在眼前,心痛的如刀割,而卻又紛亂到了極點!只能獨自忍受着這份離愁之恨,此情難言又能向誰吐露?

  想想此時伊人已經歸去,於是回首眺望,層層聳立的城門早已不再視線之內了。只見那被寒煙籠罩的江面之外,朦朦朧朧中可以看到兩三點煙樹。

您正在瀏覽: 品《採蓮令》
網友評論
品《採蓮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