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現代詩歌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詩歌  編輯:得得9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山清水秀韶山沖

  看湖南省韶山市毛澤東主席故居青山綠水,鬱鬱蔥蔥,秀水潺潺,鳥語花香,好一個世外桃源仙居,這裡的一山一草一木都是保護得如完璧歸趙。有感即得一詩:

  山清水秀韶山沖,一帶偉人斯化龍。

  世外桃源詩畫夢,自然生態競高鴻。

  萬家憂樂撰天書

  ——詠北京大學博雅塔

  北京大學未名湖,博雅塔軒吟鳳珠。

  一筆擎霄穹作紙,萬家憂樂撰天書。

  北京京西賓館

  白玉無瑕矚大千,一方凈土自神仙。

  三中全會乾坤定,聖殿尊嚴吟鶴篇。

  磅礴大氣將軍風

  ——贊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國務院國史館員、中國老區促進會書畫家聯誼會會長、中國書畫學會名譽會長、中國國防大學書畫教授、北京開明書畫院院長賀秉發先生書法藝術

  老骨宏渾古雅鋒,磅礴大氣將軍風。

  龍蛇走筆輝煌創,智變自如珠穆峰。

  靈峰雕玉碧蓮尖

  2011年8月20上午,縣詩詞學會轉贈一本《靈山詩詞》給我,看該書封面即得鶴頂吟詩一首:

  靈峰雕玉碧蓮尖,山石生花名大千。

  詩宇鯤鵬齊發奮,詞耕四海種書田。

  廣州軍旅護神州

  2011年8月4日上午,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嶺南詩社副社長廖開鑒從廣州專程趕來參加浦北縣詩詞學會成立15周年慶祝大會,並且和青年書法家李世玉一起在會議上贈送了他們的書法詩詞墨寶。有感即得詩兩首:

  (一)鶴頂吟。詠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嶺南詩社副社長廖開鑒

  廖鴻飛曉競高謳,開創嶺南名五洲。

  鑒古融今成大器,廣州軍旅護神州。

  (二)、詠青年書法家李世玉

  李艷桃枝妙筆花,世揚國粹振中華。

  玉雕彩鳳文心睿,筆走嶺南沐曉霞。

  對聯。詠甘肅省月牙泉

  一彎碧月塵埃定;萬種風情雅閣雕。

  一二三四歌

  一心雕玉鳳霄飛,二月泉粼月映輝。

  三步成詩吟海韻,四方鶴舞顯神威。

  鳳池書院得真金

  在清朝末年,廣西浦北縣樂民鎮鳳池書院建立之後,平佳村委會的秀才韋寶宗也在那裡教書,他十分的聰明,他參加鄉考試的時候獲得了鄉考試第一名而中了頭名秀才。他在考鄉試中寫了這樣的《鶴頂吟。鳳池書院》的一首詩“鳳閣輝煌耀我鄉,池魚躍水漸鱗長。書生有志青雲路,院發科名四海洋。”,得到全鎮上下的廣泛傳誦。以後,凡是進鳳池書院讀書的學生都必須背熟這首詩,然後才能夠進入鳳池書院讀書。如今,鳳池書院也鑲嵌這樣的的一副對聯(我曾經參與推敲和琢磨):“鳳池澆桃李;書院育棟樑。”有感即得一詩:

  詩教育人雕玉心,鳳池書院得真金。

  鳳冠文雅彩珠耀,教化人生看古今。

  對聯

  莫鷹養翼;村鶴修心。

  對聯

  雕琢文心成大器;賦吟雅韻得詩金。

  大纛高擎起網箏

  廣西浦北縣是全國的文化、教育、廣播電視村村通、香蕉、科普、林業科技之鄉。為了讓詩詞站前排、唱主角和走向農村、走向工廠、走向校園、走向機關、走向社區、走向家庭,努力創建全國“詩詞之鄉”,2011年8月20日上午,廣西浦北縣詩詞學會在縣政協常委會議室召開創建全國“詩詞之鄉”籌備工作會議。有感即賦詩一首:

