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盛開的花朵,要求光的自由——我讀泰戈爾《采果集》

盛開的花朵,要求光的自由——我讀泰戈爾《采果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盛開的花朵,要求光的自由——我讀泰戈爾《采果集》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1

  你採摘金秋豐收果實的時候,我在一旁觀看,分享着你的喜悅。但我不便插手,我怕你說我動機不純。

  當微風吹來陣陣芳香,我無償地享用着,說一聲謝謝!別問我是謝果實,還是謝果園的主人?

  沒有什麼勞動,比採集豐收果實更讓人歡欣鼓舞!因為這既是勞動對果實的肯定和珍惜,更是果實對勞動的鼓勵與獎賞。

  無論如何我都應感激這果園,和這果園的主人,是它讓我讀懂一生……

  2

  在它還是花兒的時候,就引來蜂飛蝶舞,就歷經風雨雷電。這一切都蘊含在果實里,在你美美地細咀慢嚼它時,便品味出來了。

  4

  我渴望着人們讀懂我,但我不想把內心的一切都宣洩於人。因為我在自我介紹時,難免有自吹自擂的成分。我靜靜地站在眾人跟前,無言地讓你們去讀。

  5

  讓人猜,和猜人一樣,雖頗費思忖,卻也能調動豐富的想象,想象折磨人也開拓人。一覽無餘倒是很省心,但是也很乏味。

  6

  人生之路大都靠自己探索,別人指的道不一定適合你,甚至讓你南轅北轍。這正是“自己走過的路,心中記得清楚;他人的攙扶,怎能渡過人生的長河。”此所謂“蛇有蛇路、鬼有鬼路,蛤蟆沒路,一跳一步”。

  7

  我的家是沒有家,命運註定我永往直前,浪跡天涯。所以我的生活,是生在活里,活在生中。一旦佇足不前,那就停而止了,止,其實就是死的別稱。

  8

  你們別挽留我,想留下來的人,你勸他走也不願走。我的生命和我的美都附在自由上,自由來去,不貪圖一時一地之風光。

  9

  我夜以繼日地創造,卻不想享受所創造出來的財富。就像流水奔騰不息所激起朵朵美麗的瓊花,我若佇足凝神,自我陶醉,我的花兒很快就會凋謝,即便在原處不停地旋流,也只能濺起些泡沫來,但終將滯而腐,腐而臭。

  10

  與其說為我加官晉爵、嵌金鑲玉,不如說是給我披枷戴鎖、結繩扎索。我在世俗的淡忘中建立功勛,創造業績。正如哲人所云:“活在遺忘里,死在記憶中”。我希望自己是一幅美人畫,而不是美人,因為你一寵幸,我便懷有你的孽種。

  11

  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歌,那就讓我棲息在樹梢上自由地歌唱吧。累了我會歇息,渴了我會尋泉,餓了我會覓食,你大可不必為我的生存操那分閑心。我更不會貪戀你為我設計的吃喝無憂,安全舒適的金絲籠。因為,我不想以自由來換取不自由。就像花兒開到自然謝,安享天年,而不是在最鮮艷或正含苞待放時,冷不丁地被人掐斷插進花瓶里。

  12

  在你眼裡價值連城的珠寶,並不一定是我所好。那閃閃發光能點燃你的虛榮,卻刺傷了我的瞳孔。你把你認為值錢的收起來,我有一輪麗日一盞明燈照亮我的書案足矣。

  失去一半還余有一半,你珍惜這尚存的也就行,何必非要苦苦地去尋找那失去的另一半。看來,我不把你那另一半也扔掉,你是不會醒悟的……

  13

  腳步跟隨腳步並不難。難的是心追趕心。所以,別以為我停下來,你就能挽着我的手臂。真想與我並肩而行,那就和我同心同德。當我牽着你的手正準備為追逐理想而跳崖時,你卻急於掙脫,此後的一切辯解和哲言都是虛偽的。

  14

  我相信你,就跟你相信我一樣。無論何時何地,看得見與看不見都一樣,見着自己就見着你。因為你的心池中有我的倒影。

  15

  修到兩心相悅時,猶如花朵和花枝。冷暖同感,風雨相知,一顰一笑在臉頰,就像對鏡自照,你的歌聲出自我的嗓子。

  16

  別人的輕車熟路,或許正是你的迷途。因為一千人從這兒走向成功,而你一個人有可能從這兒走向失敗。所謂盲從,其實是從盲。懶漢成不了思想家,因為他懶得探索。慣於少數服從多數,成功了能分一勺羹,失敗了法不責眾。

  18

  愛不在嘴上,力不在手中。你的眼神是你無法掩飾的心動。站在一棵綴滿花蕾的樹下,你最好別輕舉妄動。你的舉止若是不純,輕輕一搖,花兒凋零-粗俗一瞥,枝便夭折。

  19

  花匠深諳市場經濟的要旨,懂得待價而沽,手中這歷經嚴冬而殘留的最後一朵,鮮艷的蓮花的價錢,是會不斷增值的。因為想買她的人接踵而至,這朵蓮花之所以珍貴,一是因為她是最後一枝,二是為買她而敬獻給釋迦的人紛至沓來。

