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美人炮

美人炮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末,河北保定府有一個名叫朱品三的人,開了一個專門製作花炮的作坊,由於他的花炮製作精良,工藝獨特,在當地名噪一時,大家都稱他為花炮王。

  花炮王本是皖南宣城人,原名王七,母親早亡,在他7歲那年,家鄉發大水,他隨父親逃荒來到湖州。誰知寒霜偏打單根草,剛到湖州不久,父親又因病去逝,王七因無錢給父親下葬,只得站在鬧市口插草自賣,說誰能讓他父親入土為安,他願意跟着那人一輩子當牛做馬。就在這當口,有一個來湖州推銷花炮的商人,一眼看中了他,當即出錢幫他打理了父親的後事。那商人名叫朱仙客,是河北保定府人,世代以製作花炮為生,妻子秦氏只給他生下一個女兒,以後再無生育。朱仙客心裡想找人過繼一個兒子,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眼下見得王七小小的年紀,竟有那份孝心,料他將來必有出息,就想將他收為義子,日後好繼承他朱家的祖業。

  朱仙客將王七帶回保定,當即就給他改名換姓,取名叫朱品三,同時又讓他跟自己學起了製作花炮的手藝。朱品三長得眉清目秀,為人誠實,又吃得苦,很快贏得了朱家一門上下人的喜歡。特別是朱仙客的女兒水仙,成天跟在朱品三的後面,哥哥長哥哥短的,小嘴像八哥似的叫個不停。朱仙客有時賞幾兩碎銀給朱品三做零花錢,可他自己從來捨不得用,總在街上買好玩和好吃的東西,送給水仙。看他們兩個孩子關係那麼好,朱仙客和妻子秦氏心裡十分高興,夫妻倆暗地裡商量,等朱品三長大成人,索性將水仙嫁給他,讓他做朱家的女婿。

  轉眼間,朱品三已經長成大小夥子了,那水仙更是出落得像九天下凡的仙女似的,真箇是人見人愛。也就在這年的春上,朱仙客將女兒水仙嫁給了朱品三,同時也正式將朱家製作花炮的產業,全權委託給了他。臨了,朱仙客又告誡朱品三,男兒應該以事業為重,不得過於沉湎兒女情長之中,現在他把這副重擔交給了他,希望他能在花炮這一行業中闖出一番新的天地來。

  朱品三新婚不久后就全身心投入到了花炮製作中。一日,他路過鐵匠鋪,見錘下星火四射,有長有短,有紅有白,有粗有細,有粒有絲,頓生靈感。他用袋子在鐵匠鋪里裝了一些鐵屑帶回家,把那些鐵屑錘得粉碎,再摻以火藥和米湯攪和在一起。然後,他將鐵砂、火藥拌和得大小粗細不等,再以黑硝作動力,裝於底部導火線處,於是,便造出了噴射花色形態各異、或梅或菊的花朵來。更為新奇的是,他所研製出來的這種花炮,隨着衝天的火焰和落下的繽紛花雨中,還能奏放出各種美妙的音樂來。往年朱家的花炮,總得要朱仙客帶着產品四處推銷,可現在自從朱品三研製出新的花炮后,客戶們都主動找上門來訂貨。一時間,朱家的花炮名聲大震。朱仙客平日那些玩得要好的朋友,都紛紛上門向他道賀,說他找了一個好女婿,朱仙客自然是笑得合不攏嘴。

  哪知朱家的花炮一炮打響后,急壞了一個人,此人正是保定府的知府王懷仁。這王懷仁是當地有名的貪官,也開了一個花炮製作坊,他眼看着朱家的花炮成了搶手貨,而自家的生意日漸冷落起來,心裡哪有不急的?他為了能得到朱家製作花炮的配方,眼珠一轉,頓生毒計,竟派了一干衙役闖到朱家,說朱仙客平時與江湖大盜素有來往,圖謀不軌,妄想推翻大清朝,一鐵鏈子將他鎖了,把他打進了死牢。隨後,他又放出風來,朱家的人要想救得朱仙客出來,必須拿花炮的製作配方來換。

  這真是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降。朱品三急了,只得來到牢里與岳父相商,想將配方獻出來。哪知朱仙客聽了勃然大怒,道:“品三,如果你還是我朱家的女婿,就不要把配方獻給那狗官,我朱仙客一生清白,你要獻出了配方,豈不是向外面宣示,我真做了什麼大逆不道的事?”誰知朱仙客的話,正好被走過來的王懷仁聽到了,他不由得惱羞成怒,叫來一班打手,將朱仙客從牢里拖了出來,按在地上,一頓亂棍,將他活活打死了!

