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個人詩集鑒賞

個人詩集鑒賞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小景

個人詩集鑒賞 標籤:個人簡歷

  題記:人生,總要給自己留點特殊的回憶,那樣才叫生活!眼界,多走一步才能更開闊,看淡世俗。一定要承認,在成長的路上,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路心順

  《夢行大理》

  軍馬場外秋雨綿,而今駐足大理山。

  疊帳雲海蔥蔥過,一世煙雲轉瞬間。

  心境:2011-09-05 ,和同事出差大理,閑暇時間在大理玩轉了大理古城,看到了崇聖寺三塔,安裝完成後,在回大理下關區洱海附近我們下塌的賓館途中,望着車外的景色,山巒被雲霧籠罩着,秋雨綿綿的降落着.走進眼帘的一個收費站-----軍馬場,霎時想起梟雄-----吳三桂。讓我對眼前的生活感嘆了一番.人生,扮演的那麼瀟洒,強裝給誰看

  別人誰會在乎!

  《月牙頌》

  南國風光雲霧繞,夜空月牙彎彎笑。

  遙盼北國佳人影,楚歌乾坤醉逍遙。

  心境:2011-09-07 ,中秋節快到了,公司不讓回公司,今年要在大理度過一個中秋節了,看着夜空中彎彎的月牙,心中頓時產生了很大的思鄉之情.望着夜空的月亮,想着遠方那不曾出現的佳人,你會想我嗎 舉起幻境中的杯子,為這眼前的不快斟滿,一飲而盡,男兒氣魄盡醉乾坤楚歌.

  《醉中秋》

  對飲寒江中秋月,共舞南國情絲劫。

  揮鞭策馬揚帆去,夢醒子夜月光斜。

  心境:2011-09-13 ,中秋節,同事去別的地方了.我一個人在祖國的南疆大理過節,心中倍感凄涼,看着路邊的攤位,異族風情,別樣的月餅,心中想着什麼呢 此刻誰會在想我呢,好感慨的現實啊!子夜醒來,望着皎潔的月光,心感落寞,拿起手機,跟着感覺寫下此詩.

  《海風行》

  凌駕雲海納百川,鳧渡海峽島嶼間。

  破浪乘風任魚躍,紅儒談笑駐浪尖。

  心境:2011-09-25 ,離開雲南,航班飛到了福建海邊,這段時間我一直在台灣海峽的一個島上出現----草嶼島。在福建,我特別熱,跟在雲南完全是兩個環境,大海真的很寬廣,海風很大,海浪很高。乘風破浪的移動在大海中,我心胸開闊,對着大海狂怒,任意的放肆,腦海中消去了所有的煩惱。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完全有海子的心境。

  《聞秋》

  碧雲黃葉秋風涼,素裹青衣枝頭恍。

  四季本着陰陽氣,輪迴乾坤秋風狂。

  心境:2011-09-29 ,回到北京,秋天的涼意衝進心田。上班的途中,偶感秋天的味道。走出地鐵,秋風吹動着我的短髮,落葉零散地面。時間過得好快,明天就要準備回家過十一長假了。我這樣對自己說:秋天來了,要豐收了。

  《舊地行》

  醉眼夢遊煙雨樓,煮酒蓋世走春秋。

  海盟山誓踱雲夢,東南西北孤難求。

  心境:2011-10-09 ,十一小長假,在家收秋,心中的想法一片混亂。在家多呆了幾天,調休了兩天。回到北京后,轉戰去廊坊走了圈,在那個市區,熟悉的市區,好像看到了一年前我行走的影子,只是沒有過多的時間去看望廊坊的故人。為了節后的苦戰,做好準備。

  《山林》

  風嘯陰雲愁難斷,古木松柏立世間。

  夢醉凡塵當空月,孤枕夜寐苦作甜。

  心境:2011-10-16,十月份,我單獨一人來到雲南,在楚雄州的大姚縣做項目,會爬山涉水,穿越原始森林。在陰雲的天氣下,我艱難的工作着。從原始森林裡面出來,心理面倍感興奮和委屈。彝族區域的生活,這只是剛剛起步。這樣的生活體驗,我會永記。

  《彝和顏》

  人去穴空心凄涼,誰言秋色賽春光?

  削髮遁世無人問,對鏡冷笑泊灣港。

  心境:2011-10-21,塵世那麼大,誰還能沒有點苦惱呢!一個人住在大姚縣城的彝和酒店,心裡特別孤獨落寞。望着面前鏡子裡面的自己,身後的足跡有太多的遺憾了。今天怎麼走到這個點上了呢?沒有回頭的餘地了,硬着腰板往前走吧。把心態放的開放一點,安然的走下去吧,大姚境內的山很美,水很甜的。

  《月牙灣》

  人生無風不少年,雲起霧駕夢瀟眠。

  起舞拔劍飛醉月,千里煮酒共嬋娟?

