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一)

  胡靜

  任勇老師的《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共分為8章,依次是名師篇、教學篇、課程篇、育人篇、學習篇、教研篇、藝術篇、發展篇,從成長為一個最好的數學教師的各個層面進行了剖析,有案例,有經驗,手把手的對青年教師進行系統培訓。其中教學篇、課程篇、育人篇從宏觀的課程改革再細化到一節課中的一個片段,既給了青年教師一個教育的大方向,又注重了方法的指導;學習篇、教研篇、藝術篇、發展篇又在具備了紮實的基本功的基礎之上,給青年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教育者的終極目標。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讓我深深地震、撼深深地折服,內心很不平靜,看到這有誘惑力的書名我不禁在問自己:能成為最好的數學老師,我能嗎?成為中學數學老師的我,在平時教育工作中,我努力做到用自己的愛去愛每一個學生,每天都高高興興地去上課,高高興興地下課;在課餘時間裡,和學生一起談心;同時,要豐富自己的知識,與學生融洽相處……無論如何我都沒有忘了自己是誰?不能得過且過,更不能迷失自己,我告訴自己時刻要記得我從哪裡來?心中曾有着怎樣的夢想?不能輕易投降,更不能放棄,因為我有一顆不安分的心,我要時刻提醒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努力追求的是什麼?努力追求"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

  在書中,任勇分享了他的"育己"之道:天天學習,天天進步;終身學習,終身受益;自主學習,自我發展。在任勇看來,教育科研使他由一名普通的師專生成為一名特級教師。其實,教育科研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深奧難懂。我們完全可以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從教學的細節做起。研究對象可以是我們的學生、班級乃至所教的年級、所在的學校;研究的內容,可以是一次備課、一次講課、一次作業批改、一道題、一次測驗。教師的工作具有典型的實踐性,為了提升實踐和超越經驗,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進行教學反思。

  在這本書里,任勇老師結合自己的成長曆程和對名師特徵的研究,親切地告訴讀者,你能成為最好的教師!道路就在眼前:主動學習,不斷地將學習的收穫運用於教學實踐,開展教育科研,並在實踐、科研中反思,通過反思改進和提升,如此循環往複、螺旋上升,逐步接近最優的教育。

  每位教師都期望成為優秀教師:最大程度地發揮個人潛能,實現自己的追求和理想,獲得別人的尊重,贏得社會的認可。只要踏踏實實地沉下去,只要經得起教育探索的艱辛,每天都優於昨天的自己,一路堅持不懈,平凡的教師也能一點點地走向優秀,實現人生的價值和追求。

  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二)

  洛新區寒鴉小學 黨利利

  作為北京師範大學的教授、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的任勇老師,他的每一本書都讓我受益匪淺。透徹的分析,真誠的建議,巧妙的方法,每讀一次,都能讓我找到許多新的教學方法。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更是讓我深深地震撼、深深地折服,看到這鼓舞人心的書名我不禁問自己:成為最好的數學老師,我能嗎?

  作為小學數學老師的我,在平時教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用自己的愛去愛每一個學生,孜孜不倦的改革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和學生一起談心,不僅做他們的好老師,更是努力成為他們的好朋友。同時,我也經常豐富自己的知識,與學生融洽相處。無論如何我都沒有忘記心中曾有的成為好老師的夢想。我時刻提醒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努力追求的是什麼,自己作為一名老師的責任是什麼。"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是我最欣賞任勇老師的一點,我也正竭盡全力實踐。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共分為8 章,依次是名師篇、教學篇、課程篇、育人篇、學習篇、教研篇、藝術篇、發展篇,在書中,任勇老師用自己精確、生動的語言從如何成長為一個最好的數學教師的各個層面進行了剖析。書中情節生動形象,有案例,有經驗,任勇老師更是接地氣的手把手的對青年教師進行系統培訓。

