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抒情詩歌 > 感婚賦

感婚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詩歌  編輯:pp958

  感婚賦 庚寅六月二十五日記

  值姑攜女執菜蔬歸謁高堂,迭折返於吾家,少許淹留,一拜兄嫂,暢杳杳之深言,共款款之厚語,然其間融融泄泄,稚童嬉匝於周遭,矯斗喜樂於群從,晃晃然俟日薄西,幼女扣袂攀衣,幾欲還家。將適之,況老母及吾良媒事,愀然告之,咎責於我,曰:方二十有七,無志於好女,不求於窈窕,語常出於鑿鑿,事人多於草草,格操俱下,信美無復。陽謂嫡兄,陰為不肖,嘉譽何堪?悲夫!逢日介心,夙興夜寢,輾轉反側,撣佳期已矣,恐難覓美眷,戚戚兮愁郁悲,愴愴而零泣泗,座中好言,父且善勸,或不會言。

  回思是時,吾遷怒而近前,辯之一二,或悖實諱言,或苦白虔心,以視余心之塊壘,鼓噪乎中庭,繚環乎行巷,漸徐漸遠,或鄰或近,豎耳側目即得。哀怨四起,不可名狀,掩簾疾走。

  四時變節,秋日即近,昏枕於薄衾,晨起於微涼,嘆靜姝之妍美,聆伊人之蘭音;嗟佳人之眇遇,悲良辰之不待,寄書於南北,托青鳥於東西;順母意,窮嫻女,後有子,含飴弄孫,以托勞苦,不罔撫吾之茹辛。

  人生一世,發於蒙,起於行,歿於無。吾,三尺微命,一介書生,仰俯於天地,投足於景行,游弋於文采,蟄居於鄉野,達達於酒肆,朗朗於太極,適於自然,終歸一也。

感婚賦 範文推薦:

  • ·紅寶石婚賦
  • 您正在瀏覽: 感婚賦
    網友評論
    感婚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