  最後這個花匠“醒悟”了,此花不賣了,自己直接敬獻給釋迦。只求釋迦能讓他“碰一碰他的腳”。

  20

  詩人如果不是哲人,他和他的詩一樣行之不遠。哲人喜歡或說偏愛萬籟俱寂的黑夜,就像果仁喜愛厚厚的果殼一樣。黑夜是光明最好的營養液,這就是光明之所以健康強壯的原因。

  21

  腹有詩書氣自華,心存高尚志生光。一個不斷以光明充實自己的人,他的內心積累着大量智慧的熱能,即便是隨意的談吐,那話里語中也閃閃發光!無須斟字酌句就星光燦爛,那臉上自然的笑,有一股芳香四溢。

  24

  夜是美麗的,而且越深沉越美。所以有睡美人之說。詩人在深沉的夜空下沉思遐想,就像佇立在睡美人的床前,企盼着她醒來,又以心歌為她催眠。詩人是矛盾的,但並非患得患失。

  25

  清晨的鳥兒唱歌,是對早起的人最美的獎賞。它在黎明前黑暗的樹梢間,全神灌注地凝視着東方。以亮麗嗓門迎接燦爛的曙光!朝陽的金粉撒滿它的羽毛,它振翅一飛,融入了彩霞那繽紛的海洋,世界萬物紛紛醒來,走出各自的夢境……

  26

  黑暗看似一無所有,卻把世間最寶貴的東西藏得嚴嚴實實。不是它吝嗇,也不是害怕有人偷去他的寶物,而是認為這是它的責任,因此你不要向他索取。

  像大海把風暴沉入它的深淵,不是因為逃避人類對它的恐懼!該由它奉獻和發怒的時候,你拒絕與害怕都阻止不了。它們常因一無所有而無所不有;因吝嗇而慷慨,因怯懦而勇猛!

  27

  你為何要向別人乞求你自己已有的東西?你所企求的那個人對你說,我其實比你還貧窮。啊!他突然想起了,於是將坐在屁股底下那塊玉石,騰出來給了向他乞求的人說,你是不是看上這墊坐的石頭?你想要就拿去吧。我為守着它,整整耽誤了大半生。現在給了你,我也就自由了,自由才是我夢寐以求的。

  28

  你所給那個人的越多,得到的那個人,就越想你再多給他。你不斷地給,他不停地要,直到你所剩無幾,直到他越來越多。財富在傳遞中非但沒有增值,反倒越來越貶值了。因為貪心不會激發創造,只能促使墮落。

  29

  我感激你一拳把我打翻在地!在我倒下的那一瞬間,我像是猛然從夢中驚醒!半生的自負轟然坍塌。還有半生,我用來掙扎着從地上艱難地爬起來。雙手吃力地支撐着因自負而虛長的身軀。你在擊倒我之後,便頭也不回徑直走了。對於我是否還能站立起來,他絲毫不感興趣。我就這樣在無須防範和擔心的寬鬆環境下恢復了體力和智力。

  30

  她常仰首痴痴地望着天空,像是得到什麼,又像是失去了什麼?看她那亦樂亦憂的表情,就好像觀賞一樹花——有的含苞,有的怒放,有的鮮艷,有的凋謝。我好奇地走過去,陽光把她的美反射在我的臉上,我抱着主桿微微搖了搖,彷彿聽見她盈盈的笑聲!

  31

  平日里炫耀財富,藉此提高自己身價,以表示他是貴族。可是當政府要求這些富人們為賑濟災民盡其所能時,一個個馬上就叫苦喊窮。

  這些貧窮的富人,窮的是仁愛,富的是貪婪。而一個乞丐卻捨得把剛剛討來的幾個銅錢都捐了出去,把碗里還沒來得及充填咕咕飢腸的饅頭,也讓給了路邊的一位盲人。

  32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古今概莫能外。當國王號令天下“該這樣做,不該那樣做”,你休想反其道而行之。

  別以為你深居山高皇帝遠的窮鄉僻壤,就能為所欲為地生活在僥倖里。殊不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做一個守規矩的臣民吧,你的自由在國王的約束中。夢裡你遊離邊境,醒來仍在床上,床下土還是王土。喬治-勃蘭兌斯在《尼采》一書中說:“你應該長期服從某些人或某些事——否則你就要遭遇不幸。”

