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中國有毒

中國有毒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自雙鹿奶粉伊始,中國有毒食品大有鋪天蓋地而來之勢。縱觀與我們生存息息相關的稻米、麵粉、奶粉、食用油、豆製品、蔬菜、瓜果、食用調料……等等,我們幾乎找不出那種是無毒可以放心食用的。這不是聳人聽聞,我也沒有誇大事實,有毒食品其實早已經滲入到了我們的生活。

  百度文庫之內羅列了50種有毒的食品名單,看之讓人咋舌。但這只是冰山一角,滄海一粟罷了,中國目前的有毒食品何止千種。細觀看這些品牌之後,我才發現,這些食物已於幾十年前就大張旗鼓的通過央視及地方廣告搬上了我們的餐桌。以我目前三十二歲的年齡來說,我自襁褓之時,就已經開始食用“毒品”了。

  每一件事物都有其本質的動因。我們只需要撥開食品用添加劑和華麗的外殼包裹下的真相,便可看到一條赤裸裸的利益鏈條。這些食品其主要毒害成分不全是那些所謂的添加劑。而是暴利,權錢交易所導致的職能部門不作為!

  雙匯瘦肉精事件之後,又爆出了染色饅頭,著名的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在就染色饅頭事件中說:“撤一兩個官員,抓三四個責任人,停五六天業,罰七八萬塊錢,八九不離十,下次咱再犯。”這一席話,道出了中國食品有毒添加劑為何屢禁不止的原因。

  地方企業的興衰,是衡量官員主政能力的重要評估點。而地方的一些惠民政策實施,及公益性的活動,都要攤派到各級地方企業。這樣一來,無形之中便形成了一條利益鏈條。官員為企業大開綠燈,企業規模得以擴大,國家統計的數據上便會顯示出,當地政府增加了多少財稅收入,地方上增加了多少就業機會,政府扶持之下的企業為社會公益事業做了多少貢獻……等等。在如此讓人欣喜的大好局面之下,政府下屬的質監部門更是樂得笑納幾封紅包,蓋上一方大印,企業的有毒食品便新鮮出爐了。

  如此利官、利己之事,損民亦顯得無足輕重了。

  國家一直在花大力氣整頓食品安全。台了一系列相關法律法規。各地市縣的工商、質檢部門也堂而皇之地頻繁出現於商場和零售店內。着實處理了一批批無食品安全許可證QS標誌的產品。但這些表面功夫,不足以徹底根治有毒食品這一民生問題。因為,地方和國家之間,永遠存在一種關係——政策與對策,制定與執行。一直以來,國家出台的法律法規到達地方政府之後,基本上都會出現大篇幅的新聞報道,標語,各級領導走出辦公室,頂着炎炎烈日,不辭辛苦,頻繁到各地檢查,大有風雨欲來之勢。殊不知,所謂的檢查,只是到地方裝裝樣子,欣然接受地方官員的接風洗塵,吃吃喝喝,開幾次會議,組織新聞單位大張旗鼓的進行幾次採訪,平息一下社會矛盾,而後打道回府,等着下級官員總結上繳的作秀數據罷了。

  官員總結時依舊套用之前降低物價,打擊犯罪……等等,報道說:“根治有毒食品,是政府一項長期地,艱苦地,花大力氣地,嚴肅認真地工作。各級部門,必須嚴看死守,將一切有毒食品消滅在萌芽期……”

  作為一個公民,我們都希望生存在一個和諧的社會之中,在一個低物價,低消費的環境里活着,當然,低物價和低消費只是奢望,目前,我只希望能在一個無毒的環境中生存,看到低物價的那一天。對於有毒食品,需等同於酒駕,將有毒食品真正地納入刑罰,將製造有毒食品的人員以故意殺人罪論處,才能遏制有毒食品的生產和銷售。這並不駁於中國現行的法律條款,製造者本身就是在大面積的毒殺同胞。這種有主觀意識的投毒行徑,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之中的故意殺人罪條款。

  讓我們拭目以待。

您正在瀏覽: 中國有毒
網友評論
中國有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