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藝淘金競袖長

  ——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村委會莫村創建文藝村巡駿

  廣西民族大學韋書樓、浦北縣樂民鎮中心幼兒園曾慶蓮

  2012年3月13日

  山村滴翠喜洋洋,文藝淘金競袖長。

  國學弘揚今古璨,精神物質撰詩章。

  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村委會莫村位於樂民鎮的東北部,這裡山清水秀,村后的三座青翠欲滴、鳥語花香松濤陣陣的的山嶺猶如三隻掩螺、昂螺、卧螺擺開龍門陣和三隻美人髻,更如三條活生生的九曲騰舞卧龍盤亘在岑后,山前平坡新樓錯落有致,鱗次櫛比,村前青蔥竹翠,白鷺舞翩翩,清塘魚躍,稻花飄香,荔枝紅彤彤,甘蔗甜蜜蜜,石龜嶺如一隻大烏龜橫卧村前,石龜嶺與大木嶺、沺渠嶺、新村嶺等連接起來又像一根碩大的蓮藕橫擺村前。不遠處的鳳池石山如唐三藏騎的馬鞍村,又像詩仙李白戴的帽子,更像一隻栩栩如生的飛鳳下山,也像古代的一頂書生帽。村前田垌鬱鬱蔥蔥,真有毛澤東主席的七律“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的詩情畫意。同時,莫村江如詩如畫,江流九曲清粼粼,畫裊裊,村風民鳳純樸和諧,好一個世外桃源的人間仙景。該自然村共800多人,有文化活動室2個,燈光籃球場1個,古居兩處共8000多平方米,有房屋50多間。全村99%的農戶建起了鋼筋水泥機構新樓房,有小車6輛,有拖拉機10台,90%的農戶都買上了摩托車,有20多戶買了電腦。在三八、五一、七一、八一、中秋節、國慶節、元旦、春節等經常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或者和外地的文藝隊開展聯誼活動,欽州市粵劇團、欽州市歌舞團、浦北縣歌舞團等都曾經到該村演出,並且對該村的三個文明建設特別是文體活動給與了充分的肯定,從而大大豐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滿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並且有力地促進了該村三個文明建設的全面發展。目前,該村出現了以“文藝興村”為根本出發點;以“惠農”、服務群眾和自娛自樂為宗旨;以開展對聯、詩歌、散文、書法、劇本展覽和文藝表演為載體;以文藝創作、文藝交流、文藝宣傳、文藝聯誼、文藝作品收藏為基礎;以提高村民的生活質量和滿足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的新局面。由於該村三個文明建設齊步、同向、共發展,文體活動在樂民鎮一枝獨秀、獨佔鰲頭,因此,欽州市人民政府還獎勵該村一整套價值5萬多元的包括音響、電腦、打印機、攝像機等文體活動器材,從而使該村的文體活動如虎添翼,各方面的工作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莫得天時地利;村興文藝人和。浦北縣樂民鎮莫村莫村自然村1995年曾經被自治區科協評為欽州市第一個自然村的科普文明示範村。

  早在新石器時代,這裡已經有莫村石洞古人類遺址,並且在這裡發現亞洲劍齒象大熊貓化石群。在明朝成化年間,這裡已經是子民們繁衍生息的地方。在清代,該村的韋君應便中貢生和拔舉,並且被授予“文魁”匾獲會考試第183名和授予“大夫第”門匾。莫村酒稟鋪韋合龍在清代中稟生,並且撰寫有合龍十二詩聯書法集八卷,他在樂民鳳池書院任主講的時候,曾經寫過“鳳毛志美;池水龍騰”的對聯和“鳳山競秀拔蒼松,池硯墨飛驚點鴻。書香引志男兒奮,院展鯤鵬藏虎龍。”等鶴頂吟詩貼在鳳池書院;在社頭廣益書院任主講的時候,他曾經寫過“廣益詩教;智培德心”的對聯。在民國期間,這裡曾經出過韋德茂、韋紹儀等兩個大學生,韋紹儀曾經寫過“且向吉溝娶淑女;今行好禮婚紅男。”的對聯。韋英堂曾經任合浦縣參議。解放以來,該村的韋桂鋒曾任新疆軍區某部政委,韋克錦任解放軍某部營長,他愛人任南寧市工商局局長;韋克清任廣西外貿公司總經理;酒稟鋪韋紹親曾經任六萬山公社書記、縣衛生局局長、縣勞動局局長、縣委宣傳部副部長,並且定為副縣級幹部,同時寫有“兩袖清風公僕樹;一身正氣肝膽融”一聯;酒稟鋪韋紹卿曾經任樂民公社黨委委員、派出所長,寫有“秉公執法;立警為民。”一聯;韋炳南曾經任小江鎮黨委書記;韋耀欽曾經是浦北縣男子籃球隊主力中鋒;韋建堂是該村的有名書法家,他寫的小楷字遠近聞名;韋克梅、丁金俏是村粵劇文藝隊花旦演員和文藝骨幹,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寫有10部電影電視劇和12部詩聯文集共600多萬字,出版《欽州文藝》專集,寫有浦北縣第一長聯《金牛琢玉》(值新春,一夜連雙歲,金龍騰大地,胸懷世界,矚目神州,得金牛犁麗日,頌兩甌已補缺,黨施良策,慶嫦娥奔月勝利。即興躍馬揚鞭聆雅韻,吟碧蓮山,登高望遠,眺滄海橫流覓英雄豪傑。忽紫燕徐來,篁竹園外,猛竟金龍盤筆架,揮筆鍾靈丹青妙。看萬山龍騰,金筆健插雲霄壯。賞百鳥爭春,彩霞燦爛,山濤逶迤,花果飄香,釀金菊美酒,猶喜閑來陳琴輕彈,文粹推敲,寶經重讀,徽墨精研,龍蛇宣紙,但見鬱江綠湛里鱘魚追曉,迎旭日和風,白鷺長翔勝古畫。翱鴻醒獅,瞻前程,霧靄茫茫,路於腳下,惟憑昊地良知,格言浩浩,認真勸學,縱然住有義節茅廬,食三餐米粥,腰帶漸寬,亦惜有限人生短暫,嚴誠律己,甘守清貧奮有為。遴不惑韻,金龍鐫黛岳,世界共和諧,唯仔細聽趵突心泉潮浪涌;