  浦北詩詞全國爭,齊興國粹曉今蒸。

  詩詞普及鯤鵬奮,大纛高擎起網箏。

  贈詩友

  8月20日上午,在召開浦北縣創建全國“詩詞之鄉”籌備工作會議期間,我還即興寫了幾首詩聯贈與詩友:

  (一)

  李桃滿天下福江書院李桃秀;侃鳳舞神州錦繡山鄉侃鳳翔。

  (二)、鶴頂吟。詠龍興智

  龍騰虎躍振寰球,興得雅風和韻謳。

  智慧心囊銘大志,蕉鄉青史賦春秋。

  (三)、鶴頂吟。詠葉逢榮

  葉聯八桂沐書香,逢雅中華抒袖長。

  榮上葵峰雕玉韻,韻融四海錦詩章。

  擎高雅格上珠峰

  清朝光緒年間,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酒餅鋪韋合龍稟生在樂民鳳池書院教書期間,曾經在書院大門寫上這樣的一副對聯:“鳳毛志舞;池水龍騰。”;樂民鎮社頭村委會廣益書院的現在仍然鑲嵌於社頭小學校門前的石門對聯“廣培後學;益顯前謨。“也對得十分的工整。有感即得一詩:

  入門八字樂民風,琢玉雕金磨棒鋒。

  軒正黌園興國粹,擎高雅格上珠峰。

  對聯。題香翰屏將軍

  墨林翰海香千里;戎馬生涯化史煙。

  一筆高吟玉宇清

  2011年8月19日,本人的新詩《啊!曾母暗沙》獲由中國散文學會、神州書畫報社、北京華夏博學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2011年‘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大賽一等獎,並且於2011年9月22日9月25日至28日在首都北京中央黨政軍會議中心——京西賓館召開”2011年‘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大賽頒獎大會,同時在全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召開“2011年‘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創作論壇”。有感即得詩一首:

  書畫詩潮會北京,中華散韻賦新星。

  萬千駿馬齊天步,一筆高吟玉宇清。

  深圳今迎大運風

  ——世界第26屆大學生一運動會在深圳舉行,胡錦濤等出席即興

  深圳今迎大運風,聞名世界冠珠峰。

  與時俱進創新意,友誼當先去劍鋒!

  曇花

  潔白無瑕散淡香,曇花一現勝詩章。

  嬌姿欲滴含情笑,書畫無顏花蕊祥。

  觀舞

  舞藝尖尖荷韻馨,青春瀟洒德詩金。

  嫦娥抒袖玉寰醉,一曲牽情震撼心。

  高雅殿堂花蕊詩

  蕉鄉童趣志酣壯;祖國花蕾心正紅。2011年8月12日上午,浦北縣音樂家協會、縣文化館在縣文化館三樓演藝廳舉辦夏季少年兒童暑假歌舞培訓班和‘新浦時代杯’浦北縣暑假青少年學生歌手大賽獲獎歌手“2011年暑期聲樂。舞蹈彙報演出”。節目主要內容有黃小霖、楊鈁琪、黎東來、陸星宇、鍾銳的獨唱,舞蹈《三字經。維吾爾族舞蹈組合》,舞蹈《詠鵝》,舞蹈《舞蹈音畫》,舞蹈《母親的故事》,獨舞《天藍藍》等。有感即得一詩:

  高雅殿堂花蕊詩,天真爛漫育蘭芝。

  翩翩起舞甜歌唱,浦北後來雛鳳枝。

  鶴頂吟。詠龍門鎮平垌小學

  平山藏猛虎,垌水潛蛟龍。

  小樹培苗壯,學園養羽豐。

  龍門平垌虎龍居

  平坡躍駿馬;垌洞潛騰龍。在廣西浦北縣龍門鎮平垌小學校園裡,有一棟古色古香、氣勢雄偉的古建民居。校園大門口上有一副對聯“教育三好後代;培養四化人才”,雖然平仄有些不符合要求,但也對得比較工整。特別是大宅外圍屋居天蓬屋檐上的造型十分的美觀大方,特別是頂部的雕樑畫棟和騰龍飛舞、高角翹檐的圍牆和中西合璧的精湛的建築藝術確實令人心曠神怡和嘆為觀止。有感即得一詩:

  龍門平垌虎龍居,氣勢恢宏鳳鳴珠。

  藝海雕龍含曉夢,中西合璧袖長抒。

  撰詩三十年隨感

  韻苑耕詩三十秋,平平仄仄競高謳。

  起承轉合囊詩意,看似簡單含宇洲。

  歌手篩遴浦北城

  青春瀟洒花蕾育;浦北高謳歌海游。2011年8月7日晚上,廣西浦北縣內76名青少年歌手經過參加“新浦時代杯”歌唱比賽預選賽之後有30人入圍獲得決賽資格。2011年8月8日晚上,廣西浦北縣在浦北縣城舉辦“‘新浦時代杯’浦北縣暑假青少年學生歌手大賽”決賽,入圍的30名選手在決賽中評出了一、二、三等獎。其中,少年組:鍾銳獲一等獎;美麗的侗鄉、高寧獲二等獎;楊淇、丁航、甘振等獲三等獎。青年組:容徽獲一等獎;黎娜、黃雅寧、容俐俐、張釗、陸曉微等獲三等獎。有感即得一詩:

  歌手篩遴浦北城,新苗花蕊競高誠。

  八方來鳳清鳴樂,一曲傾心玉琢成。

  珍貴鏡頭留一瞬

  2010年12月10日至12日,我隨廣西文聯採風團在浦北縣採風,其中在浦北縣城文昌塔我和廣西著名作家凡一平合影,有感即得一詩:

  文昌塔下看青松,過眼雲煙文塔籠。

  珍貴鏡頭留一瞬,瞬間詩意競飛龍。

  江清靜畫美人夢

  廣廈紅樓彩鳳枝,人間天上競高師。

  江清靜畫美人夢;淑雅妙吟明月詩。

  核電高科大亞灣

  ——有感於大亞灣成為我國最的核電站基地,應該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的力度。並且用軍事一樣的嚴格進行管理,以防萬一。有感即得一詩:

  核電高科大亞灣,安全生產把嚴關。

  前車之鑒東瀛看,未雨綢繆閃鳳冠。

  夏去秋來逢立秋

  2011年8月8日,為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立秋節氣。有感即得一詩:

  夏去秋來逢立秋,風今涼爽舞龍湫。

  梧桐落葉詩吟夢,酷暑漸消酣樂遒。

  十八浩文聞墨香

  ——祝賀廣西文聯主席潘琦18卷《潘琦文集》出版

  十八浩文聞墨香,恆心毅力鳳高翔。

  心囊翰海集文智,天下揚名頌吉祥。

  浦北香蕉綠玉嬌

  浦北香蕉綠玉嬌,黃金鑄就月彎橋。

  香甜可口名中外,綠色健康心品遙。

  人間天上共街坊

  半彎明月亮金光,逗笑嫦娥舞袖芳。

  碧海蒼天今一笑,人間天上共街坊!

  格言

  當你把對藝術的勤奮刻苦追求當作是養生保健、修心養性、積德揚善的一種習慣和樂趣來堅持的時候,那麼,你的藝術追求的執着和專註就一定能夠比人的天性秉賦的需求而顯得更重要。

  宇宙茫茫誰探究?

