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抒情詩歌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詩歌  編輯:得得9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共欣雅俗品詩軒

  ——詠浦北縣好友緣奇石閣

  奇緣馨石閣;好友滿芳庭。在廣西浦北縣城江濱西路大林庄左向,有一個剛剛順利開張的格調高雅、滿店詩香的浦北縣城第一家經營奇石寶器的商店——好友緣奇石閣。這裡經營各種各樣的玉寶石和珠光寶氣,商品琳琅滿目,確實令人目不暇接、愛不惜手和耳目一新,就如電視連續劇《木魚石的傳說》那樣,讓人看后在賞心悅目中彷彿敲之有聲、觀之有畫,撰之有章,歌之有韻,詠之有詩,摸之有書,聽之有心音,讓人心曠神怡而在心靈深處引起極大震撼。同時,好友緣奇石閣還有一幅由老濟創作的《點石成金》的大氣磅礴、筆力雄勁蒼健老辣的書法,從而使該閣如畫龍點睛。有感即得詩一首:

  縣城一絕藝雕緣,點石成金千百旋。

  好友常臨奇石閣,共欣雅俗品詩軒。

  轉變作風詩五湖

  2011年8月25日上午11點,浦北縣委宣傳部在縣委組織部四樓會議室召開“浦北縣新聞戰線‘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工作動員會議”,有感在會議期間即得詩聯四首:

  基層文海玉心壺,轉變作風詩五湖。

  聆聽基聲融碧慧,文壇藝苑琢金和。

  鶴頂吟。詠縣文體局副局長黃光艷

  黃龍雕玉鳳霄翔,光照越州抒袖長。

  艷睿金心融碧韻,韻和世界撰詩章。

  對聯

  宋得基層聆雅韻;雁飛林里聽佳音。

  鶴頂吟。詠浦北縣廣播電視局副局長林繁洪

  林畫心屏振越州,繁榮浦北寫春秋。

  洪興四海五湖志,志在青雲競方謳。

  技能本事育真才

  技能培后秀;本事拓前程。由於學分教育在題山試海的泛濫考試中所強調和掌握的大都是片面零碎機械的知識,而且都是八股類型題,學生學習只是注重考分數而不注意掌握真正的技能和本事,很有點當年范進中舉的味道。因此,不少的學生現在都有厭學的情緒或者是逆反應的心裡,有的地方甚至出現高考後學生如天女散花似的把所有的書本都從樓上掉到地下。因此,清華大學有一位校長曾經這樣說過:“培養和檢驗一個學生並不是看他考了多少分數,而是看他掌握了多少的技能和本事。”所以,當前中國的教育工作改革應該逐步由單純的分數教育向技能和本事教育的重點方向轉化,這樣中國培養出來的學生才更有前途和更有希望。有感即得詩一首:

  孔德詩香智慧來,技能本事育真才。

  中華傳統高揚棄,展翅鯤鵬大志懷。

  三清山

  三清山秀拔尖峰,鬼斧神工磨碧鋒。

  入畫入詩高境界,千姿百態沐仙風。

  汗水淌心詩海情

  時值初秋處暑的悶熱天氣,天氣雖然有嗲悶熱,但是,自8月18日以來,浦北縣積極籌備節目參加欽州市舉辦的文藝活動,並且在縣文化館演藝廳認真組織石埇鎮石埇村委會管樂團演奏、小江鎮社區文藝隊威風鑼鼓隊表演、平睦鎮平睦村委會麒麟隊山歌演唱等節目積極排練,準備上欽州市參加由中共欽州市市委宣傳部、欽州市文化和新聞出版局、欽州市總工會、中共欽州市委老乾局、欽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欽州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聯合舉辦的:“欽州市‘山歌唱好人,山歌頌黨恩、山歌傳頌禮儀主題活動”和“欽州市‘歡樂田園。’第二屆農村文藝匯演”。有感即得一詩:

  厲兵秣馬競高馨,群文煥彩爍群星。

  南流六萬齊歌唱,汗水淌心詩海情。

  百年好合賀金觴

  2011年8月23日,韋廣彪與夫人王傳恩令千金韋佳與楊有健結為百年之好,並且在浦北縣城舉行新婚慶典儀式,有感即得一詩:

  百年好合賀金觴,兒女新婚情意長。

  孝敬雙親成大器,親朋戚友喜洋洋。

  心圓杜夢躊

  ——唐多令。詠龍門鎮瓦魚埇新村

  廣西浦北縣龍門鎮長平村委會曾業華老闆他到廣西柳州創業發家致富之後,他致富不忘鄉親,義無反顧地回到瓦魚埇村投資2000多萬元建了24棟別墅和亭、台、樓、閣、湖等一系列的風景休閑配套設施,並且把24棟別墅無償贈送給本村的兄弟。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先富帶后富,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和既為自己,更為別人的共產主義精神,這是什麼風格?這是“仁義禮智信”和拋棄“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陳規陋習的高貴品格。他確實令那些“金錢至上”和一切向錢看、甚至為了金錢而不擇手段鋌而走險六親不認而冒天下之不韙的人無地自容。他確實是“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的忠實踐行者,是創建和諧文明、小康融洽、溫暖友愛社會主義社會的時代先鋒。由此而使瓦魚埇新村成為浦北縣新農村建築藝術檔次水平最高、生態環保理念最強、影響最大的“三最”的現代化文明新農村。有感即興填詞《唐多令。詠龍門鎮瓦魚埇新村》一首:

  白鶴競鰲頭,

  瓦魚埇富謳。

  綠椎林,

  品德高鏤。

  玉宇天庭和碧韻,

  小康曲,

  直金鉤。

  廣廈月詩樓,

  心圓杜夢躊。

  喜今朝,

  壯志終酬。

  大道小康欣共步,

  飛彩鳳,

  寫春秋。

  北京白塔湖

  水畫湖山矚大千,北京白塔聳雲天。

  和諧統一詩心夢,夢裡詩中撰妙篇。

  山清水秀韶山沖

  看湖南省韶山市毛澤東主席故居青山綠水,鬱鬱蔥蔥,秀水潺潺,鳥語花香,好一個世外桃源仙居,這裡的一山一草一木都是保護得如完璧歸趙。有感即得一詩:

  山清水秀韶山沖,一帶偉人斯化龍。

  世外桃源詩畫夢,自然生態競高鴻。

  萬家憂樂撰天書

  ——詠北京大學博雅塔

  北京大學未名湖,博雅塔軒吟鳳珠。

  一筆擎霄穹作紙,萬家憂樂撰天書。

  北京京西賓館

  白玉無瑕矚大千,一方凈土自神仙。

  三中全會乾坤定,聖殿尊嚴吟鶴篇。

  磅礴大氣將軍風

  ——贊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國務院國史館員、中國老區促進會書畫家聯誼會會長、中國書畫學會名譽會長、中國國防大學書畫教授、北京開明書畫院院長賀秉發先生書法藝術

  老骨宏渾古雅鋒,磅礴大氣將軍風。

  龍蛇走筆輝煌創,智變自如珠穆峰。

  靈峰雕玉碧蓮尖

  2011年8月20上午,縣詩詞學會轉贈一本《靈山詩詞》給我,看該書封面即得鶴頂吟詩一首:

  靈峰雕玉碧蓮尖,山石生花名大千。

  詩宇鯤鵬齊發奮,詞耕四海種書田。

  廣州軍旅護神州

  2011年8月4日上午,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嶺南詩社副社長廖開鑒從廣州專程趕來參加浦北縣詩詞學會成立15周年慶祝大會,並且和青年書法家李世玉一起在會議上贈送了他們的書法詩詞墨寶。有感即得詩兩首:

  (一)鶴頂吟。詠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嶺南詩社副社長廖開鑒

  廖鴻飛曉競高謳,開創嶺南名五洲。

  鑒古融今成大器,廣州軍旅護神州。

  (二)、詠青年書法家李世玉

  李艷桃枝妙筆花,世揚國粹振中華。

  玉雕彩鳳文心睿,筆走嶺南沐曉霞。

  對聯。詠甘肅省月牙泉

  一彎碧月塵埃定;萬種風情雅閣雕。

  一二三四歌

  一心雕玉鳳霄飛,二月泉粼月映輝。

  三步成詩吟海韻,四方鶴舞顯神威。

  鳳池書院得真金

  在清朝末年,廣西浦北縣樂民鎮鳳池書院建立之後,平佳村委會的秀才韋寶宗也在那裡教書,他十分的聰明,他參加鄉考試的時候獲得了鄉考試第一名而中了頭名秀才。他在考鄉試中寫了這樣的《鶴頂吟。鳳池書院》的一首詩“鳳閣輝煌耀我鄉,池魚躍水漸鱗長。書生有志青雲路,院發科名四海洋。”,得到全鎮上下的廣泛傳誦。以後,凡是進鳳池書院讀書的學生都必須背熟這首詩,然後才能夠進入鳳池書院讀書。如今,鳳池書院也鑲嵌這樣的的一副對聯(我曾經參與推敲和琢磨):“鳳池澆桃李;書院育棟樑。”有感即得一詩:

  詩教育人雕玉心,鳳池書院得真金。

  鳳冠文雅彩珠耀,教化人生看古今。

  對聯

  莫鷹養翼;村鶴修心。

  對聯

  雕琢文心成大器;賦吟雅韻得詩金。

  大纛高擎起網箏

  廣西浦北縣是全國的文化、教育、廣播電視村村通、香蕉、科普、林業科技之鄉。為了讓詩詞站前排、唱主角和走向農村、走向工廠、走向校園、走向機關、走向社區、走向家庭,努力創建全國“詩詞之鄉”,2011年8月20日上午,廣西浦北縣詩詞學會在縣政協常委會議室召開創建全國“詩詞之鄉”籌備工作會議。有感即賦詩一首:

  浦北詩詞全國爭,齊興國粹曉今蒸。

  詩詞普及鯤鵬奮,大纛高擎起網箏。

  贈詩友

  8月20日上午,在召開浦北縣創建全國“詩詞之鄉”籌備工作會議期間,我還即興寫了幾首詩聯贈與詩友:

  (一)

