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清梅之香,黃花之瘦——《李清照的詞與情》鑒賞

清梅之香,黃花之瘦——《李清照的詞與情》鑒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李清照,宋代傑出女詞人,濟南人,自號易安居士。

  她生於北宋年間,在一個開明家庭和官宦門第浸濡下,自小受詩詞典籍和文學活動的熏陶。少女時的她便擁有高貴氣質,視野開闊,那過人的才氣和才情就像春日的陽光,就像百花園中暗香浮動的桂花,綻放在自然的山水之間,藏匿在青梅的心事里。

  初識李清照,世人大多數是從她的《如夢令》開始。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落日斜陽,餘暉掩映。一群少女置身溪亭,飲酒賞詞,輕歌高呤,然後撐着小舟誤入藕花深處,驚起一灘鷗鷺……靜謐與喧笑,清雅與濃麗,宛若水墨風景。泛舟流連忘返,酒醉迷路的李清照,用寥寥幾筆便定格了這幅《日暮晚歸圖》。

  而我卻是極愛她的——點絳唇(蹴罷鞦韆)( 散文網: )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划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小的時候,最愛看粵劇,鑼鼓叮鐺聲中,穿着古典衣飾,衩珏環佩的一群女子中,李清照娉娉婷婷地走來。就像在一個暗香浮動,疏影橫斜的春日裡,一個江南素潔的女子,輕紗瀾夢,蓮步輕移,從煙波浩渺的水影中款款而來……就這樣,我小小的心靈不經意的便把這位奇女子烙印在心中。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古代的女子從小就三步不出閨門,深閨中的佳人縱是情深幾許也不能像蝴蝶般自由自在。只能在飄蕩的鞦韆架上暫時忘卻心中的煩憂,只能在高高的鞦韆架上越過高牆看一眼牆外的風景,牆外的人間。當李清照蹴罷鞦韆,香汗淋漓時,客人卻不期而至。當匆忙躲避來客的女子,連鞋子都來不及穿就含羞疾走。走便走了,又按奈不住心頭的好奇,回頭偷窺,不巧正撞上來客的視線,只好以嗅青梅的動作掩飾自己的臉紅心跳。

  好一個嬌俏含羞又天真大膽的女子,這當是個待守閨中的少女,若是足夠乖巧就應該趕緊進屋掩門,一個“回首”把她對來客的好奇暴露無遺。欲留不能留,想見又怕見,何其微妙的心思!

  古代女子身如浮萍,一般父母之命,媒灼之言后,一頂花橋就把女子的一生交給了素不相識之人,所以自古紅顏多薄命,命運之手又怎麼會時時眷顧那些薄命的女子啊!但活潑俏麗,開朗機敏的李清照卻是不為世俗禮教所拘束,她不僅博覽群書,還時常外出泛舟游湖,賞花飲酒。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父母的開明和環境的影響。禮部員外郎的李格非中年得女,自小就讓愛女浸在書香詞賦之中,當李清照的文學天賦漸漸顯露時,李格非讓她與當時叱吒北宋文壇的才子詩人相互來往交流。就因為這些特殊的經歷開闊了她的眼界,豐富了她的生活,使她在當時的大家閨秀的女子中顯得與眾不同,以至在初遇愛情時,卻是別樣的調皮。

  閨閣庭院,鞦韆架旁,美人如畫,愛情來了,莫問是劫是緣!迎着春末夏初的旖旎風景,露正濃,花正瘦,恰是情竇初開時。這位才情並茂的女子,當她十八歲時遇到太學生趙明誠,就像在愛情中有人送來一捧紅豆,整個春天便綻放在她眼前,直把紅豆編成詩串成詞。

  昨夜箋疏倦濃,千嬌不消殘紅,是誰觸動生命的流年,簾卷西風,瘦西窗。

  歷史上才女的不幸,常常是一顆真心無所寄託,遠的如蔡文姬,謝道韞,朱淑真,近的如張愛玲,蕭紅。芸芸女子中,或一份痴情被命運玩弄於股掌,或一番痴心付之流水。那些生活重負都壓不垮的女子,面對命運中的愛情卻像蝴蝶般被折斷。與她們相比,李清照得到並享受過愛情,投入而且徹底,自由而且堅定。在盛世末的歡歌里,她遇到趙明誠,邂逅愛情,在亂世初的風聲鶴唳中,丈夫暴卒,她失去了曾經擁有過的一切的美好:賭書潑茶,把酒言歡的幸福,典衣當物購置古玩的樂趣,錦衣玉食的安定生活,陽光溫淡的青州十年……所有這一切,都隨着金兵的到來戛然而止。此後的她便流離失所,無所依靠。他們的愛情歷盡悲歡離合,但李清照對愛情的執着如此堅定,一往相思,偶有傷感,也掩不住一襲風流,不卑不亢,也讓人唏唬感慨不已。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這是一個未能團圓的重陽節,趙明誠遠遊在外,李清照無心過節,心事重重。天氣也彷彿感知她的百無聊賴,薄霧濃雲,一派慵懶。若此時趙明誠突然還家,會不會像一束陽光將雲霧劈開呢?看着香料一星一點地在金獸香爐里燃燒殆盡,在白玉瓷枕,輕紗羅帳中,時間一點一滴地從指間流走,夜涼如水,陣陣寒意,直透心背。相思無奈,那就借酒澆愁吧,東蘺下,對菊孤飲,這一飲就到了黃昏,暮靄漸漸壓下來,天地好像就要縫合在一起,花香越加濃郁,愁思也更上心頭。