  33

  無論塑造人或者神,都帶有塑造者個人的情感。神是人的內含與外延的統一,人是神的製作者,所謂“人神其憤”者,一定是罪孽深重之人。

  無論你個人多麼超凡脫俗,一旦得罪了神,自然也就得罪了人。沒有為討好神而得罪人的傻瓜,只有得罪了人而乞求神靈寬恕的偽君子。

  34

  一個統治者心目中,若是壓根兒就沒有天下窮苦百姓,甚至拔一毛有利於天下之為而不為,然而卻捨得為建廟堂,塑神像揮金如土。

  手指不停地轉動佛珠,口裡念念有詞。而一發怒就大開殺戒,亂殺無辜。這樣的昏君、暴君,現實生活或許沒有,但歷史傳說中卻不乏其人,比如商紂王。

  好的君主,那是在他沒當君主之前就是好的。而壞的皇帝登基前,不一定很壞。好與壞?理應由人民來判斷。歷史多半不大可信,因為寫歷史的人,往往言不由衷或筆不由己。

  如果真有上帝,那他就應該是仁慈博愛。通常混雜在平民堆里,而不是高居於廟堂之上,他可憐那些弱勢群體,總與強權過招。其實世間並無萬能的上帝,而只有萬民的上帝。有信眾才有上帝。沒有信眾,上帝就不是上帝了。沒有民眾,那上帝更不是上帝,而是傷天害地。

  尼采說:“上帝死了!”所以,信奉上帝的人,有的也死了。有的開始自己為自己做主。其實,上帝早知道自己死了。因為,在一個沒有信眾的國度,他也就在那個國度與死了毫無區別。

  35

  多年來,你一直就在垂簾後面。朝拜你的人根據你的聲調,來預測自己的吉凶禍福。慢慢地你的聲調越來越低沉微弱,直到聲息全無。最後以放你的錄音來傳遞你的旨意。雖無生氣,卻更生效。

  我不敢說我是你的繼承人,但我不忍心世間沒有你的聲音。對你的頂禮膜拜,是給後人樹立榜樣,也是更有效的傳承。你雖已仙逝,但所幸有你的旗幟。舉着它迎風招展,如你顯靈。能舉多久?那是另外一回事。起碼今天,還舉着這份信心。

  36

  誰在狂歡,誰在呻吟?狂歡的喧鬧覆蓋了微弱的呻吟。夜,比白晝還大聲!不知今夕是何年?看到的、聽到的,全都是笙簫鼓樂、歌舞昇平。

  都說上帝明察秋毫,是什麼蒙住了它的眼睛?除非壓根兒就沒有上帝,否則,何以向信徒說清?上帝捶胸頓足,辭職不幹了。從此不再過問人的事情。沒有上帝的人間,濁者自濁,清者自清。

  37

  苦行者的追求,一般人理解不了。風餐露宿是再正常不過。我常想,若為了個人,大可不必苦了肉體。若為了眾人更需要健壯的體魄,方可擔當志願者。為了贖罪,可以多做好事、善事,將功補過。口頭的懺悔,不如行動自新。若為了追求真理,青燈黃卷、面壁打坐同樣可使自己醍醐灌頂。“行萬里路”,有人走穿鞋底也未能有所領悟。

  啊!過度享樂,夜夜狂歡,終於埋下炸裂靈肉的地雷!昨夜丰姿綽約,逢人喜笑顏開,一身珠光寶氣,芳香撲鼻!在燈紅酒綠里娥眉舒展,展示着妙曼的舞姿。今夜香消玉殞,像一朵牛屎菇萎謝於黑牆一角。難道真的是“賺得越多,輸得越多”,以青春作賭注,輸掉的何止青春。

  苦行者有時竟然是預言家,或許因為他在艱難跋涉中,讀懂了每條路的習性,能洞察行走在各條路途中所有過客的命運,所以敢說“時機成熟我自會到你那兒去”。你之所以落到如此境地,是你在你那兒燃燒得過了頭,只剩下這把無焰的骨灰了。

  38

  每次高潮都意味着跌入低谷,,這是誰都明白的簡單道理。可當高潮尚末到來之前,我們奮不顧身,製造和迎接它的到來,似乎覺得沒有高潮的河流,掀不起歡快的巨浪。殊不知涓涓細流有着平靜而舒緩的美。所謂細水長流,悠長是短暫無法比擬的天倫之樂。

  39

  為迎接光明,人類曾付出巨大的代價。且不說普羅米修斯的盜火。僅僅靜觀黑夜在為撕破厚厚的襁袍,等待黎明的到來,幾乎用盡了全身的力氣。一如嬰兒掙扎着擠出逼仄的宮門。啊!那哇的一聲痛哭,驚天動地!

  40

  光,冶金爐一般的熊熊燃燒。那烈焰是火的力,人類之所以嚮往光明,因為在光天化日下,才有公平、正義,一切陰謀都懼怕光。光就是熱,能溫暖寒冷的弱勢,會燒掉使人傳染的病毒。

  41

  沉沉黑夜,什麼也看不見,只有喧囂的波濤聲,它告訴人們海上正風高浪急。可是這一切都不能阻止一個要尋找愛的心。心中的燈在召喚他,這燈是愛他的人特意為他而點燃的,而且天越黑燈越亮。濤聲雖響,卻遠沒有心跳那麼響!