  李桃滿天下福江書院李桃秀;侃鳳舞神州錦繡山鄉侃鳳翔。

  (二)、鶴頂吟。詠龍興智

  龍騰虎躍振寰球,興得雅風和韻謳。

  智慧心囊銘大志,蕉鄉青史賦春秋。

  (三)、鶴頂吟。詠葉逢榮

  葉聯八桂沐書香,逢雅中華抒袖長。

  榮上葵峰雕玉韻,韻融四海錦詩章。

  擎高雅格上珠峰

  清朝光緒年間,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酒餅鋪韋合龍稟生在樂民鳳池書院教書期間,曾經在書院大門寫上這樣的一副對聯:“鳳毛志舞;池水龍騰。”;樂民鎮社頭村委會廣益書院的現在仍然鑲嵌於社頭小學校門前的石門對聯“廣培後學;益顯前謨。“也對得十分的工整。有感即得一詩:

  入門八字樂民風,琢玉雕金磨棒鋒。

  軒正黌園興國粹,擎高雅格上珠峰。

  對聯。題香翰屏將軍

  墨林翰海香千里;戎馬生涯化史煙。

  一筆高吟玉宇清

  2011年8月19日,本人的新詩《啊!曾母暗沙》獲由中國散文學會、神州書畫報社、北京華夏博學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2011年‘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大賽一等獎,並且於2011年9月22日9月25日至28日在首都北京中央黨政軍會議中心——京西賓館召開”2011年‘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大賽頒獎大會,同時在全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召開“2011年‘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創作論壇”。有感即得詩一首:

  書畫詩潮會北京,中華散韻賦新星。

  萬千駿馬齊天步,一筆高吟玉宇清。

  深圳今迎大運風

  ——世界第26屆大學生一運動會在深圳舉行,胡錦濤等出席即興

  深圳今迎大運風,聞名世界冠珠峰。

  與時俱進創新意,友誼當先去劍鋒!

  曇花

  潔白無瑕散淡香,曇花一現勝詩章。

  嬌姿欲滴含情笑,書畫無顏花蕊祥。

  觀舞

  舞藝尖尖荷韻馨,青春瀟洒德詩金。

  嫦娥抒袖玉寰醉,一曲牽情震撼心。

  高雅殿堂花蕊詩

  蕉鄉童趣志酣壯;祖國花蕾心正紅。2011年8月12日上午,浦北縣音樂家協會、縣文化館在縣文化館三樓演藝廳舉辦夏季少年兒童暑假歌舞培訓班和‘新浦時代杯’浦北縣暑假青少年學生歌手大賽獲獎歌手“2011年暑期聲樂。舞蹈彙報演出”。節目主要內容有黃小霖、楊鈁琪、黎東來、陸星宇、鍾銳的獨唱,舞蹈《三字經。維吾爾族舞蹈組合》,舞蹈《詠鵝》,舞蹈《舞蹈音畫》,舞蹈《母親的故事》,獨舞《天藍藍》等。有感即得一詩:

  高雅殿堂花蕊詩,天真爛漫育蘭芝。

  翩翩起舞甜歌唱,浦北後來雛鳳枝。

  鶴頂吟。詠龍門鎮平垌小學

  平山藏猛虎,垌水潛蛟龍。

  小樹培苗壯,學園養羽豐。

  龍門平垌虎龍居

  平坡躍駿馬;垌洞潛騰龍。在廣西浦北縣龍門鎮平垌小學校園裡,有一棟古色古香、氣勢雄偉的古建民居。校園大門口上有一副對聯“教育三好後代;培養四化人才”,雖然平仄有些不符合要求,但也對得比較工整。特別是大宅外圍屋居天蓬屋檐上的造型十分的美觀大方,特別是頂部的雕樑畫棟和騰龍飛舞、高角翹檐的圍牆和中西合璧的精湛的建築藝術確實令人心曠神怡和嘆為觀止。有感即得一詩:

  龍門平垌虎龍居,氣勢恢宏鳳鳴珠。

  藝海雕龍含曉夢,中西合璧袖長抒。

  撰詩三十年隨感

  韻苑耕詩三十秋,平平仄仄競高謳。

  起承轉合囊詩意,看似簡單含宇洲。

  歌手篩遴浦北城

  青春瀟洒花蕾育;浦北高謳歌海游。2011年8月7日晚上,廣西浦北縣內76名青少年歌手經過參加“新浦時代杯”歌唱比賽預選賽之後有30人入圍獲得決賽資格。2011年8月8日晚上,廣西浦北縣在浦北縣城舉辦“‘新浦時代杯’浦北縣暑假青少年學生歌手大賽”決賽,入圍的30名選手在決賽中評出了一、二、三等獎。其中,少年組:鍾銳獲一等獎;美麗的侗鄉、高寧獲二等獎;楊淇、丁航、甘振等獲三等獎。青年組:容徽獲一等獎;黎娜、黃雅寧、容俐俐、張釗、陸曉微等獲三等獎。有感即得一詩:

  歌手篩遴浦北城,新苗花蕊競高誠。

  八方來鳳清鳴樂,一曲傾心玉琢成。

  珍貴鏡頭留一瞬

  2010年12月10日至12日,我隨廣西文聯採風團在浦北縣採風,其中在浦北縣城文昌塔我和廣西著名作家凡一平合影,有感即得一詩:

  文昌塔下看青松,過眼雲煙文塔籠。

  珍貴鏡頭留一瞬,瞬間詩意競飛龍。

  江清靜畫美人夢

  廣廈紅樓彩鳳枝,人間天上競高師。

  江清靜畫美人夢;淑雅妙吟明月詩。

  核電高科大亞灣

  ——有感於大亞灣成為我國最的核電站基地,應該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的力度。並且用軍事一樣的嚴格進行管理,以防萬一。有感即得一詩:

  核電高科大亞灣,安全生產把嚴關。

  前車之鑒東瀛看,未雨綢繆閃鳳冠。

  夏去秋來逢立秋

  2011年8月8日,為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立秋節氣。有感即得一詩:

  夏去秋來逢立秋,風今涼爽舞龍湫。

  梧桐落葉詩吟夢,酷暑漸消酣樂遒。

  十八浩文聞墨香

  ——祝賀廣西文聯主席潘琦18卷《潘琦文集》出版

  十八浩文聞墨香,恆心毅力鳳高翔。

  心囊翰海集文智,天下揚名頌吉祥。

  浦北香蕉綠玉嬌

  浦北香蕉綠玉嬌,黃金鑄就月彎橋。

  香甜可口名中外,綠色健康心品遙。

  人間天上共街坊

  半彎明月亮金光,逗笑嫦娥舞袖芳。

  碧海蒼天今一笑,人間天上共街坊!

  格言

  當你把對藝術的勤奮刻苦追求當作是養生保健、修心養性、積德揚善的一種習慣和樂趣來堅持的時候,那麼,你的藝術追求的執着和專註就一定能夠比人的天性秉賦的需求而顯得更重要。

  宇宙茫茫誰探究?

  2011年8月4日晚上,我散步回到越州大道的時候,看天上的彎彎娥眉月高懸銀空,很於詩情畫意。有感即得一詩:

  一彎明月掛銀空,月里嫦娥畫笑中。

  宇宙茫茫誰探究?且吟詩盞醉天宮。

  藝海揚帆興浦北

  2011年8月4日上午,我在浦北縣人民醫院參加“慶祝浦北縣詩詞學會成立15周年會議”,期間在即興書法表演活動中,我和中華詩詞學會理事、廣西詩詞學會副會長、貴港市詩詞學會副會長梁帆先生相逢,他還給一個名片,名片里還有原廣西人民政府主席韋純束的題詞“揚帆千里;遠振風騷。”揚帆即是梁帆的諧音。同時,他還現場即興創作了一幅“藝海揚帆興浦北”的書法中堂。有感即得詩聯兩首(副):

  (一)

  梁來浦北玉樹臨風詩詞國學齊興賦;帆啟中華金龍騰日雅海鳳珠睿閃光。

  (二)

  文人墨客喜相逢,潑墨揮毫高競鴻。

  藝海揚帆興浦北,蕉鄉雅苑樂融融。

  詩詞盛會看今朝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詩詞盛會飛鴻聚;浦北高歌遴雅軒。帶着夏日的酷熱和滿腔激情;帶着對8月8日立秋節氣即將到來的無限期盼;帶着對中華詩詞傳統國學的無限熱愛;帶着對中國文化的靈魂和核心——中國書法的無限虔誠;帶着對中國先進傳統文化必須要進一步發揚光大的無限忠誠,2011年8月4日上午,廣西浦北縣詩詞學會在剛剛落成不久的國家二級甲等醫院——浦北縣人民醫院新區16層大廈四樓學術報告廳召開“慶祝浦北縣詩詞學會成立15周年會議”。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現嶺南詩社社長廖開鑒先生從廣州專程趕來參加會議;原自治區黨委常委、辦公廳秘書長,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華詩詞學會理事,原廣西書法家協會主席,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和廣西詩詞學會的芩路、黃素芬、黃小甜等幾位領導專程於8月3日從南寧冒酷暑、風塵僕僕、百里迢迢趕來參加會議。

  百花齊放,百蕊爭春,餘音繞梁而令人心曠神怡。今天早上,在溫馨、潔雅、和諧、方正、豪華、大氣的縣人民醫院學術報告廳里,揚溢着一種高雅、熱情、融洽、喜慶、熱烈的氣氛。會議廳里座無虛席,濟濟一堂的詩人、書畫家們帶着濃濃的詩情畫意而豪情滿懷、慷慨激昂,共聚欣賞浦北縣城發生的巨大變化和美麗宏渾的山水而情不自禁地即興賦詩填詞而盡情歌唱,為浦北縣的碩果滿豐而錦上添花和施展才華,充分展現出了浦北縣詩人、書法家們的特有風采和雅興。在如詩的海洋和歡樂的天堂中,特別是六萬大山藏龍卧虎、逶迤磅礴的雄偉氣勢和南流江水波濤滾滾、鳳尾竹彎彎而潛藏着智慧無窮而造就了浦北詩人們不凡的內涵、素質和氣勢,更加展現出了古越州文明歷史的文化新輝煌。