  2011年8月4日晚上,我散步回到越州大道的時候,看天上的彎彎娥眉月高懸銀空,很於詩情畫意。有感即得一詩:

  一彎明月掛銀空,月里嫦娥畫笑中。

  宇宙茫茫誰探究?且吟詩盞醉天宮。

  藝海揚帆興浦北

  2011年8月4日上午,我在浦北縣人民醫院參加“慶祝浦北縣詩詞學會成立15周年會議”,期間在即興書法表演活動中,我和中華詩詞學會理事、廣西詩詞學會副會長、貴港市詩詞學會副會長梁帆先生相逢,他還給一個名片,名片里還有原廣西人民政府主席韋純束的題詞“揚帆千里;遠振風騷。”揚帆即是梁帆的諧音。同時,他還現場即興創作了一幅“藝海揚帆興浦北”的書法中堂。有感即得詩聯兩首(副):

  (一)

  梁來浦北玉樹臨風詩詞國學齊興賦;帆啟中華金龍騰日雅海鳳珠睿閃光。

  (二)

  文人墨客喜相逢,潑墨揮毫高競鴻。

  藝海揚帆興浦北,蕉鄉雅苑樂融融。

  詩詞盛會看今朝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詩詞盛會飛鴻聚;浦北高歌遴雅軒。帶着夏日的酷熱和滿腔激情;帶着對8月8日立秋節氣即將到來的無限期盼;帶着對中華詩詞傳統國學的無限熱愛;帶着對中國文化的靈魂和核心——中國書法的無限虔誠;帶着對中國先進傳統文化必須要進一步發揚光大的無限忠誠,2011年8月4日上午,廣西浦北縣詩詞學會在剛剛落成不久的國家二級甲等醫院——浦北縣人民醫院新區16層大廈四樓學術報告廳召開“慶祝浦北縣詩詞學會成立15周年會議”。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現嶺南詩社社長廖開鑒先生從廣州專程趕來參加會議;原自治區黨委常委、辦公廳秘書長,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華詩詞學會理事,原廣西書法家協會主席,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和廣西詩詞學會的芩路、黃素芬、黃小甜等幾位領導專程於8月3日從南寧冒酷暑、風塵僕僕、百里迢迢趕來參加會議。

  百花齊放,百蕊爭春,餘音繞梁而令人心曠神怡。今天早上,在溫馨、潔雅、和諧、方正、豪華、大氣的縣人民醫院學術報告廳里,揚溢着一種高雅、熱情、融洽、喜慶、熱烈的氣氛。會議廳里座無虛席,濟濟一堂的詩人、書畫家們帶着濃濃的詩情畫意而豪情滿懷、慷慨激昂,共聚欣賞浦北縣城發生的巨大變化和美麗宏渾的山水而情不自禁地即興賦詩填詞而盡情歌唱,為浦北縣的碩果滿豐而錦上添花和施展才華,充分展現出了浦北縣詩人、書法家們的特有風采和雅興。在如詩的海洋和歡樂的天堂中,特別是六萬大山藏龍卧虎、逶迤磅礴的雄偉氣勢和南流江水波濤滾滾、鳳尾竹彎彎而潛藏着智慧無窮而造就了浦北詩人們不凡的內涵、素質和氣勢,更加展現出了古越州文明歷史的文化新輝煌。