  黯然銷魂的模樣,莫過於西風捲簾,人比黃花瘦。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思念是藏在煙雨背後的那些欲說還休的輕愁,也許,它就像輕紗帳里的一朵千年的水草,在湖光山色的水波里獨自開落,思也悠悠,念也幽幽。人解花語,花通人性,難怪清代譚瑩有詩云:綠肥紅瘦語嫣然,人比黃花更可憐。三言兩句道出了了李清照的多情而略有自負,婉約卻不失真,愛得自然,愁得真摯,一腔柔情極盡纏綿卻能花開不艷。婉麗清新的語言一經她的拔弄,就成了濃得化不開的情感。

  寒來暑往,千年過去,詞中原有的美麗風華漸漸被時光的塵埃遮蓋起來。江梅已過,春已黃昏,李清照的詞里行間襯得她就像百花園裡的一株桂樹,窕竊嫻靜,馥郁芳香,雅靜淡泊,讓人砰然心動,清風拂過,清香怡人。

  伊人已走,風骨猶存,李清照的詞婉約中含有風骨,有丈夫氣,這首詞里就可見一斑:新新荷葉(薄霧初零)

  薄霧初零,常宵共,永晝分停。繞水樓台,高聳萬丈蓬瀛。芝蘭為壽,相輝相,簪笏盈庭。花柔玉凈,捧觴別有娉婷。

  鶴瘦松青,精神與秋月爭明,德行文章,素馳日下聲名,東山高蹈,雖卿相,不足為榮。安不須起,要蘇天下江山。

  這是李清照寫的一首祝壽詞,詞旨深遠豪邁,語音清揚,風格典雅。因當時的北宋,政治混亂,金兵南下,黎民百姓苦不堪言,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詞中的壽主寧願隱居山野,幾齣不仕。而此首《新荷葉》上闕,聊聊幾筆寫出盛筵的地點,場景氛圍:庭台樓閣聳立,綠水環繞,賓客來來往往,簪笏輝映,花柔玉潔的侍女手捧美酒佳肴,穿梭賓客之中。這種烘雲托月的手法就像先聞其聲,未見其人般,讓人對壽主的聲望,地位憑添好奇之意。

  下闕,詞人一致改變上闕中的委婉含蓄,開始直接頌揚,願你的風骨如鶴之勁瘦,松之長青,願你的精神矍鑠與秋月爭輝,願你的德行文章一如以往地揚名京都,就像淝水之戰中以少勝多的謝安,惟願你能出任,救助天下的黎民百姓!“安石須起,要蘇天下江山”,盡顯李清照心裡婉約之外的豪情!

  李清照若為男兒,定會在沙場秣兵厲馬,保家衛國,無奈她身為女子,只能以筆代刀,用自己滿腔的熱情召喚英雄,解救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只能用那滿腔才情抒發心懷蒼生的志向,這是一位怎樣的女子,天地乾坤中,難掩那憂國憂民的士大夫的風範!巾國不讓鬚眉,李清照的詞中柔情萬種,卻不失士大夫的風骨,叫人們怎麼能不愛!

  那份內心的柔韌和清冽,如蘭,如梅,如桂花,活得洒脫,愛得纏綿,痛就痛得淋漓盡致,愁就愁得黃花失色。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的一生經歷過少女時爛漫花開般的自由,洒脫,經歷過愛情的甜酸苦辣,經歷過國破,家亡,夫喪,物盡……幾多離愁,兒多坎坷!她的詞里婉約,清新,典雅,才華橫溢,又不失大丈夫的風骨,俠氣,雅靜淡泊,情疏意遠。真是一代女詞人,成就千古絕唱啊!

  後記:此文中有些佳句摘自《李清照的詞與情》中,佳句如佳人,只因太愛,如有雷同,敬請原諒。

  寫於2013年

您正在瀏覽: 清梅之香,黃花之瘦——《李清照的詞與情》鑒賞
網友評論
清梅之香,黃花之瘦——《李清照的詞與情》鑒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