  詩歌六萬書高秀;詞賦南流沐雅香。今天,參加會議並且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領導有: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廣西詩詞學會會長芩路,浦北縣縣委書記張建國,浦北縣委副書記申榮洲,浦北縣政協黨組書記陳增平,浦北縣委常委、副縣長、宣傳部長宋雁,浦北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王小平,浦北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秀運,浦北縣政協副主席陳華,廣東省嶺南詩社社長廖開鑒,欽州市詩詞學會會長張世春,浦北縣人民醫院院長何文真,浦北縣詩詞學會會長黃佳祖,浦北縣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劉克等。欽州市詩詞學會、廣東嶺南詩社、南寧市詩詞學會、廣東湛江市詩詞學會、防城港市詩詞學會、北海市詩詞學會、貴港市詩詞學會、靈山縣文聯、靈山縣詩詞學會等單位的主要領導和浦北縣宣傳部、關公委、文明委、老年大學、教育局、文體局、文聯、老體協、老科協、詩教進校園先進學校代表的主要負責人,縣詩詞學會全體會員和福江詩社、北通詩社、浦南詩社、通天詩社、寨圩詩詞分會等部分的會員等共200多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縣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縣詩詞學會副會長劉克主持。會議的主要內容有:第一是文藝表演。在優美抒情、輕快柔和的音樂旋律和融洽、和諧、舒怡、妙靜的氛圍中,首先由浦北縣人民醫院的白衣天使吳興文、陳靜等獻詩朗誦,他們倆情真意切、聲情並茂、詩意濃濃的詩朗誦彷彿如人民醫院十六層大廈里鑲嵌的兩顆明珠而閃閃發光,在珠光閃閃的詩情畫意中而如交融縈繞在天籟之音和六萬南流的青山綠水中。其次是由浦北中學學生背誦古詩文《弟子規》和李白的《靜夜思》和李紳的《憫農》等,他們在古韻悠悠、雅意濃濃的詩的夢景中而懷着崇敬的心情而虔誠地背誦着古人詩文,在令人陶醉的氣氛中而使人感悟到中華民族傳統先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窮魅力。第二是由浦北縣人民醫院何文真院長致詞;第三是由廣東省嶺南詩社社長廖開鑒宣讀賀信和贈送詩聯墨寶,欽州市詩詞學會會長張世春也致賀信和朗誦賀詩;第四是由浦北縣詩詞學會會長黃佳祖在會議上作了題為《讓國學吟旌在古越大地高揚》的發言;第五是由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作講話,他在會議上提三點希望:1、希望浦北縣詩詞學會艱苦樸素,勤儉辦會,2、希望浦北縣詩詞要努力進機關、進校園、進農村,3、希望浦北縣要向防城港學習,努力在兩年內創建“全國詩詞之縣”;第六是由浦北縣委書記張建國講話,他在會議上提了三點工作要求,並且強調有關部門一定要把詩教進校園作為浦北縣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第七是由浦北縣詩友葉逢榮、翁德生、張培柳、翁積新、黃傑平等代表發言和即興吟詠詩詞;第八是由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和浦北縣書法家韋志遠、黃家瑛、陳世儒、鄧錫華等進行即興書法表演。在表演中,他們博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並且共創作書法作品50多幅。

  詩人雅集,蘭亭聚會,文彩飛揚,才情逸志,抒懷暢詠,潑墨揮毫,龍飛鳳舞,其樂融融。我們知道,創作和欣賞中國書法能夠修心養性,延年益壽,鍛煉持之以恆、繩鋸木斷、滴水石穿、鐵棒磨針的毅力、意志和恆心。同時,中國書法是中國特有的、普及最廣泛的一門高雅抽象藝術,正如中央美術學院錢紹武說“中國書法是中國文化的靈魂和核心。”因此,在會議期間,縣詩詞學會、縣人民醫院、縣文聯、縣書法家協會、縣美術家協會等還在醫院大廈四樓大廳走廊展出了該縣和各地書畫家、詩人的書畫詩詞作品,共展出楷書、行書、草書、隸書、篆書、魏書和國畫等書畫作品180多幅。有感即得詩三首:

  (一)

  浦北詩詞十五年,名聞八桂譜新篇。

  承先啟後興華夏;琢玉雕金成八仙。

  國粹齊揚和雅韻;鳳凰奮翥競韻巔。

  蕉鄉重德鯤鵬志,錦繡山城舞碧天。

  (二)

  青山綠水艷陽天,浦北杏林融大千。

  科學文明醫院振,振興祖國賦詩篇。

  (三)

  文壇藝苑看今朝,家佐光臨聆雅韶。

  潑墨揮毫揚國粹,詩詞歌賦競高招。

  珠聯璧合,八桂詩書

  ——鍾家佐《醉石斎詩稿》看后即感

  廣西浦北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看人生苦短,而喜人生貴在充實和有所作為,特別是精神產品上的豐收和貢獻而給人以無窮的智慧力量和精神上的享受是人生的最大快樂和幸福,也是健康長壽的重要標誌。如今,在報刊雜誌和網站上,現在已經步入耄耋之年的鐘家佐先生以頑強的精神仍然堅持筆耕不綴,詩書仍然常常見之報端或者網站上。並且仍然以堅韌的毅力一氣呵成而出了好幾本詩書集,而且質量上乘,讓人讀後深受鼓舞、教育和蕩滌心靈和修心養性而得到高雅藝術的享受,從而在藝術的最高境界里而如在藝術的殿堂里自由自在信步而心曠神怡。

