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讚美詩歌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手機:M版  分類:讚美詩歌  編輯:pp958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黃花閨蕊放陽春

  廣西浦北縣的紅椎林為中國南方名貴木材,山裡出產的山珍紅椎菌為名貴的特產和婦女良藥。每公斤500多元,出產的紅椎子是八寶粥的上好原料。如今,正是陽春時節,浦北縣城的紅椎花正在競相開放,有感即得詩一首:

  黃花閨蕊放陽春,六萬紅椎龍競真。

  特產紅椎菌夢碩,南方名貴木材珍。

  又是紅椎花放時

  ——詠浦北縣城紅椎林花競相開放即興

  又是紅椎花放時,萬鈴黃綠萬千詩。

  南方名貴生菇貴,全國聞名鳴鳳枝。

  綠化園林浦北城

  ——浦北縣是全國最大的原始次生連片紅椎林基地,為了在縣城樹立紅椎林保護意識,2012年3月12日上午,浦北縣縣城機關幹部到縣城越州人家馬江河江邊江濱東西路種紅椎樹,有感即興詩兩首:

  (一)

  綠化園林浦北城,紅椎林秀赤心誠。

  文明生態展雙翼,綠滿蕉鄉百事成。

  (二)

  三月陽春植樹龍,蕉鄉浦北競椎紅。

  荒山綠化青雲志,六萬南流綠滿蔥。

  揚鞭躍馬奮前程

  ——詠廣西浦北縣城雕塑

  揚鞭躍馬奮前程,精工雕塑栩栩生。

  雅高藝術雕龍璧,立體城標如日升。

  、又是紅椎花放時

  ——詠浦北縣城紅椎林花競相開放即興

  又是紅椎花放時,萬鈴黃綠萬千詩。

  南方名貴生菇貴,全國聞名鳴鳳枝。

  ——紀念王羲之創作《蘭亭序》1660周年即興

  蘭亭聚會詠詩龍,天下行書千載逢。

  神品妙高鳴彩鳳,九州一絕冠珠峰。

  迴文詩。詠浦北縣城文昌塔桃花松花競相開放

  花塔松風松塔花,霞紅艷蕊艷紅霞。

  夢怡天上天怡夢,嬅美仙姿仙美嬅。

  松桃花競賽黃紅

  2012年3月9日上午,登文昌公園,文昌塔的松花終於開了,桃花更加萬紫千紅的了,看文昌塔桃花和松花同時開放,紅黃兩花爭奇鬥豔,奼紫嫣紅賽黃金金燦燦,十分有詩情畫意,有感即得幾詩:

  (一)

  松花寶塔賽黃金

  萬塔松花古與今,松花寶塔賽黃金。

  柱天千劍寫穹碧,蕊啟紅黃桃松碧鑫。

  (二)

  塔映桃花詩畫金

  塔映桃花詩畫金,陽春時節看如今。

  夢幻青春方正在,奼紫嫣紅啟蕊心。

  (三)

  松桃花競賽黃紅,碧綠園間萬千融。

  塔蕊金心爭靚艷,詩情畫意舞花龍。

  文昌塔雨中桃花

  2012年3月9日

  文昌塔下桃花開,萬紫千紅喜醉懷。

  雨潤桃瓣珠露畫,畫中詩里夢怡來。

  迴文詩。詠2012年3月6日晚上文昌塔桃花詩月

  燈映桃花桃映燈,璒花蕊啟蕊花璒。

  月吻桃仙桃吻月,聲聆寶塔寶聆聲。

  對聯

  莫點心燈,芯亮酒稟鋪,看世外桃源畫,白鷺翩翩,江龍裊裊,荷鳴翠鳥,稻花飄香,蓄禽滿圈,小康初現,鄰睦和諧,胸懷世界,樂得馬鞍山,山出英才一筆蘸干五湖四海水;

  村飛彩鳳,志翥九霄雲,住紅樓廣廈居,清塘瀲灧,竹影婆娑,荔唱鶯歌,槐米醒腦,錦鯉躍波,甜蜜高嘗,家庭幸福,放眼神州,喜聆鳳池院,院展鵬翼百鶴寫完萬壑千巒風。

  莫龍騰吉書鴻奮;