  他手持白玫瑰,如寶蓮燈一樣燦爛!儘管照不見自己跟前,卻能照見了遠方的她。口裡哼着一首無詞的歌,因為情歌的豐富是文詞難於包含和表達的。

  愛的路,無論多麼曲折坎坷,也能一路暢通,因為心有靈犀。每一次相信都沒有失信。所以,她閉目數着他到達跟前的路還有多遠——近了,近了,近得能計算出多少步?愛她的人,不會嫌棄她這路邊的茅屋簡陋。因為愛如夜明珠,用什麼盒子裝,都價值連城。

  42

  放心吧,愛是不會迷路的,因為愛的雙方互為磁場。無論隔多遠,那吸引力強大到能把金屬的太陽吸住不動。可不,每次相見擁抱時幾乎雙方都感到窒息,不是人用力過猛,而是兩顆心貪婪地吻着,都想把對方吸進去,品味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滋味到底怎麼形容?

  43

  真正的信仰在靈魂深處,明白如日月,簡單像合掌。無鬚鬍里花哨的陳設,更不必金碧輝煌的大殿和金澆銅鑄的神像。

  暴君殺人如麻,雙手沾滿鮮血,耗費頃國之資在累累白骨上建造聖廟,每天帶着皇親國戚朝神像頂禮膜拜。手中那串念珠被轉得溜光油滑,沒有誰做得如他這般煞有介事。

  倒是他宮中的僕人,從言行舉止都虔誠得侍神如父,唯神命是從,整日神神叨叨,一心為他人祈禱!將別人造的惡都攬到自己名下,咯血般深深懺悔。“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認為主人跟她一樣慈悲為懷,關愛天下蒼生。認為自己不僅是主人的奴僕,也是佛陀的僕人,肉身低賤,靈魂聖潔。連她的夢境也不染纖塵。她才是黑暗世俗里一盞光照人寰的燈。一生以血為油,直點到枯竭為止。她死了,燈也滅了。這座皇宮從此漆黑如墨。

  44

  黑夜讓我們消失了距離,它慷慨施恩而不圖回報。使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它的天職;替情人保守秘密,是它的本分。由於它的包容,使多少人幡然醒悟。可它不屑於傾聽人們在它面前懺悔。讓愛去滋潤一切善的萌芽,綻放真與美的花蕾。

  45

  黑夜是靈丹妙方,能讓窒息的心肺復蘇,那雙嬌柔的手,從遍體鱗傷的軀體上輕輕滑過,疼痛便消失了,疲憊的四肢頓時有了活力。我在心中默默祈禱着——夜,願你長些,再長些,讓我完全恢復之後,你再悄悄離去,那時我就能承受隨黎明而來的重軛。

  46

  夫妻不成朋友在,曾經的真情永遠在胸懷。即便從此做了陌路人,仍然於夢裡相會。記起一個人與忘掉一個人,往往是因為有一個人可以替代。當娶了一千個,還遠不如先前那個,就已經是無可挽回。世人常說:“別輕言放棄”,那是發自肺腑的感慨!祝願分手后幸福也隨之而來。不然這長長的追憶,讓痛苦更難熬。對鏡自照時竟已鬢毛衰。不經受長時間的磨合,就得承受悔恨的無奈。

  47

  你可以很快忘掉我這個人,但你不會立即毀掉我給你的那些信。那是我滾燙的心和純潔的情。沒有這些信,你想罵想恨,想懷念,想愛戀都無處發泄與表達。所以你把它當成活靶子,時不時地朝它射幾箭。你喜歡看它傷疤,也喜歡聽它呻吟!

  有人說,愛就是恨,這話不無道理。無恨的愛戀猶如蜻蜓點水,淺而無波,輕而無痕。因此。承受你的恨,也是享受你的愛。

  48

  你走了,帶走了屬於我們兩人共同擁有的一切。只把我這具無魂的皮囊留在這幢豪華而荒蕪的別墅里。鄉間有句俚語“屋要人撐”,沒有人撐的屋就像沒有血肉的空蚌殼,徒具外形而腹中空空如也。

  在你走後不久,這幢別墅迅速衰老,衰老得比我還快。眼下已轟然倒塌,瓦礫遍地。以致白天比黑夜更荒涼。我百無聊,所能做的就是從倒塌的廢墟中揀些有用的材料,按我夢中的設計,重建一座能安放我們曾經歡快的歲月,那短得來不及回味的甜蜜溫馨。

  49

  大戲的開台鑼鼓不宜敲得太久,人生這部大戲當然也有序幕有結尾,同樣不要把序演得過長。就像新婚之夜,那些鬧新房的同村夥伴,把新婚夫婦折騰得筋疲力盡,使渴求與迫不及待的慾望,被一寸寸弄成陽萎般疲軟。喜事被嬉鬧得過頭了,就喜消悲長,樂退厭生。

