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詩集《我把太陽迎進祖國》有感

讀詩集《我把太陽迎進祖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詩集《我把太陽迎進祖國》有感

  在網上讀到遼寧中醫學院文學社一位同學李心h對我的一本詩集《我把太陽迎進祖國》的反饋,這是用信的形式寫出來的:

  老師,在寒假的時候我就將您的作品讀完了。因為之前上學的時候也有看,但由於時間比較零散,背誦的任務又多,所以讀的時候大多是翻開書讀一二首而很少去思考。放寒假了,我在家就有比較多的空閑時間,也就能認真地從頭到尾地來讀這本詩集了。

  在此之前,我所接觸到的現代詩較少,一直是將現代詩等同於民國時期那些詩人的詩作,是徐志摩的康橋柔波,是戴望舒雨巷中丁香一樣的愁怨,丁香一樣的憂傷,是林徽因那輕,那娉婷的人間四月天。而這些詩帶給我的感覺多為停留在一種音樂美與建築夢的或淡淡清愁或明媚的春夏。但在讀到老師的作品后,我才感到現代詩帶給我的震撼。這種震撼既來自於戰爭時期戰士們的生活、戰鬥的真實刻畫,更來自老師您對作品傾注的感情。這種愛國情懷,是所以熱愛祖國的人都能引起共鳴的。相比較於那些抒情花鳥山水的詩歌,《我把太陽迎進祖國》這卷詩更具有現實意義,更適合於我這樣年齡的學生來讀,讓學生們多認知了解我國早年的軍事及軍旅生活。

  詩集中的詩給我很深刻地印象,也引起了我的思考。例如那首寫沉進沼澤中的戰馬,有的戰士餓的不行,想吃一塊這即將沉入泥淖的戰馬肉,而另外的戰士卻極力反對,認為戰馬功勞赫赫,也是他們的戰友。兩種戰士的行為截然相反,卻不能說孰對孰錯,要說錯,也只能怪那個時代太苦,太窮,是窮苦的年代對不起飢餓的戰士,亦是對不起我們的老戰友---那匹沉馬。這首詩,我越是反覆的讀,心裡越酸,眼睛越濕,想起那個時期的苦,想到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想到戰士為國為家奮不顧身浴血殺敵……而這樣深的感觸和這麼多的思考,是以往我所讀到的詩詞難以帶給我的。還有就是寫清晨時哨所、戰士們的場景,這樣的詩帶來的則是一種輕鬆的氛圍,朝陽透過樹林的光籠罩着哨所,皚皚的白雪映着金色的光束,蒼松翠柏與戰士一同守衛着祖國。這樣的意境,是在冬日裡看到了祖國大好河山的邊防風貌。

  以往我所背誦的詩詞多為寫山水花鳥之類的,自己所寫的閑詩也都為賞月品茗云云,現在我才發現讀軍事題材的詩給了我一種新的視野。謝謝胡老師讓我接觸到了您的詩,讓我通過這本詩集更加了解和熱愛我的祖國!

  李心h 2014年3月14日19:43:38

您正在瀏覽: 讀詩集《我把太陽迎進祖國》有感
網友評論
讀詩集《我把太陽迎進祖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