  詩歌六萬書高秀;詞賦南流沐雅香。今天,參加會議並且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領導有: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廣西詩詞學會會長芩路,浦北縣縣委書記張建國,浦北縣委副書記申榮洲,浦北縣政協黨組書記陳增平,浦北縣委常委、副縣長、宣傳部長宋雁,浦北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王小平,浦北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秀運,浦北縣政協副主席陳華,廣東省嶺南詩社社長廖開鑒,欽州市詩詞學會會長張世春,浦北縣人民醫院院長何文真,浦北縣詩詞學會會長黃佳祖,浦北縣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劉克等。欽州市詩詞學會、廣東嶺南詩社、南寧市詩詞學會、廣東湛江市詩詞學會、防城港市詩詞學會、北海市詩詞學會、貴港市詩詞學會、靈山縣文聯、靈山縣詩詞學會等單位的主要領導和浦北縣宣傳部、關公委、文明委、老年大學、教育局、文體局、文聯、老體協、老科協、詩教進校園先進學校代表的主要負責人,縣詩詞學會全體會員和福江詩社、北通詩社、浦南詩社、通天詩社、寨圩詩詞分會等部分的會員等共200多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縣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縣詩詞學會副會長劉克主持。會議的主要內容有:第一是文藝表演。在優美抒情、輕快柔和的音樂旋律和融洽、和諧、舒怡、妙靜的氛圍中,首先由浦北縣人民醫院的白衣天使吳興文、陳靜等獻詩朗誦,他們倆情真意切、聲情並茂、詩意濃濃的詩朗誦彷彿如人民醫院十六層大廈里鑲嵌的兩顆明珠而閃閃發光,在珠光閃閃的詩情畫意中而如交融縈繞在天籟之音和六萬南流的青山綠水中。其次是由浦北中學學生背誦古詩文《弟子規》和李白的《靜夜思》和李紳的《憫農》等,他們在古韻悠悠、雅意濃濃的詩的夢景中而懷着崇敬的心情而虔誠地背誦着古人詩文,在令人陶醉的氣氛中而使人感悟到中華民族傳統先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窮魅力。第二是由浦北縣人民醫院何文真院長致詞;第三是由廣東省嶺南詩社社長廖開鑒宣讀賀信和贈送詩聯墨寶,欽州市詩詞學會會長張世春也致賀信和朗誦賀詩;第四是由浦北縣詩詞學會會長黃佳祖在會議上作了題為《讓國學吟旌在古越大地高揚》的發言;第五是由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作講話,他在會議上提三點希望:1、希望浦北縣詩詞學會艱苦樸素,勤儉辦會,2、希望浦北縣詩詞要努力進機關、進校園、進農村,3、希望浦北縣要向防城港學習,努力在兩年內創建“全國詩詞之縣”;第六是由浦北縣委書記張建國講話,他在會議上提了三點工作要求,並且強調有關部門一定要把詩教進校園作為浦北縣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第七是由浦北縣詩友葉逢榮、翁德生、張培柳、翁積新、黃傑平等代表發言和即興吟詠詩詞;第八是由廣西詩詞學會會長鍾家佐和浦北縣書法家韋志遠、黃家瑛、陳世儒、鄧錫華等進行即興書法表演。在表演中,他們博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並且共創作書法作品50多幅。

  詩人雅集,蘭亭聚會,文彩飛揚,才情逸志,抒懷暢詠,潑墨揮毫,龍飛鳳舞,其樂融融。我們知道,創作和欣賞中國書法能夠修心養性,延年益壽,鍛煉持之以恆、繩鋸木斷、滴水石穿、鐵棒磨針的毅力、意志和恆心。同時,中國書法是中國特有的、普及最廣泛的一門高雅抽象藝術,正如中央美術學院錢紹武說“中國書法是中國文化的靈魂和核心。”因此,在會議期間,縣詩詞學會、縣人民醫院、縣文聯、縣書法家協會、縣美術家協會等還在醫院大廈四樓大廳走廊展出了該縣和各地書畫家、詩人的書畫詩詞作品,共展出楷書、行書、草書、隸書、篆書、魏書和國畫等書畫作品180多幅。有感即得詩三首:

  (一)

  浦北詩詞十五年,名聞八桂譜新篇。

  承先啟後興華夏;琢玉雕金成八仙。

  國粹齊揚和雅韻;鳳凰奮翥競韻巔。

  蕉鄉重德鯤鵬志,錦繡山城舞碧天。

  (二)

  青山綠水艷陽天,浦北杏林融大千。

  科學文明醫院振,振興祖國賦詩篇。

  (三)

  文壇藝苑看今朝,家佐光臨聆雅韶。

  潑墨揮毫揚國粹,詩詞歌賦競高招。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