  珠聯璧合鯤鵬奮;詩雅書神彩鳳翔。其實,早在1998年8月,原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廣西書法家協會主席、現中華詩詞學會顧問、廣西詩詞學會會長,原廣西區黨委常委、自治區黨委秘書長、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鍾家佐先生在出版了《鍾家佐詩書》一書的基礎上,又由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醉石斎詩稿》一書。該書是1999年由浦北縣政協文史委主任鄧錫華轉贈給我的。書本為32開本,全書共8。5印張240頁。該書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孫軼青還題寫了“鍾公足跡遍神州,高歌彩天暢吟遊。醉石斎詩多騷句,清醇似酒醉心頭。”的詩書一幅並且發表在該書的第一頁。同時,著名詩人和詩詞評論家丁芒先生還為該書作了“意明、材廣、境闊、思深、情濃、語新”等《評鍾家佐的詩兼論詩藝六法》的代序。書的封面由鍾家佐先生題寫的筆力猷勁、老骨而洒脫傳神、清秀韌勁而自然清新,並且用王羲之的楷書欲斷意連筆法進行行草書創作的行書《醉石斎詩稿》五個大字。內封頁里還有一幅鍾家佐先生聚精會神、自然大方看書時的半身照片。

  同時,在該書中,還有他的六幅書法精品。俗話說,書如其人,從他的六幅書法照片里,我們就可以如一孔之見似的看到了他的書法創作造詣高深、藝術成就超群和藝術風格炯異的特點,更從中看到了他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和閱歷豐富的人生軌跡,更從他的書法創作藝術中看到了他的高屋建瓴和胸有成竹。在六幅書法作品中,有一幅是楷書,其餘五幅是行草書。特別是他最後一幅反轉片的書法作品是一首七絕:“獨尊五嶽出雲濤,萬古登臨足自豪。共御天風觀四海,中華同仰泰山高。”我認為,這是他六幅書法作品中最好和最精妙的一幅書法作品。整幅書法作品無論是在章法、布局、造型、落款、字形、線條、結體、間架、墨色、神韻、風骨、力度、美術等方面都達到了遊刃有餘、爐火純青和天庭信步的地步。特別是該幅書法能夠巧妙地把“兩王”的楷書創作筆意融會貫通和天衣無縫地融入了該行草書的創作當中,於是,整幅書法作品如朗朗乾坤、大氣磅礴、鐵畫銀鉤、瀟洒傳神、不拘一格、自成天趣而不落俗套,形成了:“洒脫傳神老辣功,形神兼備典經龍。乾坤朗朗書心宇;造極登峰書道通”的書法藝術特點,特別是書法中墨色輕重、濃淡、粗細而十分的流暢得體而富於變化,書法的着眼點和筆法也把握得十分的準確和到位,並且極具音樂、舞蹈和戲曲舞台藝術的高雅殿堂之美感和無窮的藝術魅力,創作出了他的超凡脫俗、大步流星和左右逢源、得心應手的書法藝術,隱含出書法家那種:竹高千尋不忘根,法度森嚴經典美的人生藝術境界,彰顯出了他的:“詩書合璧兩精通,書法精華玉宇功。爐火純青擎八桂,天庭信步舞真龍”的書法術風格,更從中看出了他的“會當凌絕頂,一覽泰山小”和“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書法藝術功力。凸顯出了他的詩書和璧、一箭雙鵰的書法藝術深厚情懷和雕金琢玉反覆推敲得真正藝術真諦的藝術震撼力和巨大的鼓舞力與彰顯力。特別是他的書法曾經在北京展出,深得同行的好評,書法藝術確實達到了登堂入室和泰山壓頂的冠雄天下的地步,更能夠看出了這位髦耋老書法家弘揚國學、繼承中華傳統文藝精華的拳拳之心和無限的虔誠之意。