  心境:2011-11-02,近一個月的彝族區域的生活,讓我慢慢的習慣了大姚的習俗。清空了所有的感慨,拼着年輕的價值,苦幹着,男人,要的就是現在的感覺,充實的生活。男人要早就現實版的征服。困難在我面前,都變得那麼渺小了。我驕傲現在的我。

  《深秋吟》

  撫琴談笑雲遊仙,卻話桑麻破百川。

  依稀又遇故人意,闊步難行苦做甜。

  心境:2011-11-04,深山老林的生活,給我一個健康的體魄,雲遊在山巒間,行走在雲海中。苦,我吃。累,我受。我要的就是這樣的感覺,一個還算年輕的感覺。

  《星目斗轉》

  碧海雲天意難斷,怒顏醉夢塵綿綿。

  落雁棲息枝葉動,雷閃半月霹靂斬。

  心境:2011-11-06.這一天,從山裡面回來特別晚。晚上十一點多還在山路上,在中途停下車,出來小解。望着雲貴高原的夜空,星星離我那麼近,那麼閃耀,真漂亮。苦,並快樂着。

  《冷暖行》

  蜀國楚道賽青天,萬里江河一日還。

  翠竹深處潺潺意,冷顏腑指在少年。

  心境:2011-11-19.這一天,我轉移到了楚雄的雙柏縣,在雙柏縣的項目裡面,有一個特別遠,需要走八個多小時的車程,走的全是山路,在跨區域的時候,走進了玉溪市的一個鎮-------水塘鎮。特別溫暖,因為海拔低,與同緯度的地方相比,相對來說特別熱。香蕉,甘蔗,都是別樣的植物。一個小時候,我們又走進了高海拔,雲南的氣候特別宜人,起碼這個季節很宜人。

  《哀牢》

  幽居深山不問世,水落飄灑穿基石。

  蜿蜒蹉跎蕭幕夜,竹林風景葉落遲。

  心境:2011.11.23.在雲南哀牢山區域,身居幽山的仕途們,偶然間看到了楊四郎征戰於此的紀念碑,走到竹林區域,感慨着眼前的美景,心中頓時感到些許的不快,誰能與我分享這份快樂呢?苦行於此,沒有人在乎你處在這個點,只有自己照顧自己。美景寄情,留念於此,不枉此行。

  《望白塔》

  兵摧邊關起狼煙,雲惑塵世戰雲顛。

  茂林有遇獼猴戲,迷途囧事掛山巒。

  心境:2011.11.25.大姚縣的白塔公園,有座古迹叫做白塔,形狀特別怪異,看着我就想笑,至此,雲南的項目算是告於終結,我可以好好地休息下了。閑暇之餘,獨自一人遊盪於此,看着關在籠子里的猴子玩戲的那麼開心,我心迷茫,被囚於此的猴子都知道苦中作樂,我為何要愁顏於世呢?為即將離開的自己做下點回憶的影子,別妄行於此。讓世界知道,我們曾經來過。

  《醉心》

  浮沉夜幕月光斜,凄涼心悲山谷茶。

  又逢靜夜夢難寐,寸腸難斷窗外花。

  心境:2011.12.04.離開雲南后,我來到了福建的武夷山,又是山區,近期好像一直都在山區生活,外面下着小雨,竹林間靜靜的聽着風聲,很有拍電影的感覺。陶醉於此。我沉浮於現在的俗世,盡享眼前的美景。祖國的大好河山,足踏之後才知道,原來心境好了,到哪兒都可以觀看到同樣的景色。

  《逸園》

  金戈鐵馬竹林邊,溪源清水入百川。

  泰安橋旁孤夜靜,坐望光澤大歧山。

  心境:2011.12.17.獨自一個人出來倆月多了,太想家了,太想回去了。此詩作於福建光澤縣的司前鎮,鎮上有座古橋-----泰安橋,碑文有清乾隆年間的文字。走進大岐山,穿越過竹林,小溪邊的我很累,聽着潺潺的水聲,大自然原來還保存着原生態。遠望大岐山,黑夜間,天涼了,冬天已經來了很久了。幽居深山,但是依舊想着世俗的事情。這就是矛盾現實的根源,沒有人能解釋清楚這是為什麼。

  《縱橫》

  單衣送我北國行,冷風凜冽踱寒冬。

  煮酒杯盞飲醉月,淚撒南國鑄愁容。

  心境:2011.12.21,終於可以回北京了,終於可以回去了。帶着事業的收穫,沉重的回到了北京,公司有些許的改變,但是大致沒有改變,我的工位還在那裡。穿着單衣,一夜間從南方回到了北方,特別冷。回想着這兩個月來的經歷,我被自己折服。我明白,此刻的我漸漸地失去了很多,那不是金錢能衡量的,我愧對眼前的一切,對不起。我也不想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但是誰能給我別樣的道路呢?繼續吧,前進的路沒有拐角,走進去了就沒有回頭的餘地。風雨同舟,但是卻沒有了聯繫你的勇氣。誰能讀懂年輕的我們呢?

  主人寄語:此詩集記述了2011年九月份到十二月份的見聞和感受。於前兩個詩集合稱---2011三部曲。一年的時光恍然而去,回憶自己的一年,酸甜苦辣伴着成長,眼角流着的水珠,收起來。抬眼望去,規劃2012,讓新的起點不在單調,相信自己。I Can DO !順子,加油!多麼洒脫的自己,活着難道就是尋求這樣的感覺嗎?

  2012.2.26星期日23:25。鑒於海南海口。

您正在瀏覽: 個人詩集鑒賞
網友評論
個人詩集鑒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