  走吧!不知趣的鬧新房者,別在這兒喧賓奪主。今夜的主人是新郎新娘。

  50

  一瞬間的頓悟,成全了人生抉擇。一剎那的電閃,透視了自己的靈肉。生命是活着的人誰都擁有的權力。但生命的真諦,卻並非所有活着的人都掌握了。通常說“我的生命我做主”,只是當你的生命,由於你自己的胡亂做主而糟踏了它,倒不如放下你那淺薄的自尊,聽一聽那些智商遠比你高的人為你作一回主。

  蘇東坡有一句名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生在世,其實不是自己用自己,而是別人在用自己。除非自己沒有用,只能留給自己用。

  51

  人的壽命再長久,也有終結的那一天。有些想長壽的人,竟然忽視了過好每一天。記得曾經有一首歌《一天賽過二十年》。這樣算一算,每個凡人都是神仙。在告別人世之前,把該享受的都享受過了,盡量別留下遺恨。

  可是什麼才是“享受”?有人認為是感官:一日看盡長安花,三頓吃遍天下宴。有人認為,沒有苦難只有甘甜。總之因人而異,千人千面。

  我也是個凡夫俗子,對此沒有什麼特別的高見。只知道來到人間由不得我,去時亦無法眷戀。我的歡快在書里,我的痛苦也在字裡行間。對父母唯有孝敬,對兒女痛愛延綿。對自己聽天由命,對弱勢無能支助心存可憐。對完美的女性,一生思念。

  52

  唯有日月的音樂能夠搖撼世界,它的旋律讓世間萬物隨之狂舞,隨之曼妙……無論動還是靜,都形神兼備,相得益彰。

  我跟隨它們的舞步跳了幾十年,仍不得要領。總合不上它的節奏,它們朗笑着對我說:“你跟不上我們的舞步是正常的,所以你才難以與日月同壽。”

  世間許多奧秘,你沒必要都去探索。知道得越少你生活的趣味越多。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反倒對人生感到索然寡味。

  53

  大自然是一幅永遠也看不夠的美麗畫卷,當你無論白天黑夜深入其中,聆聽和觸摸她的時候,便融入到她的肌膚里,感受風花雪月,雷雨雪霜,寒來暑往。你老她不老。

  常躺在鋪滿鮮草的河邊,落滿秋葉的山坡上,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就會依稀記起嬰兒時代吸吮母乳的美感,只覺得渾身散發著迷人的乳香。

  愛這個世界是從熱愛大自然開始,所以當遠離鄉村,來到高樓林立的大都市,就像與世隔絕。鬧市的喧囂像一把碩大而飛快的剃髮刀,將大自然的靜謐削成了光光頭。

  54

  天地向來非常謙遜,總是認真地傾聽所有人的傾訴,從不打斷任何人的敘述,以無言的沉默回答所有人的問話,只是有人能聽見,有人聽不見;有人能聽懂,有人聽不懂。

  55

  如果詩人是一種職責的話,那這種職責就是引導人們熱愛真善美,遠離假醜惡。叫人們熱愛這個世界,為呵護它而歌而泣。這是詩人的原則,也是詩人在這個基礎上的原創。詩人用熱血溫暖人,用真情感化人,以精言妙語啟迪人。

  56

  上帝應該是愛神,是博大精深的愛神。它的愛無時無刻不施恩於世間萬物。它不會因為誰成天高喊:“啊,上帝!”而多給它一點,也不會因為有人從不尊稱它,便少給他或不給他。不斤斤計較,不事事計較,不處處計較,所以,它是上帝,否則它就是人。

  57

  不要以為金錢是萬能的,雖知芳心無價。當你散盡千金卻討不到她的一個微笑時,才發現她並不在乎這些。

  別認為自己強大就能征服一切,須知人間還有不怕壓迫的弱者。世俗者認為金錢能買笑,那是在賣笑的場所。富翁一但串錯了門,他的金錢便如糞土。

  等待有時莫名其妙,等待者自己也感到無聊。可只有這種等待,才能讓即將熄滅的希望之火熊熊燃燒。

  常在大街上看見一些女人自歡自笑!起初還以為是衝著你。當你也笑着回報她時,她卻蔑視地把臉傲然的轉過去,這種自尋沒趣的尷尬,讓你一如乍暖還寒的迎春花,臉剛一燦爛就被冷風凍雨剿殺。

  58

  希望,這兩個字,能蘊藏無窮無盡。一貧如洗的人有了它,如聽到自己口袋裡的金幣在響!在寒風中顫慄的人心中有了它,頓時像接近篝火的暖光。掉入苦海的人突然望見它,像在絕望中看見一條船。

  59

  如果你有一個推心置腹、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生死相托的朋友,你就擁有天下許多人所不擁有的財富。如果她是紅顏,那麼你便富可敵國。如果他是同性,你就擁有雙倍於自己的智能。這筆財富可遇而不可求,你富得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富?於是你醒來笑,夢也笑!幸福的陽光永遠照在你臉上!

