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詩詞鑒賞】茶未冷,與我靜待何人

【詩詞鑒賞】茶未冷,與我靜待何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汲江煎茶》 蘇軾

  活水還須活火烹,自臨釣石取深清。

  大瓢貯月歸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雪乳已翻煎處腳,松風忽作瀉時聲。

  枯腸未易禁三碗,生聽荒城長短更。

  蘇軾這人想必大家並不陌生,他一生仕途坎坷,這首《汲江煎茶》便是他被貶在儋州時所作。

  一日,順手拿起一本《蘇軾詩選》,隨手一翻,便翻到了這詩,細細品讀過後,大驚:沒想到蘇軾也是一烹茶好手!

  提到茶,猛然想起一首歌,叫《奈何》,是一友給我聽的,清澈的男聲,淡淡的,很是好聽。

  歌詞是這樣的:烹一抹,洞庭波

  佐壺中茶香喚奈何

  煎青芽,焙文火

  借與清風三分春色

  雨肆弦,花驚落

  一懷心緒點不破

  傾杯盡,盞邊禍

  茗香只在唇間過

  留不得

  ......

  伴山阿,聽雨落

  看幾處春花淡着墨

  未續完,茶猶熱

  飲下輕壓江湖苦澀

  雨聲小,弦驚落

  一懷心曲彈不破

  傾杯盡,無需多

  拱手欣然謝相酌

  擦肩過

  世浮沉,茗香濃幾分

  杯盞深,相酌莫相問

  拂衣袖,人散徒留餘溫

  茶未冷,與我靜待何人

  絕非為了湊字數而抄上這一段歌詞,實在是這個詞配上這詩,確實精妙。“未續完,茶猶熱。飲下輕壓江湖苦澀”不同的是,蘇軾壓下的是朝廷的苦澀,是被貶的苦澀。

  被貶的蘇軾,一日甚是無聊,無事可做,便於夜晚去江邊汲水,想給自己煎碗茶喝。

  要想烹出好茶“活水還須活火烹”這個道理蘇軾自然是懂得。於是他獨自來到江邊取水,明月皎皎,月影映照江面,似給江水披上薄紗,他用大瓢舀水,江中月影似乎被他用瓢裝盛着,隨着江水落入壺中。

  開始煎茶了,“小杓分江入夜瓶”,陶瓶中的茶水漸漸燒開冒出的煙霧縈繞在房間里,雪白的茶乳(白沫)隨着煎得翻轉的茶腳漂了上來

  其實寫到這裡突然有些懷疑,據會品茶的人說,好茶沏了呈白色,這裡翻“雪乳”,說明他沏的是好茶。當時蘇軾被貶,哪裡來的這麼好的茶葉呢?有人說這或許是他隨身帶的茶葉,也有人說這是蘇軾的一誤

  筆,其實不管怎樣,讀詩便是讀詩,我只是一個讀者,寫得好便行,哪裡管得了那麼多呢?“雪乳已翻煎處腳”多麼可愛的場景,小時候自己試着烹茶,看着壺中白沫時浮時沉,就覺得那白沫就像一葉在奔涌的江水中漂泊的白色小舟,江上狂風大作,掌舵人正與江水對抗着。嗯,那時自己還小,現在想來,孩童的想法好不可愛。

  茶終於煎好了,開始斟茶了。“松風忽作瀉時聲”倒茶水的聲音就像風過松林時發出的聲音,雖有些誇張,但在我腦海中卻想不出一個比這更好用來形容倒茶聲的句子了。連斟茶的聲音都能聽得清清楚楚,如“松風忽作”,一個那樣寧靜的夜晚,一個那樣幽僻的地方,突然覺得蘇軾寫這句的目的是為了一抒憤慨:自己有學問,有膽識,卻被貶至這幽僻之地,嘆老天不公啊!!!

  城中厚重的鐘聲傳出,帶着歲月的沉澱,一下一下的,敲在自己的心上。盧仝說:“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蘇軾將壺中之茶一飲而盡,喝完后,自覺無聊,無友相伴,甚是寂寞。只好獨自迎着狂風賞月,聽着城內鐘聲。那樣一個才華橫溢之人,在那時,陪伴他的卻只有月亮、狂風、鐘聲和喝剩下的茶水......

  點上一枝檀香,泡上一杯綠茶,一個人坐在角落裡,聽着《奈何》,手執一本《蘇軾詩集》,偶爾翻上那麼一兩頁,就這樣靜靜地度過一段時間。

  世浮沉,茗香濃幾分。太濃的茶,喝下去了,便覺得茶的苦澀在唇齒間游弋,倒不如想蘇軾那樣以活水為茶,淡淡一杯,不似白開水般無味,不像茗香般濃郁,大概我想過的一生也是這樣把。

  茶還未冷,我在歲月中靜侯一人......

  以上純屬本人愚見,不算標準的詩詞賞析,勿怪之!

您正在瀏覽: 【詩詞鑒賞】茶未冷,與我靜待何人
網友評論
【詩詞鑒賞】茶未冷,與我靜待何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