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蓮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採蓮

  老瀟子

  同學們都在包餃子,團團一桌。纖纖素手和餃子皮共舞,朗朗笑聲與灰麵粉齊飛。

  楊波悄悄對我說:“我老婆喜歡吃蓮蓬。”

  他在提醒我,還有個聚會活動沒搞,採蓮蓬。

  我對劉國麟說:“走,大家採蓮蓬去。”

  劉國麟面有難色,“大家分不開身了,算了吧。濟濟一堂包餃子,多親熱,多像一大群老公老婆在家裡做飯幹活。嘻嘻。”

  楊波見領導不理睬,急了,揚着脖子大聲號召:“採蓮蓬啰!老公公老婆婆,要去的,跟我走啊!”

  大家抬頭看他,像看怪物一般,楊波脖子青筋在鼓鼓跳動,黑汗在臉上滲出;大家一動不動,像看烈士一樣,楊波悲壯不已,淚水即將奔涌.....。

  高凌俠見狀,引發了渾身的俠義豪情;站起,拍手:“楊小弟,姐們隨你去!刀山火海皆不怕!”一陣粉霧向撲面而來。

  鍾曉玲輕輕擦乾手,以教授姿態走向楊波,拍拍他肩膀,安慰道:“小波同學,我支持你,但你可不要辜負我的殷切期望喔!”楊波對二位的俠肝義膽與仁義道德感恩戴德,對鍾教授的

  諄諄教誨更是感動,你看,他淚流滿面了啊!

  李萍此時已動了惻隱之心,也拉着陳慧和悅加入採蓮大軍。

  楊波已然笑成了一朵菊花,還掛着晶瑩的水珠。

  採蓮大軍六七人,畝半荷塘映笑聲。

  楊波褲腿挽齊腰,下水只有小腿高。披荊斬棘荷林去,拖泥帶水荷一枝;劈波斬浪滿塘轉,不折蓮荷誓不還。可憐蓮荷似嬌柳,香消玉殞楊波手。掃蕩半天無收穫,今日無顏見老婆。

  楊波又悄悄對我說:“這兩串蓮蓬,還不夠我去塞幾個女生的牙縫。你快快想辦法,不然我回家要被老婆打的死去活來---的!”

  我不能眼看老同學遭大劫難。

  我們驅車來到一望無涯的大野湖。

  面對浩浩蕩蕩的大片荷蓮,楊波心潮澎湃,直向湖埂奔去;荷葉滾滾而動,發出悉悉索索的親切呼喚。

  楊波停住了,手指湖下大喊:“採蓮船!”

  我們走近,果然見一隻小小尖尖的奇形怪狀的木木製品泊在岸邊。

  鍾曉玲低低的凝視,以她大學從教經驗,也弄不懂這是啥尖端科技產品。

  高大俠叉腰站在岸上,俯身仔細觀察一會,斷定:“這是一隻腳盆!”她讚賞道:“把腳盆改編成船,真有創意。”

  和悅蠻有把握的說:“據我考證,這不是什麼改的船,就是腳盆!解放前小腳太太使用的花式腳盆!”

  李萍搖頭說:“我覺得是個轎子,誰把它掉在水裡了。當然轎子也是解放前的文物。”

  陳慧疑惑半天,分析道:“我覺得這世界壞人太多了,這回我們在荒郊野外遇上不良之徒不法之徒了。這肯定是壞人故意設下的陷阱!肯定是壞人害人的東東”,她轉身親切的告誡楊波:“你不要去自投羅網喲!”

  我班女生都是深閨淑女,但極有想象力.....

  楊波渾然不覺,只顧自己一邊手舞足蹈,一邊朝湖裡喃喃自語:“採蓮船,採蓮船,我的採蓮船....”

  他音樂天賦極好,居然以此為歌詞,唱起來了,還非常抒情。

  我們不忍打破楊波的美好思緒,因為他今晚可以和老婆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了.....

  我悄悄對楊波說:“你先下水吧,帶上兩個女同學。多采些,女同學分些,多餘的再留給老婆。”

  楊波歪着腦袋想一下,回答:“我先採老婆的,再幫她們采,可以吧。”此同學是情痴、老婆痴,念念不忘老婆聖旨。

  我還在想,怎麼慢慢把他腦筋的彎彎轉過來,以女同學為首要職責。他卻一蹦蹦一跳跳的下湖去了。

  楊波拔起撐篙,朝天劃了一條濕漉漉的弧線,插入船邊水裡;儼然是老船長的作派。

  他邁腿上船,船體調皮的晃了一下,楊波手執長篙,穩穩的繃住了水面。

  我們歡欣鼓舞,站在岸邊準備跳起民族舞蹈慶賀開張大吉;或者,準備撿起石頭泥塊砸向楊波,讓他人仰船翻,出師不利,才好。

  楊波,抬頭看着我們,一揮手準備再見;孰知,小船突然劇烈晃蕩起來,楊波挺直腰桿,像想再用長篙穩住;肯定力氣大了,小船似箭的向天上飛去,然後獨自飛向湖心,留下風的軌跡;而楊波早已雙腳騰空,一個極其漂亮的側轉翻,優美的姿態落入了清幽的湖水裡。

  半天,水花平息了,卻不見楊波露頭。

  大家慌亂了,齊聲呼喊楊波,當即所有女生放聲大哭,或者,大放悲歌吧,反正一片悲哀....

  陳慧深情的訴說:“如果楊波不率先登船,那我們也將誤陷湖底了。”高凌俠叉腰仰望天空,嘆息不已:“英雄啊,楊英雄!我們深深懷念你!”李萍說:“我要寫篇讓所有網民落淚的祭文,來表達我的無比深切的哀思!”和悅當即決定,馬上編排一組小野鴨舞蹈,擬人化:楊鴨鴨領舞,在風波里翱翔,經歷痛苦與幸福,悲哀與歡樂,愛情與不愛,離別與團聚,生存與死亡等等篇章,以表達我對楊波同學的崇高品質的敬仰之情。

  鍾曉玲已經考慮好了:要把楊波的獻身精神對學生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子子孫孫講不盡也!

  然而,楊波,站起來了;湖水剛淹沒脖兒也!

  他在作怪,這傢伙咋這麼機靈?簡直比哪吒鬧海,還聰明。

  岸上的歡呼沸騰起來,接着又是一片咒罵聲和大笑聲,尤其女生,全沒有大家閨秀的風範,笑的抽筋,眼看就地打滾了...

  漁民來了。幫我們采了一船蓮蓬。

  我們搬上車,楊波不動手,說他被湖水擊傷了。

  我問,擊傷哪兒?

  楊波:“全身。”

  沒有啊,沒看見一點傷口呀!大家齊聲責怪楊波裝神弄鬼!

  楊波萬分委屈,雙手掩面,抽抽噎噎的說:“你們都沒良心!沒看見我頭上全是濕了,全身都濕了?我的心在流血啊!流的全是水血!”

  我們一齊彎腰,偏着腦袋看着楊波的遮住雙眼的手。

  他雙手露出一道縫,一雙黑眼珠,骨碌碌的看着我們。

  2012.7.4.20:07草稿

您正在瀏覽: 採蓮
網友評論
採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