  與此同時,在該書當中,他創作發表的幾百首質量上乘、意境優美高雅、格律嚴謹、韻律清新優雅、藝術風格迥異、內容豐富的詩詞佳作就如同夜空里的八桂詩壇里的北斗星,在黑魆魆的夜空中璀璨着整個中華大地,感染和鼓舞着一代代詩詞后秀奮勇前進。而作為一個副省級的領導幹部能夠有這種持之以恆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確實難能可貴。從這些詩詞作品中,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了詩人那種“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高古博雅和大氣磅礴的人生藝術境界;看到了詩人那:一詩囊括全世界,一詞包含古和今的大氣風度;看到了詩人那“世界上最大的海洋;比海洋更大的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懷”的博大情懷;看到了詩人那高超的詩詞創作藝術和氣度不凡的深厚創作藝術功底;看到了詩人刻苦磨礪、幾十年寒窗苦讀和默默無聞辛勤耕耘,終於迎來詩壇豐收、書苑有成高雅滿屋而能夠保持平常心態的不平凡的心景;看到了詩人在高屋建瓴的詩詞創作領域裡而創作出了波瀾壯闊、氣壯山河、驚天動地、高屋建瓴的詩詞大氣之作;看到了詩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創萬卷詩書的雄心壯志;看到了詩人光明磊落、大氣磅礴、無私奉獻的創作精神;看到了詩人那:天下為公高雅志;國粹弘揚炎黃心的詩書藝術人生;在他那字裡行間,特別是詩人那拳拳的摯熱的博大的愛國情懷,崇高的理想,深刻的歷史感悟和人生哲理,深邃的社會洞察力,大氣磅礴和真情實感交融的意境和蘊意,精鍊和十分到位老辣的高雅語言力度,獨闢蹊徑的審美情趣,高穹博古的詩詞空間,從而凝鍊出了從政、從文的洋洋洒洒和波瀾壯闊的心靈詩海,耕耘出了金燦燦、紅彤彤的高雅藝術人生。站在80髦耋老詩人書法家鍾家佐的詩詞書法峰巔,就彷彿如同在天上玉皇大帝瑤池看亭亭玉立的荷花飄香和仙女們翩翩起舞的千姿百態而賞心悅目;彷彿如鳳凰高翥九霄而娓娓動聽地欣賞那美妙的天籟之音;彷彿如同登臨那三山五嶽和廣涉五湖四海而躊躇滿志和心曠神怡。特別是他的詩詞,既有思想的深邃而給人以鼓舞、啟迪和教育,在明理至達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與震撼力中又能夠給人以深刻的心靈凈化和靈魂的洗滌,更能給人以鞭策、警醒、借鑒和促進的作用,並且給人以毅力、意志、恆心和給人以鍥而不捨、金石為開的韌勁和無窮的力量。同時也給人產生共鳴而得到真正高雅藝術的熏陶和達到如天庭信步的最高藝術境界。特別是在他的詩詞寫到絕妙和獨到之處而確實如同“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總而言之,寬容忠厚詩書璧;高雅人生彩鳳珠是鍾家佐先生的詩書創作藝術特點。有感於此,我即成古風七言詩一首:

  家佐詩書馳神駿

  初夏荷香荔漸紅,南國詩壇雕雅龍。

  家佐詩書北京展,雙璧天成衣無縫。

  百件精品展廳中,四海高雅頓生聰。

  巨幅長軸透紙骨,扇面中堂筆驚鴻。

  行草若飛龍蛇舞,楷隸俊逸五嶽風。

  詩心書懷誠相寄,自序藝雅樂無窮。

  三中全會鼓東風,自始催筆書雅龍。

  禹城生花花結子,臨池勵志志凌空。

  春風吹遍神州壯,中華國粹心齊弘。

  鯤鵬奮翼凌霄志,天庭信步競筆工。

  愛國愛民冰心意,河山讚美歌大同……

  深知藝道無止境,詩書畫印更難融。

  奇偉瑰怪路險峻,苦索追求練力功。

  共性個性尋奧妙,煮酒論英四海崇。

  豐富閱歷學五斗,詩詞靈感常懷聰。

  灕江送別井崗志,半世風雨囊詩豐。

  筆端精書小試史,宇宙寬宏懷古松。

  祖國內外遍墨跡,大江南北廣留蹤。

  東國北歐誠愛國,履跡處處鳴詩鐘。

  愛國詩情常伴步,詩銘國恥凡賽宮。

  感人肺腑催人淚,遐思邇想暢心胸。

  灕江隨鄧游春二,七絕一首詩燈籠。

  敘事吟景詩畫意,語帶雙關辯玉璁。

  喻人喻意明哲理,情深意厚表初衷。

  家佐填詞意洒脫,俗中見雅映秋泓。

  遍覽名勝得真諦,純青書法貴真功。

  《神州鼓山》顏楷軸,線條明晰智登峰。

  形雖外拓顯大度,點劃分明躍蔥蘢。

  珠圓玉潤娥眉秀,豐而不湛竹中熊。

  璧峰鰲頭擅行草,結體平穩運中鋒。

  師法兩王不墨守,《黃陵柏》軸韻墨濃。

  精熟雅訓集古字,淵源有緒眾不同。

  傳統精華多承繼,筆墨金暉古今融。

  蒼勁老辣古天趣,珠聯璧合雅詩黌。

  詩詞書法同源出,左右逢源木棉紅。

  心手靈活波瀾涌,落筆驚天四海融。

  醉石齋詩囊玉稿,四海詩雅五洲鴻。

  遊刃有餘天宇步,爐火純青煉金銅。

  詩書仙趣成統一,藝術境界與寰同。

  表親姐弟會初秋

  2011年8月16日上午至25日,侄子韋可龍,外甥女覃葦一起來浦北縣城度暑假並且和為書樓曾慶蓮一起學習英語和語文,有感即得一詩:

  表親姐弟會初秋,兒女情長競德謳。

  發奮讀書勤本事,成才立志拓神州。

  凹凸不平心苦窮

  都說國不可以一日無皇;搞經濟和辦工業企業不可以一日無路。公路交通是經濟交通的大動脈,圖特別是咱們六萬大山區交通欠發達地區,交通更是制約經濟工業企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如現在的寨圩至浦北縣城的准二級公路,是浦北縣向北通往南寧、玉林、貴港等城市的唯一通道。而這一路段建設才幾年時間,但是現在已經坑坑窪窪,凹凹凸凸,而且已經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了。嚴重妨礙着浦北經濟和工業企業的發展。即使浦北縣要建設貴港至合浦鐵山港高速公路,但是也至少需要三年時間,占本屆縣委、縣政府任期時間的五分之三。因此,建議必須把這一段路的早日修復作為浦北縣經濟和工業企業發展的第一要務。有感即得一詩:

  寨圩浦北路雖通,凹凸不平心苦窮。

  經濟橋樑聯動脈,和諧發展早完工!