  60

  花的香感到很委屈,對自己先聲奪人或說香先奪人的優勢所得到的讚美並不滿足,擁有了撲鼻的芬芳,還想佔有迷人的形態。雖然先有花而後生香,可是人們總是先聞其香后見其花。所謂“聞香識女人”,其實也是“聞香識花性”

  黑夜裡人們看不到花卻能聞到花香,花謝難留,而從花中提煉出來的香水和香精,人們讚美它是花的魂!而且還可以保存起來。正是“香自花中來,花謝香不改;花無百日紅,香自春常在。”

  61

  當她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無憂無慮,天真活潑,你寵着她。因為她在演繹你的自由,享受你的回憶。你喜歡看她做錯事時那種怯怯的表情。她知道你是她至高無上的主人,但是她不怕你。當她被別的什麼驚嚇時,會毫不猶豫地躲在你的懷抱里。在她心目中,那個使她害怕的東西是害怕你的。

  漸漸地她長大了,那顆愛與被愛的心也長大了。這時她反倒怕起你來,卻又迫切地需要她怕的人使她不再害怕。

  62

  連天空也裝不下的太陽,卻被一滴露珠將它包含得紋絲不漏。碩大無朋的太陽,在一滴露水裡微小得一如琥珀般靜謐而安祥。

  愛的容量無以倫比,她能把被愛的寵然大物,縮小到無法相信的程度而裝進她的心中。愛也有小到容不下一粒微塵的時候,因為愛是透明的,一滴邪惡就會將她污染成黑河。

  63

  愛的平和才是愛的久遠,就像散步的人行走得比跑步的人久遠。別看一時的速度,“欲速不達”正是對這種看似“多快好省”卻“少慢差廢”的最好概括。花慢慢開也慢慢謝,芳香悠遠,花影婆娑。而曇花如流星,轉瞬即逝。

  愛需要慢慢滲透和浸潤,閃婚不是婚,如鄉間俚語形容老漢抽黃煙“一點就着,一敲就落”。

  64

  追求真理的人,懷着一顆純潔的心,執著的性格,而不是憑家族的出身,“英雄不問來路”,“學問不拒草根”。即便是私生子,也有擺脫愚昧嚮往聰慧的權利。不忘祖宗是對的,追問出身常常會讓人陷入尷尬。

  母親就像大海似的遼闊,但她說不清她的浩瀚是由哪幾條江河湖泊,哪幾條山澗小溪匯聚而成?是誰給了她勇氣和力量?說不清不等於來路不明。

  荊棘叢中也能長出參天松柏,只要頑強地往深處紮根,謙遜地向蒼穹吸收陽光雨露,心無旁騖地挺直腰桿,長到巍峨峻拔時。誰還追問它是從哪兒被風刮來的“野種籽”?!

  65

  不要說這裡你很陌生,有一處風景是你夢裡苦苦尋求的地方;不要說這裡你十分熟悉,某一個角落正在對你伏擊。夢中那幢屋,夢中那扇窗,永遠安靜永遠明亮。你大可放心地在那兒睡,盡情地在那兒張望。

  66

  笛聲是吹笛人的心聲,雖然是模仿大自然,但是只要心與大自然無隔駭,大自然會賜於你的笛聲以天籟之神韻。從此,你的笛聲有花香,有鳥歌,有風情,有水意,有日月星辰的光彩!

  69

  其實,人人都不是一個孤獨的自我,而是有另一個自我如影隨形。只是在你狂歡和悲切之際無暇顧及他,偶爾站在你身邊,那都是在你寂寞冷靜平和的時候。也只有在這種環境下,你才開始自問自答(應該說你問他答,他問你答):“錯在哪裡,對在何處,你愛我什麼,我看你上哪裡?”通常所說:“你自己冷靜地考慮,考慮。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這時候就是兩個你。一問一答使你恢復了理智,自我糾正了以前因狂亂而造成的失誤。

  70

  人要有奉獻精神,這並不影響你自尊自愛。就像夜行時,只有你手中有燈,只有讓別人看見光,你自己也同樣看見光。若是只照着自己,而不照別人,你反倒被太近的光芒刺得眩暈昏花。這是起碼的常識,卻因太自私而利令智昏。

  72

  在你用純潔的愛光照他人的時候,他人在溫暖中也以雙手握緊你。愛是用來傳遞的,而不是獨享。獨享的愛那是無源之水,無柴炭之盆火,是非常短暫的。獨享的愛像偷食甘蔗,甜而無味,不敢大咬大嚼,還生怕渣掉到地上。

  73

  春的騷動,讓大地熱血沸騰。使沉睡在夢裡的江河湖泊,花草樹木,手舞足蹈興奮不已!一如從睡夢中醒來生怕遲到的小學生,慌忙起床,胡亂穿衣戴帽,出門時還丟三拉四,整個房間一派狼藉。