  村鳳鳴祥玉宇翔。

  花屋彩鳳鳴,雕樑畫棟詩書畫;莫村蟠龍舞,琢藝興文松竹梅。

  莫村畫意詩情錦繡書,喜看今朝紅樓廣廈圓杜夢;花屋雕樑畫棟龍鳳舞,欣聆現時藝苑文壇結豐園。

  龍盤酒稟鋪;鳳舞眠牛坡。

  莫得文藝騰龍筆架如虎添翼;村現小康舞鳳馬鞍似鶴翥霄。

  花屋吟詩吟屋花

  ——迴文詩。詠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村委會莫村自然村明朝成化年古建民居花屋

  花屋吟詩吟屋花,華堂煥彩煥堂華。

  畫中書里書中畫,霞玉金暉金玉霞。

  花屋雕樑畫棟詩

  ——詠莫村明朝成化年的古建明居花屋廳

  花屋雕樑畫棟詩,莫村古建鳳鳴枝。

  英才迭出功名就,藏龍卧虎玉屏璣。

  綠化神州綠滿峰

  我們知道,1925年3月12日,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逝世日,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生前重視植樹造林,國民政府定每年的3月12日為植樹節。有感即得詩一首:

  先生植樹節高風,綠化神州綠滿峰。

  綠水青山詩畫秀,森林生態萬山豐。

  細琢心雕呈複雜

  ——看莫村花屋雕樑畫棟的檐廊和屏風,翹檐拱角,即感悟中國的古代碼建築藝術的廬山真面目,紛繁複雜、迂迴曲折、精雕細琢是中國古代檐廊的建築藝術之美和基本特點,有感即得一詩:

  中華建築藝高精,方正端莊厚重情。

  細琢心雕呈複雜,文明久遠月詩明。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鬚眉不讓鬧陽春

  莫村迎吉日;文藝賀陽春。正值奼紫嫣紅、百花盛開的陽春三月時節和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到來之際,2012年3月8日晚上,帶着春暖花開的詩情畫意,曾經被評為欽州市第一個自然村級的廣西科普文明示範村和廣西科技星火項目水稻單產第一名的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村委會莫村自然村在自然村文化活動中心燈光球場舉辦“慶祝‘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聯歡晚會”。此次聯歡晚會得到樂民鎮金塑集團公司、亨利管業、廬塑管業等企業主的贊助和該村幹部群眾的大力支持而成功舉辦。參加晚會的領導有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樂民鎮黨委宣傳委員陳書遠;樂民鎮計劃生育辦公室主任周論;樂民鎮文化廣播電視站站長覃振瓊;莫村黨支部書記韋耀金、村委會主任韋世壽、婦女主任丁金俏;莫村小學校長覃有雁等。晚會由該村委會婦女主任、莫村自然村文藝表演隊隊長丁金俏主持。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代表縣文聯、縣文體局、縣婦聯、樂民鎮黨委人大政府在聯歡晚會上進行了講話並且贈送詩聯三幅。聯歡晚會的內容主要有歌舞、小品、相聲、大合唱、舞蹈、獨唱、粵劇對唱、拔河、接力賽、象棋賽、籃球賽、遊園活動、座談會等。晚會開得比較成功。有感即得詩二首:

  (一)

  今宵三八喜聯歡,文體齊歌贊莫村。

  幸福和諧巾幗頌,鬚眉不讓鬧陽春。

  (二)

  山清水秀畫三螺,九曲龍江舞鏡河。

  文藝興村高雅贊,中華國粹果豐籮。

  莫村今晚喜洋洋

  ——在2012年3月8日莫村自然村慶祝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文藝晚會上的講話

  廣西浦北縣文聯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韋志遠

  2012年3月8日

  尊敬的各位婦女、父老鄉親、領導、同志們:大家晚上好!

