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給愛留下空間

給愛留下空間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22集電視連續劇《雙面膠》,由網絡小說改編,記錄了一對情侶從熱戀到結婚,到婚姻失敗的故事,記錄了家庭矛盾在新時代的體現,有了塗岩松、海青、潘紅、李啟明等當紅明星的精彩演義,加上幽默的語言,鮮活的對話,處處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有一定令人深醒意義。

  總體來說,感覺藝術來自生活,高於生活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因為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的話,我覺得是:誇張。電視劇大體看上去,好像是南北文化差異在婚姻中的衝突,或者是婆媳矛盾的突出體現,或者是貧窮是萬惡之源的演繹,而那個可憐的男人,好比是雙面膠,力圖將完全不同的兩種物質粘合在一起。其實,這部電視劇是生活現實矛盾的誇大化表演,很多家庭存在着家庭矛盾,但是不是每個家庭都會破裂,因為生活畢竟不同於藝術。

  愛情和婚姻是否是一對永恆的矛盾,答案並不是唯一的,愛情定義是強烈的希望對方成為自己終生伴侶的一種感情,從定義看,愛情只是一種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情,所以網絡上有一種說法:對於愛情,看了《這個殺手不太冷》,知道年齡不是問題;《斷背山》知道性別不是問題;看了《人鬼情未了》,知道生死不是問題;看了《金剛》,我暈,連物種都不是問題。可見,愛情可以跨越時空、生死,只是思想上的一種情感,所以隨着媒體的發展,網絡愛情並不罕見。但是婚姻,永遠都加入了家庭、經濟、孩子等其他因素在裡面,所以更多的文學作品體現的是天馬行空,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而非婚姻,所以經營婚姻需要更多的智慧,當婚姻遭遇經濟和親情,愛情很多時候會顯得弱不禁風,搖搖欲墜。

  乍一看,這部電視劇中的婚姻矛盾是由經濟衝突引起的,家庭破裂也圍繞金錢展開,因為貧富不均,或者是太在乎金錢而引起的,其實不然,更深刻的原因不在於貧窮,而在於支配超越了能力,弗洛母曾經說過,一個成熟的人的特徵就是,能夠正確的支配自己的時間、金錢和性。從這一點上說,李亞平和胡麗娟都是不成熟的,李亞平像是沒斷奶的孩子;胡麗娟像是任性驕蠻的孩子,他們對金錢的處理都超越了自己可支配的範圍,從而無法應對出現的變故。媳婦因為愛老公而作出過讓步的努力,但是得理不饒人的嘴巴卻屢次讓婆婆寒心;婆婆總是拿自己的觀念去要求兒媳,總是覺得兒子比媳婦嬌貴,自然也是不理智的。

  人人都希望無間隙的愛,而理智的人總會為愛留下縫隙,婚姻恰如高速公路,隔一段要留下一段縫隙,否則會因為膨脹而破裂,婚姻也是如此,沒有間隙的婚姻,就沒有彈性,沒有迴旋的餘地。《雙面膠》之所以出現悲劇,大家都有責任,起碼老公,老婆,婆婆,岳母是有責任的,而最大的責任還在於老公,積極想充當雙面膠的角色,豈不知雙面膠若無膠,與其想討好兩面,不如分而治之。要學會在面對親情,愛情的衝突的時候,勇敢說不,表面上看起來是無情的,其實是起到了萬能膠的作用。

  給愛留下空間吧!

您正在瀏覽: 給愛留下空間
網友評論
給愛留下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