  八一星輝耀赤誠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84周年

  人民軍隊築長城,八一星輝耀赤誠。

  威武文明鋼鐵鑄,保家衛國奮前程。

  區運初潮八桂興

  區運齊歌舞;馬江同贊謳。2011年7月29日晚上8點,廣西浦北縣在浦北縣城江濱西路小廣場舉辦“浦北縣慶祝2011年第十二屆自治區體育運動會區在欽州舉行倒計時100天廣場文藝晚會”,節目內容有打擊樂表演、女聲獨唱、舞蹈、粵曲表演、舞獅表演、團體操表演、歌舞、紅歌聯唱等。有感即得三詩:

  (一)

  區運初潮八桂興,欽州灣畔共心贏。

  南流六萬齊歌唱,浦北馬江詩畫情。

  (二)

  百天區運賽欽州,八桂聚焦齊放謳。

  競技健兒欣奪冠,永存史冊寫春秋。

  (三)

  欽州灣畔競高鴻,體育今朝盛會隆。

  百日創新區運會,萬人歌曉吉祥龍。

  一枕詩圓江畫清

  工商盛夏開鴻運;浦北縣城賦雅詩。2011年8月3日,全區工商系統消費維權暨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經驗交流會議在浦北縣城召開。有感即得詩一首:

  浦北工商八桂興,維權消費爍金星。

  安全食品龍頭陣,一枕詩圓江畫清。

  人民軍隊誕生紅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84周年

  八一南昌炮火隆,人民軍隊誕生紅。

  文明威武長城固,八十四年鋼鐵龍。

  經濟龍頭競奮飛

  經濟中心今古是;南流六萬北南融。在欽州精神“自強實幹,融和共贏”出台和離區運會倒計時100天到來時候,2011年7月29日上午,浦北縣召開縣、鎮、村三級副股以上幹部“浦北縣2011年年中經濟工作暨水利林下經濟工作推進視頻會議”。有感即得詩四首:

  (一)

  經濟龍頭競奮飛,中心抓重放光輝。

  百花隆蕊舞飛鳳,鳳翥九霄心日葵。

  (二)

  水利工農命脈根,青山綠水煉真金。

  共興環保水源秀,百鶴齊鳴看古今。

  (三)

  工業騰龍競八仙

  ——看浦北縣上半年工作專題片即興

  工業騰龍競八仙,攻堅解困智吟篇。

  高新科技引飛鳳,浦北今朝世界聯。

  (四)

  林下藏金滿眼蔥,齊興環保舞林龍。

  經營林蕊齊開放,鳳舞林心生態鴻。

  天籟之音競曉謳

  ——2009年7月,陸福志、劉玉環、張寶琦獲欽州市老年才藝表演樂器演奏二等獎即興

  蕉鄉彩鳳樂安州,天籟之音競曉謳。

  信步天庭抒雅韻,高山流水志今酬。

  教育優先方向正

  黌園添翼;教育增暉。2011年7月18日上午,浦北縣在浦北新劇場對面舉行“浦北縣小江鎮第六小學、縣第三幼兒園開工儀式,有感得詩一首:

  雛鷹行動起黌園,擴建縣城今夢圓。

  教育優先方向正,越州同步育科元。

  五載輝煌齊鼓振

  黨龍舞浦北;彩鳳鑄鐮錘。正逢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勝利100周年之際,2011年7月27日至28日,中國共產黨浦北縣第十二次答辯大會在縣委禮堂召開。27日晚上8點30分,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文藝晚會在縣委禮堂舉行。有感即得三詩:

  (一)

  鐮錘鍛打競真龍,浦北今朝旭日紅。

  方向心明遴正義,目標誌達引高鴻。

  胸懷世界鯤鵬奮;韻合九州情意濃。

  五載輝煌齊鼓振,馬江錦帶宇寰融。

  (二)

  歌舞良宵喜滿懷,黨遴龍首競高台。

  回眸五載看今後,彩鳳賀鳴百鶴來。

  (三)

  彩龍飛舞競南流,齊聚群鴻競大猷。

  繼往開來興浦北,歡天喜地寫春秋。

  自然敬畏看當前

  ——2011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35周年即興

  唐山地震淚漣漣,千萬生靈一瞬眠。

  防震減災今古鑒,自然敬畏看當前。

  鶴頂吟。詠石埇鎮長山小學

  長鳳飛霄黌苑燈,山鷹養翼化鯤鵬。

  小龍立志青雲上,學海修心貴有恆。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