  莫村逢吉日;祖國賀繁榮。正當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關於大文化、大繁榮、大發展和最近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精神,以飽滿的熱情迎接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今天,正是百花盛開、奼紫嫣紅的陽春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在此,讓我代表縣文聯向廣大的鄉親父老特別是全體的婦女們表示節日的問候,並熱烈祝賀全體的婦女們節日幸福快樂、家庭和諧,吉祥安康!

  我們知道,國際勞動婦女節的全稱是“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在我們中國稱為“三八節”、“三八婦女節”、“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102年前的1909年的今天,美國芝加哥婦女舉行集會,共同爭取婦女的自由解放和男女平等,之後,每年的3月8日便定為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一百多年以來,全世界的婦女們為爭取婦女的自由解放和男女平等而不懈地努力奮鬥,並且為推動世界的歷史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咱們中國也一樣,最先發起婦女運動的領袖是何香凝女士,一百多年以來,特別是解放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婦女組織以及全社會的共同關心支持下,湧現出了一大批“巾幗英雄”、“五好家庭”和“三八紅旗手”,為倡導新思想、新知識、新方法、新科學、新理念、新文明,為建設和諧幸福小康的新中國而充分發揮了半邊天的作用。咱們莫村的婦女們也和全國各地的婦女們一樣,為建設幸福和諧的新家園和小康和諧富裕幸福的新莫村而起到了頂樑柱的作用。在此,我代表縣文聯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線的廣大婦女們表示崇高和誠摯的敬意!

  我們莫村自然村1995年曾經被自治區科協評為欽州市第一個自然村級的科普文明示範村。早在新石器時代,我們莫村自然村已經發現了石洞古人類遺址,並且發現亞洲劍齒象大熊貓化石群。在明朝成化年間,我們村已經是子民們繁衍生息的地方。在清代,李子堂的韋君應公便中貢生和拔舉,並且被授予“文魁”匾和“大夫第”。酒稟鋪韋合龍在清代中稟生,並且撰寫有合龍十二詩聯書法集八卷,他在樂民鳳池書院任主講的時候,曾經寫過“鳳毛志美;池水龍騰”的對聯;在民國期間,曾經出過韋德茂、韋紹儀等兩個大學生,韋英堂曾經任合浦縣參議。解放以來,韋桂鋒曾任新疆軍區某部政委,韋克錦任解放軍某部營長,他愛人任南寧市工商局局長,該村曾經獲全區科技星火項目水稻單產第一名和全區雙學雙比先進個人等等。今天,我們縣文聯計劃在今年把莫村自然村建設欽州市第一長聯村和廣西詩詞、對聯、書法、劇本創作村,希望全體的父老鄉親同舟共濟、同心協力配合做好這件積德千秋、造福子孫後代的大好事情,努力把我們村建設成為像靈山縣大蘆村一樣有文化底蘊的文化村,為大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和自治區文聯“千村萬戶惠民工程”添磚加瓦作貢獻。同志們,婦女們,過去的莫村曾經創造人文輝煌,今天的莫村碩果滿豐人人幸福小康和諧,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在半邊天婦女們的辛勤努力下,只要同心同德,上下一致,莫村的明天一定能夠更美好!

  勞動光榮,勞動和諧、勞動充實、勞動創造財富、勞動創造和諧幸福美滿新生活。今天晚上,全村的婦女和全體的村民們歡聚一堂,共賀婦女節日良宵,並且即將舉辦大型文藝晚會,四面八方的嘉賓賀親朋戚友歡聚一堂,隆重紀念三八際婦女勞動節,在此讓我再次代表縣文聯預祝今天晚上的文藝晚會圓滿成功!並且即興詩聯四首贈送給莫村的父老鄉親特別是廣大的婦女同志們:

  (一)

  迎祥文藝鬧陽春,婦女今宵龍競真。

  喜慶莫村齊慶賀,中華祝福炎黃根。

  (二)

  莫村今晚喜洋洋,三月齊歡聚吉祥。

  男女平分秋月色,桃源幸福錦詩章。

  (三)

