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瑞龍吟-春情詞意

瑞龍吟-春情詞意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春桃美。花朵綻放枝頭,彩蝶蜂蕊。眼前奼紫嫣紅,盎然綠意,清純嫵媚。

  柳絲墜。新葉簇生嬌嫩,暖風撫翠。眸中蕩漾清波,水中倒影,神清目邃。

  遙想清真居士,柳郎七變,似吟龍瑞。酒肆教坊民間,琴樂音脆,頻作長調,更空前詞最。何時始,惟存詩句,黯失曲綴,已是無聲匯。再來譜曲,重揚古粹,誓把當年繪。今日事,誰來牽絲遊說?幽潭靜水,又誰嚼碎?

  註:清真居士,周邦彥先生。柳七變,柳永先生。吟龍瑞,【瑞龍吟】倒過來,這個詞牌是周邦彥先生的原創。宋詞的長調,柳永先生創作最多,後繼者是周邦彥等。柳七變的父親是李後主李煜的舊臣,范仲淹先生曾教導過柳永。柳七變科舉不如意,導致生活不富裕,可七變的歌詞寫得好,那些唱歌彈曲的,經常找他來給配寫歌詞,他也掙些酒飯錢。由上,柳永實際應屬於詞作家,甚至詞曲作家,因為給曲子填詞,樂感得有基礎。過去藝人社會地位低下,要是今天柳七變就是情歌教父。詞後來被稱為詩餘,這可能是個糟糕的事情,因為把律詩的平仄格律引了進來,或許有周邦彥的貢獻,因為他的生活相對穩定,不用像柳郎那樣給人填詞掙酒飯錢。平仄格律的引進,使得歌詞向文字詞轉變,越來越脫離酒肆、教坊、民間。其實什麼東西一旦理論化了,也就是衰敗的開始,因為脫離了廣大的人民群眾。詞牌的春天,應該是重新發出聲音來,回到歌詞的功能上來,形成獨特的詞牌歌曲一道風景線。

瑞龍吟-春情詞意 範文推薦:

  • ·詩情詞意
  • ·瑞龍吟-壯志難酬
  • ·情詞(一首)
  • ·春情
  • ·春情
  • 您正在瀏覽: 瑞龍吟-春情詞意
    網友評論
    瑞龍吟-春情詞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