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戲說喝火令》

《戲說喝火令》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文/成風

  陽春三月的江南,還有些微微的寒意,只是這煙花三月的申城裡,夜市才剛剛開始,小橋流水,長楊古柳,吳儂軟語,讓人有說不盡的感慨。

  在黃浦江中的一葉扁舟上,有一位佳人正在用琵琶彈唱着白居易的《江南好》,“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很多人都想知道她是誰。一個個富家子弟向旁邊的船老闆打聽,也是不得而知。

  此時此刻,在一家酒樓上,成風正在喝着酒,彷彿有些心事,他這個多愁善感的青年,竟然成了一個有家難歸的遊子。

  在這個時候,望着這滿眼的繁華,成風突然感到有一種從未有過的孤獨。他鎖緊眉頭,輕輕嘆了一聲,又喝了一杯酒。正出神處,只聽見一旁有人喊道:

  “快看,那個唱白居易《江南好》的美人過來了。”

  車輪響動,只見一輛秀氣的馬車從酒樓對面的馬路上悄然駛過來,微風時時拂起車窗的帘子,藉著月光,成風看到一張絕代佳人的臉龐。馬車時疾時緩,成風已經跑下了樓,攔住了這一輛馬車,一臉真誠道:“請問小姐芳名?能否容許小生一見。”

  馬車主人不曾說話,但前面的馬夫卻生氣了,大聲地罵成風輕狂,他策馬揚鞭繼續前進。成風卻笑着不答,難得一見的美女,絕不能輕易錯過。成風緊跟着馬車,一路小跑。這也是古時追求愛情的一種方法,不只成風一個人這樣。

  車突然停了下來,只見帘子一挑,那個美人在車內說:“公子可是對我有意?”

  成風一愣神,隨即欣喜若狂,答道;“當然,小姐美艷無雙,令小生想往”

  車內發出輕輕的笑聲,隨即又聽嬌聲道;“那你可是真心愛我?”

  成風毫不猶豫,大聲道:“當然,若能得小姐芳心,小生三生有幸。”

  “那你可願娶我?”

  “若負小姐,天誅地滅,天地可鑒。”成風是一見鍾情,他從沒見過這麼一個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般的女子,真的愛上她了。

  “這倒不必。”那女子道,“你過來。”

  成風走過去,走近了,成風發現,這女人果然美麗得讓人不敢呼吸。可是,下面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只見她不知從什麼地方,端來了一杯酒,玉手一揮,便有火焰從杯中燃起,且越燃越烈,經久不息。“你把它喝了,我就嫁給你。”她的這一舉動,令人不可思議。

  這不是喝火么?成風遲疑起來哀求道:“小姐,我是真的對你一見鍾情,你不必如此對待我,這是試探我嗎?”

  這時,原本繁華的街市上,愈加熱鬧了,圍觀的人群越攏越多,有好事者乘機起鬨道:“喝吧,喝吧,醉抱美人歸啊。”

  成風有些怯意了,但是,剎那間,他箭步上前,接過有些灼手的火焰“酒”,一飲而下,霎時間,這熾人的火焰隨着烈酒灌入了他 的五臟六腑,一會兒他就失去了知覺。

  醒來后,已是第二天的早晨,成風發現自己躺在一個溫香的懷裡,只見昨夜的那個美人笑魘如花,莞爾嗔道:“公子真心待我,我願與爾白首偕老。”

  成風高興極了,立即下床,寫了一首詩,直說“姑娘冒昧,獻醜如下”:

  月是今宵白,

  楊非昔日青。

  才子無奈嘆虧盈。

  斑竹竟然揮淚,

  黃鶴暗吞聲。

  痛哉紅顏去,

  憂兮熱淚橫。

  嘆吾孤苦又伶仃。

  即使春來,

  即使有籌觥,

  即使寫詩觀畫,

  怎可解凄零?

  “好詞!”姑娘不禁擊掌叫好,問道:“請問才子,這首詞叫什麼名字?”

  成風笑道:“還沒有名字,遇見佳人,欣然即興而成,胡說八道而已。”

  “哦,此詞沒有名字?是你才子即興而為,這真是文采飛揚,詞曲俱佳啊,太好了!你可不用再孤獨了。”姑娘再次拍手叫好,然後側過臉去深思道:“此詞前無古人,后必有來者,那就叫它《喝火令》吧。”佳人  請才子把這一首《喝火令》的詞譜寫下來,成風唯命是從,寫下《喝火令》的詞譜如下,並請佳人對照。

  成風不再孤獨了,詞譜中,就多了一個新詞牌——《喝火令》了。

您正在瀏覽: 《戲說喝火令》
網友評論
《戲說喝火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