  對聯

  三八團圓

  三月賀節日,共唱陽春吉祥如意;八方贊莫村,齊歌婦女幸福和諧。

  金牛琢玉

  值新春,一夜連雙歲,金龍騰大地,胸懷世界,矚目神州,得金牛犁麗日,頌兩甌已補缺,黨施良策,慶嫦娥奔月勝利。即興躍馬揚鞭聆雅韻,吟碧蓮山,登高望遠,眺滄海橫流覓英雄豪傑。忽紫燕徐來,篁竹園外,猛竟金龍盤筆架,揮筆鍾靈丹青妙。看萬山龍騰,金筆健插雲霄壯。賞百鳥爭春,彩霞燦爛,山濤逶迤,花果飄香,釀金菊美酒,猶喜閑來陳琴輕彈,文粹推敲,寶經重讀,徽墨精研,龍蛇宣紙,但見鬱江綠湛里鱘魚追曉,迎旭日和風,白鷺長翔勝古畫。翱鴻醒獅,瞻前程,霧靄茫茫,路於腳下,惟憑昊地良知,格言浩浩,認真勸學,縱然住有義節茅廬,食三餐米粥,腰帶漸寬,亦惜有限人生短暫,嚴誠律己,甘守清貧奮有為。遴不惑韻,金龍鐫黛岳,世界共和諧,唯仔細聽趵突心泉潮浪涌;

  除舊俗,千家醉五湖。玉兔蟾宮隱,放眼銀河,祝福祖國,賽玉宇奔小康,盼台島當回歸,政愛庶民,賀奧運飛船成功。偶思耕夫育稻得豐年。涉深潭水,暢詠抒眸,借天梯直上尋智慧聰明。而黃鸝快去,德馨亭尖,微雕玉鳳翥鳳池,鳴鳳羅陽錦繡彰。觀滔水鳳舞,玉鳳巧嵌閣頂軒。數眾嵐脫俗,煙雨朦朧,水光瀲灧,鳩鷹展翼,映玉宇彤輝,應怡煩去素瑟靜調,詩詞詠賦,端硯耐磨,象棋初究,鳳鶴蒼穹,最歡南國荔熟時車輿運京,建紅樓廣廈,杜夢滿圓賽今朝。卧虎潛蟒,培后秀,征途漫漫,道在奇峰,獨樹中華正氣,鐵骨錚錚,篤摯謳歌,總算居無阿求陋室,鋤四野蓬篙,仕途越窄,也種無稅書田寂孤,寬厚待朋,苦嘗蜜意終無悔。享太平年,玉鳳琢寰球,銀河齊璀璨,便欣慰銘宏圖大志鷓鴣啼。(632字)

  謝謝大家!

  迴文詩。詠2012年3月6日晚上文昌塔桃花詩月

  燈映桃花桃映燈,璒花蕊啟蕊花璒。

  月吻桃仙桃吻月,聲聆寶塔寶聆聲。

  (二)

  廣西浦北縣樂民鎮莫村村委會莫村自然村2012年3月8日晚上舉行慶祝2012年“三八國際婦女勞動節”大型文藝晚會即興詩聯二首:

  莫村今日喜洋洋,三月齊歡聚吉祥。

  男女平分秋月色,桃源幸福錦詩章。

  人間大愛玉壺心

  ——詠浦北縣保健院婦產科醫生

  人間大愛玉壺心,婦產良師慈善金。

  月滿詩圓春永駐,白衣天使放高吟。

  文藝搭台經唱戲

  文風送爽;藝鳳鳴春。2012年3月2日下午,浦北縣召開2012年春節文體商貿活動總結會,有感即得一詩:

  遲來春意樂融融,碩果滿城白蕊紅。

  文藝搭台經唱戲,蕉鄉浦北競真龍。

  對聯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2012年3月5日為1963年3月5日毛澤東主席“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49周年紀念日,有感即得對聯一首:

  學雷鋒,做好事,褒好人,積德修心為民服務千秋萬代;端品格,樹高風,揚高節,囊瑩行善劻國振興四海五湖。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