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海子詩集讀後感

海子詩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海子詩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海子詩集讀後感(一)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小雨

  今天,他在眾多人心中,是陌生的,不會有太多人知道他的名字。

  今天,他在青年人心中,是陌生的,不會有人記住他的樣子。

  今天,他在學生的心中,是陌生的,不會有人背誦出他完整的作品。

  他就像是一縷青煙,亦或是一團黑影,始終無法留下一串完整的印跡。

  他說:"公元前我們還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沒有誰見過,那一次真正美麗的微笑"……是的,就像他自己說的,沒有誰知道他真正的想法。所以,他不被世人理解。

  這又有什麼關係?那時,他總這樣想。他一如繼往,他依舊生活在自己的圈子裡。他依舊不懂交際,他依舊用詩來訴說自己的情感,解釋自己的性格。

  他說"多少望不到邊的金帳,如此荒涼,將我的夜歌歌唱"……他的夜歌,只屬於他的夜歌,他一個人的夜歌。所以,他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但不會為了獎金或者是名譽而去做他不想做的事,這正是他可敬的地方;正是他的這種純真成就了他的詩歌。

  他憑着輝煌的才華,奇迹般的創造力,敏銳的直覺和廣博的學識,在極端貧困和單調的生活中創作了近200萬字的詩歌。不論是《歷史》、《阿爾的太陽》、還是《夜歌》,都像是一塊冰,又像是一團火,融遍我全身,燒進我的心裡。

  只有他,可以用如此沉悶的筆去寫那樸實的韻律,只有他,可以讓詩和自己融為一體,澆灌本就不是充實的身心;只有他,可以讓我僅讀一遍他的一首作品,就能背,就能想,就能去了解他的內心。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他希望擁有的生活,是他真誠善良的體現,是他無窮無盡的想象中,驚人的一筆。

  他勾勒了一個無比可愛,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塵世,他擬想了一個寧靜溫馨的幸福生活。他想面朝大海,感受溫暖;他想春暖花開,帶來幸福。事實上,它的每首詩都面朝了大海,每種詮釋都是春暖花開。他在詩中真誠祈願,每一個陌生人都在塵世獲得幸福,每一個陌生人,他是多麼善良,多麼淳樸。

  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孤獨、極端、悲苦……

  我實在不明白,但我知道一點,他是安詳的。

  他把自由和沉默的詩還給了人類。他把快樂和靜謐的詩,披上了一件晚禮服。他把隨心和理想的詩,塗上了一層油彩。這樣,展現出來的作品,掩蓋了他的想法,淹沒了他的決定。欣賞和品味的時候,始終都讀不出他的性格。也許這是他的特點,也許這是他的遺憾,他那一篇篇乾淨的作品發表的機會少之又少。

  他對這裡,似乎看穿了,似乎太過了解了,似乎絕望了…… 他決定去尋找安詳和靜謐時,所有人都不會想到……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在他寫完這首詩的后兩個月(他生日那天),他以一種從未有過的淡定來到山海關,邁着輕碎的步子,帶着對另一種幸福的追求,行走在天梯(鐵軌)上。一步一步。遠方的長鳴他聽不見,他只聽見踏在天梯上的步調;遠方的長影他也看不見,因為,此時,他的眼裡,只有天梯那一邊,真正幸福的世界……

  海子,一位用生命譜寫聖潔心靈的詩人,願你像自己親筆所寫的那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END ————

  海子詩集讀後感(二)

  戴亮

  在合肥上學時,愛好文學的我,頭一次聽到班長說起海子,當時並不想去了解他。當我嫁到懷寧后,知道了高河鎮渣灣村就是海子的故鄉,心中驀然湧起一股想要了解海子的願望。百度一下,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以及更多的詩和生平,便躍然眼前。

  你從遠方來我到遠方去

  遙遠的路程經過這裡

  天空一無所有

  為何給我安慰

  我喜歡這首詩,無法言說其中的真義,只是覺得自己心中的那根琴弦被觸動了,一種發自最深處的聲音,在周圍蕩漾,或許驗證了詩在遠方的感覺,亦或依戀某種共鳴。

  想起三毛: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海子從渣灣來,想到哪裡去?天空一無所有,傷感頓時傾盆而來。不,如果當時看得見明亮的星星,安慰會不會像自由的風,知道往哪個方向吹?!我的眼淚淹沒了詩句,而你卻琴聲嗚咽,淚水全無。痛定思痛,你的痛是一種最痛的痛,是一種博大的痛,是對於世界時間人生的透徹思考後的絕望。我不知道我是否真正能體會到海子的心,白天的天空的確是空空的,人的心也空空的,是誰導演這場虛無縹緲的人生?生命的寂寞和悲涼,將詩人的靈魂清空,羽化。