  除舊俗,千家醉五湖。玉兔蟾宮隱,放眼銀河,祝福祖國,賽玉宇奔小康,盼台島當回歸,政愛庶民,賀奧運飛船成功。偶思耕夫育稻得豐年。涉深潭水,暢詠抒眸,借天梯直上尋智慧聰明。而黃鸝快去,德馨亭尖,微雕玉鳳翥鳳池,鳴鳳羅陽錦繡彰。觀滔水鳳舞,玉鳳巧嵌閣頂軒。數眾嵐脫俗,煙雨朦朧,水光瀲灧,鳩鷹展翼,映玉宇彤輝,應怡煩去素瑟靜調,詩詞詠賦,端硯耐磨,象棋初究,鳳鶴蒼穹,最歡南國荔熟時車輿運京,建紅樓廣廈,杜夢滿圓賽今朝。卧虎潛蟒,培后秀,征途漫漫,道在奇峰,獨樹中華正氣,鐵骨錚錚,篤摯謳歌,總算居無阿求陋室,鋤四野蓬篙,仕途越窄,也種無稅書田寂孤,寬厚待朋,苦嘗蜜意終無悔。享太平年,玉鳳琢寰球,銀河齊璀璨,便欣慰銘宏圖大志鷓鴣啼。632字),其電影劇本《紅姑娘》、《馮敏昌》分別獲“萊吉杯”全國文學大賽劇本類三等獎和優秀獎,報告文學、散文、詩歌、對聯獲全國一等獎,書法收藏在中國軍事博物館、國家博物館、南京顏真卿紀念館和在中國、世界10多個國家展出等,並且被北京大學等評為國家一級書法家和欽州市首屆德藝雙馨文藝家,同時加入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楹聯學會、香港世界華人文藝研究會、欽州市文藝創作員等,並且當選為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家聯合會副會長、欽州市文聯委員、欽州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浦北縣書法家協會榮譽會長、浦北縣詩詞學會理事等;韋星留學新西蘭;韋民考進武漢大學;韋紹宇之長子考進國防科技大學,韋民考上武漢大學;韋志遠之女考上廣西民族大學,韋伯成之子韋志藝考上四川大學,韋參考上柳州機電大學,韋啟元之子考上廣西師範大學,梁國脈考上宜州師範學院,韋滿德之子韋志育考上湖北理工大學,韋耀銳之女考上柳州林業學院,韋彬考上廣西農墾大學,韋克清之女留學美國等,韋東的國畫在玉林市和浦北縣展出,韋伯偉經過縣體訓隊集訓后成為防城港市的女子籃球隊的中鋒主力隊員等。韋成坤獲自治區三八紅旗手和全區雙學雙比先進個人,韋志崗、韋伯寧等獲全區青年科學種田能手,全區科學種田能手梁振盛獲全區科技星火項目單產第一名。該村配合上級搞的水稻高產示範片曾經獲全區科學種田高產示範片項目一等獎。《中國科協報》、《廣西科協通訊》、《廣西日報》、《欽州日報》、《廣西科技報》等都報道過該村的先進事迹。目前,該村還保存完好花屋、酒稟鋪古建民居和土炮樓等文物古迹。同時,該村還組建文藝演出隊,三八婦女籃球隊、拔河隊、象棋隊等,該村的韋炳南、韋炳華、韋振權、韋克榮、韋紹才等分別是小提琴、二胡、笛子樂手。下一步,該村還計劃在古建民居建立文化博物收藏館,和浦北縣晨華置業有限公司創建文學藝術創作基地村,舉辦一次韋志遠文藝作品展,即興表演書寫欽州市第一長聯,努力創建欽州市第一長聯和書法、詩詞、對聯、影視劇本創作村。