  從家裡到學校這段鄉間小路太短太短,短得發泄不完他們貪玩的天性,幾個蹦跳就到了學校門前,一個急剎車把慣性撒落滿地,啊!春回大地啦……

  74

  一個人在無憂無慮的時候,才感覺一身輕鬆。或者說一身輕鬆時才無憂無慮。這就是“放下”所得到的愉快!“放下”這一舉動,既需要別人幫忙,更需要自己克制。

  勸說一個輕生者,是因為他還沒有絕望,只是想不通或說有一個需要他人助一把力才能過去的坎兒。若是他鐵了心要尋短見,別人再怎麼勸說都白費口舌,甚至更堅定了他必死的決心。能贏別人的人,有時往往贏不了自己。

  75

  赤條條來到這個世界,又赤條條地離開這個世界。無論如何,我都應該感恩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人,感恩我來之後,我去之前,為我所做出過一切的人。不管是賜福於我或降災於我的人。由於賜福讓我歡快;由於降災使我痛苦。歡快與痛苦,都是生命的組成部分。哪能盡挑好的要?何況好與壞是比較而存在。只有一生追逐幸福的人,沒有被幸福追逐一生的人。痛苦使我品味出歡快的味道。

  76

  我反覆告誡自己:“言行舉止一定要中規中矩”。可是在生活實踐中,說著說著,就離了譜;行着行着,就越了軌。儘管受到離譜后的責難,越軌后的懲戒。並痛心疾首地表示要痛改前非、洗心革面。可常常是好了瘡疤忘了傷,又一次次跌倒在同一條道路的同一個陷坑。我不知道是自己生性健忘,還是桀驁不馴。彷彿不把一生折磨得死去活來,就不配一次次死去活來。十次死去,十一次活來,仍然我行我素。

  77

  國王,你有財富我有自由;你有地位我有快樂。於是你這個無所不有的人,卻設法接近我這個一無所有的人。莫非你的財富壓制了你的自由;你的地位剝奪了你的快樂?你給我的我不需要,我不會把我需要的給你。因為你不舍,所以你不得。你雖是國王,可我卻擁有王國——自由快樂的王國。

  78

  我學鳥兒歌唱,鳥兒不學我歌唱。它比我唱得委婉動聽,它是在教我如何唱,我學不會。所以鳥兒不厭其煩地教我,我還是不得要領,鳥兒不再理睬我,只顧自個兒歡快地唱着。

  風的舞姿翩翩,我是從樹枝搖擺,草的狂拂中看到的。我也盡情地模仿着,果然飄然欲仙一身輕盈。終於把滿身的煩惱旋轉出去了。

  我是上帝信手播撒的一粒種籽,隨風飄到哪兒都隨遇而安,我的鄰居是什麼,我就應該友好地向他們靠近,直至被它們同化。有幸我飄落在人群里,於是就做了人。我從人世間得到多少,就必須償還多少,甚至應該更多些。

  79

  我無法躲避現實生活所給我的苦難,只求不被苦難所擊倒,從不把它當成對我的考驗。生活並非命題作文。

  患難見真情,那是不至於使你徹底被擊倒的患難。除了有血緣關係,沒有人願陪伴你始終倒霉下去,人家沒有那分責任。別埋怨世態炎涼,炎涼是世態是本色。唯有自身的強健,才能不畏懼和抵卸炎涼。

  突然其來的災難,總是讓人猝不及防。別抱僥倖心態,上帝關上這扇門,不一定會打開另外一扇窗戶。抱定必死無疑的最壞打算,堅韌地熬過每一天每一刻,等待生還的偶然。“滄海桑田”既然是流傳數百上千年的成語,那它一定有成之為箴語的前提和淵源。戰勝災難有時還得等災難來戰勝。

  80

  孤身獨處象徵著孤立無援,在竭盡全力呼救也毫無反響的戈壁曠野中,與其歇斯底里不如沉默地閉目養神。至於死地不一定能後生,頑強地生才是戰勝死的無形而有生的力量。愛能戰勝苦難和死亡,當苦難和死亡到來時愛還在你身邊,那這即是真正的愛,你應毫無羞澀地握緊愛神伸給你的手,藉助這神力幫你爬上生的岸。愛有時是以實物,有時是憑感悟,在死神緊追不捨就差幾步便逮着你,你也筋疲力盡之時,一聲愛的呼喚!讓你頓生巨能。一個衝刺把死神甩得老遠老遠,遠到死神追不到的距離。

  81

  我不吝嗇我金子般的純情,它是一座金鐘,你使多少力,它發多大聲。你在敲我的時候,正是我吻你的機會。我渴望着你常來敲我,才能常聽到我的心中的歌!唯有這天籟般的音樂,像陽光雨露,沐浴澆灌着愛的花朵。