  朱仙客死後,秦氏也因傷心過度而亡。朱品三悲憤交加,寫了一封狀紙,四處替岳父喊冤鳴屈,無奈那王懷仁手眼通天,沒有人敢接他的狀紙。

  恰巧在這當口,慈禧太后六十大壽的日子快到了,為了將這次壽誕操辦得紅紅火火有聲有色,慈禧太后讓光緒皇帝特地下了一道聖旨,要在京城擺一個施放花炮的擂台賽,說誰放的花炮最好看,能奪得頭名冠軍的人,不但有重賞,而且還可以被封為高官。朱品三得到這一消息后,為了能給岳父報仇,他當即和妻子水仙商量,決定參加這次擂台賽。

  當時,在全國的花炮行業中,當數湖南瀏陽的李家、浙江溫州的陳家最為著名,數百年來,這兩家生產的花炮可謂在各地獨佔鰲頭,無人能比,這次京城要舉行的擂台賽,這兩家肯定是非去不可的。朱品三知道,自己此次去京,想要在花炮擂台賽中出人頭地一舉奪魁,就一定得想辦法在花炮施放的花樣上超過這兩家。為此,朱品三一頭鑽進作坊里,並在妻子的協助下,經過兩個月的苦苦研製,終於發明了一種名叫“美人炮”的花炮。隨後朱品三雇了一輛馬車,帶了許多最新研製的花炮啟程進京了。

  這當口,前來參加花炮擂台賽的人早已雲集京城,從各地趕來看熱鬧的人,擠滿了各家大小客棧。擂台正設在京城十字街口的鬧市區,到了比賽那天,慈禧太后在朝中一幫文武大臣的前呼後擁下,坐上了擂台前的正對面。當大太監李蓮英登台宣布比賽開始時,隨着三聲號炮,湖南瀏陽的李家率先登場,一連施放上百隻花炮,隨着一陣衝天的火焰,在天空上撒開了萬朵桃花,那些桃花又拼合起一行“祝福老佛爺萬壽無疆”的字樣來。在場的人看了,無不拍掌叫好,慈禧太后樂得更是手舞足蹈。接着,浙江溫州的陳家,以及各地製作花炮的高手們,紛紛搶着登台亮相,各施絕技……輪到朱品三上場時,他叫人將馬車上的花炮全搬上台來,在台上堆成一個美女迎空起舞的形狀來。大家正不知他玩什麼把戲,只見他點燃了其中一隻花炮的藥引,隨着一聲霹靂,一束粗大的火焰呼嘯着衝天而起,緊接着,那空中升騰飛舞的星光中,突然出現一組舞女,在一陣悠揚悅耳的樂曲聲中,翩翩起舞。台下的觀眾有生以來還從沒有見過這等奇景,一時間歡聲雷動。就在眾人一片叫好聲中,天空中的那一群美女徐徐降落,當落在地上時竟全跪在了慈禧太后的面前,連呼萬歲,然後才化作一縷縷輕煙散去了。

  慈禧太后像傻了一般,看得呆了,好半晌這才如夢初醒,大聲叫好。她這一叫好,朝廷的大臣們全跟着喝起彩來。最後,李蓮英當場宣布朱品三為冠軍,並賜給了他一塊“花炮王”的金匾。慈禧太后要親自給朱品三重賞,誰知朱品三撲通一下跪倒在地,說他不要任何重賞,只想讓老佛爺替他做主,還他一個公道。隨後,他趁機就將保定知府王懷仁為了搶佔朱家的花炮配方,如何將他岳父陷害致死的事,一一訴說了出來。慈禧太后正在興頭上,聽朱品三這麼一訴說,頓時大怒,當即命人趕到保定府,摘去王懷仁的烏紗帽,將他押到京城大牢受審。她又為了表示自己如何重視人才,又叫人在京城為朱品三弄了幾幢房子,讓他將花炮製作坊搬到京城裡來。

