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詩情詞意

詩情詞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詩情詞意

  玄玉

  一曲離殤,花落斷腸,一夜杏花雨,流蕩人間。

  三月,應當是鶯飛草長,可今年的三月,有些調皮的開了一個玩笑。氣溫從前幾日的三十幾度驟降到如今的十度左右,不得不說是玩笑開的過了一點。

  還好這是西安,自然沒有那份好運能碰上像東北及北方某些地區三月(農曆)飛雪的天氣。不過咱也難免抱怨起來,畢竟這天氣實在詭異。

  夜涼如水,一個人靜靜坐在陽台,夏日的夜,卻寒冷了起來。雖有些禁不住,不過為了一睹這寂靜黑夜神秘星空的姿色還是堅持了下來。一陣霧氣悄然而至

  ……

  優雅亭閣,橫橋水波,湖中蓮花盛開,有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沏一壺茶,與佳人同飲,談笑風生。閑庭信步,立於橋頭,侃侃談論春秋,一切是那麼自然,那麼愜意。時而妙章佳句,時而信手揮毫。

  “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此時此景應我有,天下何人共白頭。夏日的夜,是那麼的熱鬧非凡。佳人倚欄而立,一舉一動也是那麼自然優雅。飲一杯清茗,道盡心事付與佳人。天色漸漸黑了下來,天空烏雲密布,只道是大雨將至,只有動身而行。

  欲行,一道閃電而至

  ……

  突然乍醒,哦,原來是夢。

  依稀記得夢中的那位女子,感覺如此熟悉,如此親切。又一想,原來是她,一個日思夜想的女子,跨越了千年的塵埃,與你相遇。“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一切有如恍世而隔的人相遇。顏如玉,一位千古追求的女子,落寞了多少文人騷客。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而有之。或許難免埋怨這廂柔情實在過短,竟一直懷戀,有些奢望的想要再次相會。

  “清夜無塵,月色如銀。酒斟時、須滿十分。浮名浮利,虛苦勞神。嘆隙中駒,石中火,夢中身。雖抱文章,開口誰親。且陶陶、樂盡天真。幾時歸去,作個閑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夜涼如水,此時吟起這首東破先生的《行香子》自是頗有一番體味。嘆世俗過於功利,卻難免沉淪其中,真是汗顏。

  現世不穩,於心何忍,一介書生,何能為之。在喧嘩聲中尋求一份靜謐,於是捧書而讀,閱盡滄桑,道不盡離別相思苦。情悠悠,恨悠悠,韶華暗渡幾度秋。“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哎,人生幾歡,何有所求?慢慢地,與書為伴。

  落了一夜的梨花雨,不知愁有幾許。相思無言,落寞萬千。道一首清詞小令,吟一首夢裡清歡。落寞相思,難相痴已盡,情未了,不知春秋何曉。相思意,難相付,不斬相思不忍顧。

  落葉紅塵,化作塵泥護花。紫陌纖塵,滴不盡相思淚,殘血年華,留待離人歸。這一夜,雪落無聲,染白了大地,落寞了塵跡,寒鴉何處可棲?那年的山楂樹,此刻又有誰在你的身旁?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漿向藍橋易乞,葯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不曾意料,這一番竟是永訣。故人音容宛在心中,一切彷彿昨日舊事,今日卻是天人永隔,怎一個傷心了得?

  我祈望,在某個風光明媚的街角,我遇見你,然後遇見我自己。

  :

您正在瀏覽: 詩情詞意
網友評論
詩情詞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