  82

  我孤身一人,在荒無人煙的曠野,被濃濃的黑夜重重包圍。我情不自禁地大聲呼喊你的名字——我的愛人!雖然沒有聽到你的回應,但是你的名字里有燦爛燈光,使我心中一亮!我為什麼要呼喚你的名字?你的名字里有我儲藏的智慧和力量,有我的喜怒哀樂,有我的恩怨情仇。

  在還沒有認識你以前,我一直喊我母親的名字。後來我的身軀和骨骼都長高了,母親就對我說,你已經是大人了,不要老是跟在娘的身邊。可是我身軀長成大人,而我的心靈卻倒回童年。我需要有一個陪伴我心靈童年的夥伴,這個夥伴就是你。歡樂與你分享,才是歡樂;痛苦和你共擔,我才不致被壓垮。

  83

  由於長時間親近大自然,仰望蒼穹,俯視大地。夜空的星星一顆顆全落進我的心中,我的心像夜幕下遼闊的草原,亮起無數的螢火蟲。

  我的心潮起伏,一如萬頃碧波!我的心像一座美麗的花園,成群的蜂蝶在這兒採花播粉。我每呼出一口氣,就芳香四溢。我的歌閃着光輝,浸着香氣。

  黑夜深得靜如太古,我輕輕地行走在鄉村小路上,怕踩痛它的神經,我想歌唱這夢幻般的夜,可是不敢出聲,怕濺起銀河的浪濤。

  我悄悄回到家鑽進被子里,一覺醒來——黎明已推開我的窗戶,我迅速穿衣出門,一路歡歌,滿天的朝輝把我映照得跟花兒似的鮮艷亮麗。我聽到身後荷鋤出工的大人不無羨慕地誇我,看這孩子奔走就像飄動的雲彩,會行走的花。

  受人恩惠當銘記在心。就像把房子讓給我住,我必當成自己的家,愛惜這屋裡的一切。房主要回他的房子時,看了看,覺得比他自己管理得還好。於是笑着對我說,你還沒找到新的住所吧?我說還沒呢。房主又把他房子的所有鑰匙遞到我手上說,你們願意住多久就住多久,這房前屋后的地和空間,你可隨心所欲的規劃和使用。我深情地望了房東一眼,啥也沒說……

  其實,這就像我的家,雖然沒有產權,可是不交房租。從此我就在這兒規劃我的餘生,讓每一天都安然地度過。平日有許許多多的人從門前經過,都認為我是這幢房子的主人。

  自己能為自己做主的人就是主人。人要自謙但不能自卑,更不能自我作賤。仰首在人群中行走……

  84

  死亡沒有喧囂,喧囂是在死亡前後。死前是烏鴉報喪,死後是家人哭喪。

  出生是起點,死亡是終點,不是所有的終點都能銜接起點。所以,多少不圓滿的人生稱之為夭折或不得善終。

  我多餘的東西,正是你緊缺的東西。民間為何不多設立一些舊貨市場?那樣,沒用的東西又變得有用了。那樣,拋物者會減輕些罪過。因拮据而拾便宜者,會少幾分羞怯,人間會少許多的浪費。

  是船就得出航,是划手就得擊浪,是水手就得揚波。這是大海所具有的景象。它的特點就是希望與失望。生存和死亡。讀懂了大海就讀懂了社會和人生。呼喚上帝幫不了人任何忙,因為上帝滿足不了人類貪婪的私慾。它也懲罰不了罪惡,因為罪惡比它更有力量。不是“上帝死了”,而是死了對上帝的期待。

  從出生那天開始,到死亡那刻為止,這中間或短或長的過程,你必須經歷你能承受和不能承受的一切。沒有人有這分耐心,將大大小小的經歷一次不漏的記錄下來(常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有的是無暇顧及,有的認為記這些沒用,有的不敢記,有的不會記,有的認為不該記。所謂回憶錄,那回憶的東西大都變了味,取捨難免主觀片面。

  85

  誰說失敗不配笑只配哭,失敗之後才把失敗看請楚。沒有誰敢與之較量的成功者,那胸前的勳章只是桃符。

  自己表揚獎勵自己,與其說是自信不如說是自辱。

  天理昭昭,俯視人間的是非曲直,別以為蒼天不發言就無言,大地沒表態就無態。忠奸善惡全記在那無字的書上,所謂歷史,乃歷盡滄桑而成史。

  86

  無視弱者的強者,手持着話筒趾高氣揚地宣讀着他們的律令,每一條都沾滿了血腥。感激他們的傲慢,讓忍辱負重的弱者丟掉了幻想,認識到所謂韜光養晦,其實是“盜光養匪”。忍耐當然是一種品格,但若是把這種品格當成習慣,那就是懦弱。一個由懦弱者組成的群體,那就是沼澤地,看似整年濕潤不缺水,然而別說長不出參天松柏,就連低矮的灌木也難於成活。

您正在瀏覽: 盛開的花朵,要求光的自由——我讀泰戈爾《采果集》
網友評論
盛開的花朵,要求光的自由——我讀泰戈爾《采果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