  逝者如斯,時光是一支無法回頭的利劍。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如果不站在時間的高峰,我們總是感覺不到自己以及萬物的渺小。多想停留在青春美好的階段,不願意和時間同一個方向行走。時間如果恆溫三十七度該多好,讓每個人都感受它的暖,在心中盛開陽春里的花朵!

  當我知道:你把晌午的太陽一般火熱的生命,交與冰冷的鐵軌,我就像墜入豐收時節的麥芒中,和你一樣再也離不開麥子和麥地!我不知道詩人,你無力償還什麼?你去了二十六年了,日子早已被鐮刀割倒了一大片,剩下的青黃不接。長者的思念如麥草燒出的炊煙,一日三次,糧食的味道早已瘦得皮包骨,一切仍在艱難地繼續!深深愛着你的人,如同深深愛着一塊麥地,傾注了一生的愛、希望、淚水。

  以夢為馬的海子,是一個抒情詩人,曾說過,抒情就是血,所有作品都呈紅色,都是用血浸泡過的,都是經過了火烙後生成的。海子用自己的勇氣和熱情,對抗這個張揚的世界。如果不是從明天起,就從當下起,做一個幸福的人,看看太陽, 和心上人,一起走在大街上;喂馬劈柴週遊世界,關心糧食和蔬菜,也許是另外一種結局,真的會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詩集讀後感(三)

  遇見你,我便向暖

  文/祁娜

  暖冬,陽光。初讀海子,在某個不知名的雜誌上邂逅《活在珍貴的人間》,只一句"活在這珍貴的人間/泥土高濺/扑打面頰/活在這珍貴的人間/人類和植物一樣幸福/愛情和雨水一樣幸福"便註定我與他今生迂迴的情緣。1989年3月26日,那個白衣飄飄的年代,詩人海子在河北山海關卧軌自殺,用肉體譜寫了死亡之詩,使其詩歌藝術向行動藝術急速飛躍。當時他留下一封遺書:"我的死與任何人無關。"身邊閣着《新舊約全書》,梭羅的《瓦爾登湖》,海涯達爾的《孤筏重洋》和《康拉得小說選》這幾本書。從此結束了他的詩歌生涯。我尊重海子的選擇,尊重他的生與死,尊重他的美麗與悲傷。

  相約三五好友,曾在海子的忌日,登上教學樓的最高點寫下對他的眷戀,隨着時間流逝內容在記憶擱淺,只記得那夜牆壁斑駁,粉筆灰隨風飄落內心最柔軟的角落,落地生花。我也曾在海子的忌日走進擁擠的人群,迷茫的看着死去的淚珠在眼中打轉,然後滑落眼角,沒有悲傷,只是企圖尋找另一個自己。

  這麼多年,身邊的朋友換了很多,感謝海子一直不曾離開。有些人,註定是別人的未央結。

  "那些是過去死去的馬匹/在明天死去的馬匹/因為我的存在/它們在今天不死/它們在今天的湖泊里飲水食鹽"在我最初熱愛文字的年華里,曾經遇到過很多人,碰到過很多書,因為海子,開始學寫溫暖的文字,相信水泥地一定會開出地老天荒的花。因為海子,開始念舊,詩中的麥浪太過美好,我捨不得放手。"你既然不能做我的妻子/你一定要成為我的王冠",開始相信愛情,可以暖到落淚。

  今天,當我再次淚流滿面的吟誦着他樸實,美麗如木瑾花般憂傷的詩句,我瘋狂的迷戀於荒涼的泥土,金黃的麥垛,春暖花開的大海,甚至喂馬,劈柴,週遊世界這些曾有他氣息的遐想中,不是悲哀而是悲痛。詩人西川曾說:"屍體是泥土的再次開始,屍體不是憤怒也不是疾病,其中包含着疲倦,憂傷和天才。"所以。我堅信。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

  繁華落盡,紅顏漸消。我卻依舊倔強的堅持着對海子的歡喜。永遠。

您正在瀏覽: 海子詩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海子詩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