  哪知,朱品三剛剛搬到京城,還沒聽到有關朝廷是如何審理王懷仁的案件時,八國聯軍打過來了,慈禧太后只顧個人安危,挾持了光緒皇帝西逃了。那八國聯軍打進京城后,所到之處,燒殺淫掠,無惡不作。這當口,那王懷仁趁亂從大牢里逃了出來,竟充當起了一支英軍隊伍的走狗,帶領着他們四處亂竄,殺人放火,搶奪財物。那天,朱品三的妻子水仙有事上街,正好被帶着一隊英兵迎面走過來的王懷仁發現了,王懷仁認識水仙,他為了報復朱品三,領着那隊英兵把她拖到一個巷道里姦殺了。

  當朱品三找回水仙的屍體時,他撲到她身上哭得死去活來。他發誓一定要找到王懷仁,將他殺了替死去的家人報仇。

  可還沒等他去找王懷仁,王懷仁領着一夥英兵找上門來了。其中一個是英軍的頭目,名叫卡瓦西,能說一口流利的中國話,他在未打進京城時,就早已聽說朱品三是製作花炮的高手了,特別是他那一手美人炮,更是叫絕。卡瓦西讓王懷仁帶着找上門來,就是為了慶賀英軍佔領北京城,讓朱品三為他趕製一批美人炮,前去施放。

  朱品三面對那伙殺人不眨眼的強盜,怒火中燒,厲聲斥道:“你們這些殺人強盜,闖進我國領土為非作歹,我憑什麼要給你們製作花炮?”“哈哈哈……”卡瓦西一聽頓時大聲獰笑起來,“憑什麼?就憑你們中國人全是孬種。你們的老祖宗發明了火藥,你們只會用來製作煙花爆竹來玩樂,而我們卻用來製作了彈藥,打進了你們的國土,這就是你們的下場!”那王懷仁站在一旁也幫起腔來:“對,卡瓦西將軍說的對,這世界上誰狠誰就可以稱王,你如果膽敢不服從卡瓦西將軍,他就會殺掉所有京城裡的老百姓!”

  聽了王懷仁那一番話,朱品三幾乎氣炸了肺,可他強咽下這口氣,轉頭對卡瓦西道:“我答應給你製作一批美人炮,但你得答應我一個條件:殺了王懷仁!”“好的!”在卡瓦西眼裡,那王懷仁根本就不算什麼東西,他抽出腰刀,還沒有等王懷仁喊饒命,就一刀劈了下去。隨着“啊——”地一聲慘叫,王懷仁像死狗一樣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了。

  幾天後,朱品三按照英軍頭目卡瓦西的要求,製作了一大批美人炮,等到英軍開慶功會的那天,運送到了英軍的軍營。卡瓦西一見樂壞了,當即要朱品三施放給他們看。朱品三將那些花炮疊起一個個舞女的模樣,隨即點燃了花炮的引信子。接着一聲巨嘯,火焰騰空躥起,一霎間,天上出現了數十個舞女,在音樂聲中揮舞着長袖跳了起來。那些英兵看了無不驚得目瞪口呆。沒過一會兒工夫,那些在半空中起舞的美女們,一個個降落到了地面,竟排成隊伍,拋着綢帶,在英兵中間來回穿梭。那些英兵看那些舞女都跟活生生的真人似的,又都五官畢現,長得美艷絕倫,頓時都發起狂來,爭先恐後地搶着去擁抱那些美女。誰料,那些英兵剛一接觸到那些美女,隨着一聲聲“轟、轟、轟”的爆炸聲,一個個被炸得哭爹叫娘,死傷大片。再看那些美女們都化作了一道道輕煙消散了。

  “該死的,我們都上當了,上,將那傢伙給我活捉!”站在遠處的卡瓦西見此情形,知道上當了,氣得綠眼珠都變紅了,指揮着英兵向朱品三撲來。

  豈料,還未等那些英兵靠近身前,朱品三扯開身上的外衣,露出身上捆滿的花炮,他仰頭大笑:“你們這幫強盜,正像你們說的一樣,我們中國人發明了火藥只會用來做喜慶的花炮,卻從來不會用來殺人,那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用武力去征服任何人。既然你們如此欺人,那別怪我不客氣了,我要讓你們也嘗一嘗中國人的厲害!”

  話音剛落,他點燃了捆綁在身上的花炮,“轟隆隆……”那些花炮發出震天動地的巨響,遠在一丈之外的英兵全倒在了地上。在隆隆的煙霧中,一條長龍騰空飛起,挾着風聲雷電,直逼蒼穹……

您正在瀏覽: 美人炮
網友評論
美人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