  莫村迎吉日;文藝賀陽春。正值奼紫嫣紅、百花盛開的陽春三月時節和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到來之際,2012年3月8日晚上,帶着春暖花開的詩情畫意,莫村自然村在自然村文化活動中心燈光球場舉辦“慶祝‘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聯歡晚會”。此次聯歡晚會得到樂民鎮金塑集團公司、亨利管業、廬塑管業等企業主的贊助和該村幹部群眾的大力支持而成功舉辦。參加晚會的領導有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樂民鎮黨委宣傳委員陳書遠;樂民鎮計劃生育辦公室主任周論;樂民鎮文化廣播電視站站長覃振瓊;莫村黨支部書記韋耀金、村委會主任韋世壽、婦女主任丁金俏;莫村小學校長覃有雁等。晚會由該村委會婦女主任、莫村自然村文藝表演隊隊長丁金俏主持。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代表縣文聯、縣文體局、縣婦聯、樂民鎮黨委人大政府在聯歡晚會上進行了講話並且贈送詩聯三幅。聯歡晚會的內容主要有歌舞、小品、相聲、大合唱、舞蹈、獨唱、粵劇對唱、拔河、接力賽、象棋賽、籃球賽、遊園活動、座談會等。晚會開得比較成功。韋志遠副主席有感還即興詩聯十五首(副)贈送給莫村自然村:

  (一)

  鬚眉不讓鬧陽春

  宵三八喜聯歡,文體齊歌贊莫村。

  幸福和諧巾幗頌,鬚眉不讓鬧陽春。

  (二)

  中華國粹果豐籮

  山清水秀畫三螺,九曲龍江舞鏡河。

  文藝興村高雅贊,中華國粹果豐籮。

  (三)對聯

  千錘百鍊

  學雷鋒,做好事,褒好人,積德修心為民服務千秋萬代;端品格,樹高風,揚高節,囊瑩行善劻國振興四海五湖。

  (四)

  喜慶莫村齊慶賀

  迎祥文藝鬧陽春,婦女今宵龍競真。

  喜慶莫村齊慶賀,中華祝福炎黃根。

  (五)

  莫村今晚喜洋洋

  莫村今晚喜洋洋,三月齊歡聚吉祥。

  男女平分秋月色,桃源幸福錦詩章。

  (六)對聯

  三八團圓

  三月賀節日,共唱陽春吉祥如意;八方贊莫村,齊歌婦女幸福和諧。

  (七)對聯

  藏龍卧虎

  莫點心燈,芯亮酒稟鋪,看世外桃源畫,白鷺翩翩,江龍裊裊,荷鳴翠鳥,稻花飄香,蓄禽滿圈,小康初現,鄰睦和諧,胸懷世界,樂得馬鞍山,山出英才一筆蘸干五湖四海水;

  村飛彩鳳,志翥九霄雲,住紅樓廣廈居,清塘瀲灧,竹影婆娑,荔唱鶯歌,槐米醒腦,錦鯉躍波,蜂蜜高嘗,家庭幸福,放眼神州,喜聆鳳池院,院展鵬翼百鶴寫完萬壑千巒風。

  (八)對聯

  錦繡前程

  莫龍騰吉書鴻奮;

  村鳳鳴祥玉宇翔。

  (九)對聯

  古為今用

  花屋彩鳳鳴,雕樑畫棟詩書畫;

  莫村蟠龍舞,琢藝興文松竹梅。

  (十)對聯

  錦繡前程

  莫村畫意詩情錦繡書,喜看今朝紅樓廣廈圓杜夢;

  花屋雕樑畫棟龍鳳舞,欣聆現時藝苑文壇結豐園。

  (十一)對聯

  龍騰虎躍

  龍盤酒稟鋪;

  鳳舞眠牛坡。

  (十二)

  花屋雕樑畫棟詩

  ——詠莫村明朝成化年開始籌建的古建明居花屋廳

  花屋雕樑畫棟詩,莫村古建鳳鳴枝。

  英才迭出功名就,藏龍卧虎玉屏璣。

  (十三)對聯

  龍飛鳳舞

  莫得文藝騰龍筆架如虎添翼;

  村現小康舞鳳馬鞍似鶴翥霄。

  (十四)

  細琢心雕呈複雜

  ——看莫村花屋雕樑畫棟的檐廊和屏風,翹檐拱角,即感悟中國的古代碼建築藝術的廬山真面目,紛繁複雜、迂迴曲折、精雕細琢是中國古代檐廊的建築藝術之美和基本特點,有感即得一詩:

  中華建築藝高精,方正端莊厚重情。

  細琢心雕呈複雜,文明久遠月詩明。

  (十五)

  花屋吟詩吟屋花

  ——迴文詩。詠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村委會莫村自然村明朝成化年古建民居花屋

  花屋吟詩吟屋花,華堂煥彩煥堂華。

  畫中書里書中畫,霞玉金暉金玉霞。

  與此同時,韋志遠副主席還即興填詞一首粵曲在聯歡晚會上演唱:“莫村今朝小康幸福篇,歌唱山村面貌改變。黨群齊心興建文藝點,人人共努力,成績喜凸顯。呀聞名廣西,文明醒獅雄,半邊天婦女先,前途無量,好一個文化星亮閃!”得到村民們的熱烈掌聲。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