  在書中,我收穫最多的是任勇老師分享的"育己"之道:天天學習,天天進步;終身學習,終身受益;自主學習,自我發展。我不禁掩卷深思,其實,教育科研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深奧難懂。通過任勇老師的講解,我領悟到,我們完全可以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從教學的細節做起,從我們的學生、班級開始,漸漸滲透至所教的年級、所在的學校,甚至,可以從一次備課、一次講課、一次作業批改、一道題、一次測驗開始。

  每位教師都期望成為最優秀教師,最大程度地發揮個人潛能,實現自己的追求和理想,獲得別人的尊重,贏得社會的認可。任勇老師通過自己的教育經驗和奮鬥史,讓我明白,只要踏踏實實地沉下去,只要經得起教育探索的艱辛,只要每天都優於昨天的自己,只要一路堅持不懈,任何平凡的教師也能一點點地走向優秀,成為最好的老師。

  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三)

  要想成為一名最好的數學教師,有一條可取的路徑,即"站在巨人肩上".只是可以作為數學教師的"巨人",不是很多。怎麼辦?我們不妨把眼光放到"高人"上,作為數學教師的"高人",也就是數學名師,相對多一些。我以為,若研究名師的特徵,就能從名師身上學到從教為師之經,悟出走向優秀之道。名師,就是知名度高的教師,他們工作出色,教學效果好,為同仁所熟知,為學生所歡迎,為社會所認可,有相當的名氣和威望。

  名師之所以能成為名師,是因為他想努力成為名師。只要想成為名師,數學教師就能夠認識自我、發現自我,就能夠挑戰自我、完善自我,就能夠實現自我、超越自我。

  認識自我、發現自我是成為名師的基礎和根本;挑戰自我是成為名師的關鍵;實現自我、超越自我是成為名師的永不滿足的目標。要真正地認識自我,就不能孤立、靜止地審視自己,而要在動態的對比中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長處,是應該的,也是必需的;但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更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短處。找出自己在教學能力和教育責任方面的不足,找出自己在製作課件和教學精力方面的不足等等。

  科學地認識自我后要正確地設計自我,嚴格地管理自我。對自己的缺點、弱點、無知的不足發起進攻,逐步完善。我們不能停留在某一階段、某一層次上。當今時代,"慢進則退,不進則亡".因此,我們要用更高的要求超越自我。

  教師在發展的過程中,無論是書教的比較好,還是班主任當得比較好,都是事業的基礎。但是要持續發展,還是要進行教育教學研究,探索教學規律,提升教育實效,進而將研究的東西整理出來,也就是寫作。這其實也就是學者化的進程。

  關於這一點我深有體會,作為一個教師也是要有可持續發展的意識,應多寫作文,將自己的觀點想法整理出來,對於我來說,當時特別有靈感,如果不馬上動筆寫下來,最後會忘記,連該如何說都忘記,所以寫作非常重要。

  只要踏踏實實地沉下去,只要經得起教育探索的艱辛,每天都優於昨天的自己,一路堅持不懈,平凡的教師也能一點點地走向優秀,實現人生的價值和追求。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職責,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在育人的同時,還在孜孜不倦地"育己",即主動學習、尋求發展。教師如何"育己"呢?

  首先,精通所教的學科,了解本學科的前沿動態。蘇聯教育家加里寧曾說:"教師應該首先精通他所教的學科,不懂得這一門學科或對這一門學科知道得不是很好,那麼他在教學上就不會有成績。"

  其次,關注課堂教學的全過程,鑽研教育教學理論,讓自己越來越專業。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優秀教師,只能淪為教書匠。再其次是博學,廣泛汲取各方面的知識,積極培養和發展個人的興趣、特長。

  每位教師都期望成為優秀教師:最大程度地發揮個人潛能,實現自己的追求和理想,獲得別人的尊重,贏得社會的認可。儘管優秀之路艱辛而遙遠,但許多教師始終堅持探索,並留下了成長的足跡。著名特級教師任勇老師的新著《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就為我們展現了一條走向優秀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你能成為最好的數學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