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文/王嬙

  在讀《畢淑敏散文》前,因讀的是《張曉風散文》對於散文,便誤認為是一些華麗的詞藻以及高深莫測的言語拼湊而成的,所以當閱讀畢淑敏第一篇散文,覺得有些抗拒,不像散文。但慢慢,發覺散文就似是記錄作者經歷的事,以及世間的悟,而畢淑敏就像在這世間遊走的精靈。

  畢淑敏所書寫下的文字,似是在畫著一幅幅她的人生畫卷。像是我是她的一個朋友,她在我耳邊訴說這經歷。我甚至可以感受到她在西藏阿里當兵時的心情,可以感受到她在訪美后所受到的震撼,可以感受到她做為一名母親的勇敢。裡面篇篇都是她經歷或感悟的,就在我們的生活中找到的是本質的美。

  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大雁落腳的地方》,初看標題,以為是寫景,大雁的棲息地在她所遊覽的城市吧。可我發現我錯了,那是畢淑敏與她母親的尋故記。畢淑敏出生的小鎮巴岩岱。那是她出生的故里,她們所尋的不只是新疆巴岩岱不長憂鬱眼睛的伊犁楊,更是她母親懷她時住的俄式建築,漆黑夜裡如同鬼魅一般的榆樹。可半個世紀過去了,巴岩岱變化巨大,連母親都找不到舊時的醫院,而她卻僅憑直覺找到她睜眼第一縷陽光的地方。我心中有什麼觸動了。她與這裡有着的是千絲萬縷的關係,而她與這裡的情是緊緊相連的!那被繩子拽着,卻又激動不已的心情,是她重歸故里時最令我震撼的,那冥冥之中的安排?那是被命運之神所連繫成的重重牽絆?我感嘆於畢淑敏如此的直觀切入,驚嘆於畢淑敏與她舊時回憶的一線牽,更是詫於世間的情感與宿命的安排。

  我心靈由此深深觸動了,畢淑敏的寫作風格是很實際的,現實的就像一面鏡子,我讀着讀着,總覺得它像在我身邊發生似的,最後便歸咎於鏡花水月的幻覺了。

  我驚異於她是如何從索然無味的生活中尋找到那麼多的瑰麗珍珠,最後向讀者展示出一幅幅生活美景,她那敏銳的慧眼,給了我們一個不同角度的生活。就是日常生活,平凡的再也不能平凡中的哲理與普通人的心理。

  我想是那精靈,帶給以世間明朗,而它遊走過的足跡,在身邊,步步芳香。

您正在瀏覽: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