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曹鼎拒誘

曹鼎拒誘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成祖永樂二年(公元1404年),台州府臨海縣曹鼎進士及第。朝廷任命他為江西泰和縣典史。曹鼎立即帶了義兄弟王剛、丁勇赴江西走馬上任。

  曹鼎下車伊始,立即投入了緊張的破案之中。一天,曹鼎親自抓獲了一個大肆盜竊庫銀的絕色女賊王飛雲。走了幾十里路,天黑了。兩人就宿在一座荒涼的破廟裡過夜。王飛雲心中想,為什麼飯店不宿,旅館不宿,卻把我帶到這無人的破廟來過夜 他肯定是瞄上了我年輕漂亮。真是哪只貓兒不貪葷,哪個官兒不貪色 如果他來撩我,哼!老娘也不是好惹的。姑奶奶一定昂首天外,把資格擺得老老的。讓他給老娘三跪九叩。否則,決不讓他近身。這樣的人非給他一個下馬威不可!還要他賭咒發誓,完事後一定放老娘走。否則,天打雷劈,千刀萬剮斷子絕孫……

  晚上,一輪圓圓的明月爬上樹梢,銀光灑滿了破廟的院子。院子里開滿了各種不知名的野花,香氣撲鼻。曹鼎坐在大殿的地袱上,王飛雲靠廊柱站着。走了大半天,肚子咕咕叫。曹鼎從口袋裡摸出兩塊乾糧。隨手遞了一塊給女賊。王飛雲一邊啃着又冷又硬的窩窩頭,一邊打量着身材高大精力充沛的曹鼎,見他窩窩頭吃得津津有味,沒有一點撩自己的意思,心中想道,白天你抓住我的身;晚上,我可要抓住你的心。“用兵之道,攻心為上。”只要我抓住了你的心,不怕你不放我走,不怕你不跟我走,不怕你不做我的奴隸。白天,你我是典史和案犯;夜晚,你我是男人和女人。她咽下一小口窩窩頭之後,搭訕道:“晚上的月亮多麼明亮哦。”她等着曹鼎答話。見曹鼎默不作聲,便把抬頭望月的目光收回來掃了他一眼:“喂,你讀過‘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古詩嗎 ”她有意把個“約”念得重些。曹鼎一邊大口大口地咬着窩窩頭,一邊回想着白天跟她在井岡山從蜈蚣嶺打到黃洋界,若不是後來自己使了一招“八方風雨”將她制服,這次又要被她逃脫。現在聽她這麼甜甜蜜蜜地一問,抬起頭來向她瞟了一眼,只見她芙蓉為面,秋水為神,白天剛抓住她時臉上的死灰色消失殆盡,簡直是換了一個人似的。不禁心中一動,立即將目光移開。王飛雲吃完了窩窩頭,見曹鼎仍然沒有絲毫撩她的意思,便主動發起進攻,扭動沙蜂腰走到曹鼎身邊坐下,捋下手上玉鐲遞給曹鼎,說道:“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古人一飯千金,我就送你一隻玉鐲吧。”“我不要。”曹鼎擋了回去。曹鼎低着頭不敢看她。但她身上發出的一股似蘭非蘭似麝非麝的香氣直往他鼻孔里鑽。曹鼎的心不禁又動了起來。但立即收斂心神,暗暗警告自己:“不可!不可!老話說‘君子慎獨’,‘君子不欺暗室’。伯邑考(周文王長子)坐懷不亂。今晚我重任在身,定要心如止水。”

  王飛雲見曹鼎仍然沒有一點輕薄自己的意思,心想你裝什麼假正經 便扭動屁股主動貼近曹鼎,用手肘碰了碰他,說:“你說我長得怎麼樣 還算漂亮嗎 ”“不知道!”曹鼎故意冷冷地回答。王飛雲不但毫不生氣,反而笑嘻嘻地問道:“曹鼎兄,詩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兩句怎麼解 ”“不知道!”曹鼎心裡明知《詩經》里的這兩句詩的意思是美貌賢德的姑娘啊,是小夥子的好配偶。可是,他偏不說。他本想說,德容工言四德俱備的姑娘才稱得上是淑女。你算什麼東西 你是大肆盜竊庫銀的女賊!可又一想,跟她鬥嘴不值得。因此,便故意冷冰冰地吐出“不知道”三字擋了回去。王飛雲心裡想,都說英雄難過美人關,他對我為什麼一點兒都不動心呢 凡是見過我的人誰不說我貌若天仙 江湖上多少英俊的青年男子拜倒在我的石榴裙下,我都不屑一顧哩。晚上,為了脫身,我一定用火樣的柔情去熔化他心中的冰山。不達目的,決不罷休。想着,便將身子又向曹鼎靠了靠,曹鼎挪動身子與她離開了些。王飛雲用三寸金蓮踢踢曹鼎的腳尖,又向他發起了新的攻勢,說道:“曹鼎兄,你看過《鳳儀亭》這齣戲嗎 呂布與貂蟬一見鍾情……”“沒看過。”曹鼎是個戲迷,三國戲當然很熟。有空,他還會哼上幾句哩。可是,現在,他卻不得不違心地說。王飛雲本想接下去說,現在,你就是呂布,我就是貂蟬。你不論要我做什麼事都行。可是,“沒看過”三字像一堵重重的閘門把她心中想說的話截在喉頭。她哀怨地看了曹鼎一眼,這才意識到他是忠厚人,他絕不會撩自己,就是自己撩他,也遭到了他巧妙的拒絕。為了脫身,只有另想別法攻破他的心理防線。

  過了一會兒,嚦嚦鶯聲又在曹鼎耳邊響起:“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王飛雲故意突然打住,用肘子碰碰曹鼎,問道:“曹鼎兄,‘身無彩風雙飛翼’的下邊是什麼 我忘了,你還記得嗎 ”“‘心有靈犀一點通’。”曹鼎幾乎脫口而出。可是,話到嘴邊才想到這又是她的圈套,立即改成“李義山的《無題》我從來沒有讀過。”王飛雲撇撇嘴,心中想你沒有讀過李商隱的詩,怎麼知道我剛才背的是他的《無題》 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不過,這倒真的成了“靈犀一點通,盡在不言中”。想到這裡,不禁嫣然一笑。過了一會兒,她又用肩頭輕輕碰撞曹鼎的肩頭問道:“曹鼎兄,你看過湯顯祖的《牡丹亭》嗎 戲中的柳夢梅和杜麗娘愛得死去活來。春宵一刻值千金。你就忍心辜負這花好月圓的良辰美景 ”說著,秋水盈盈脈脈含情地望着曹鼎。曹鼎閉目養神,默不作聲。“你睡著了嗎 ”王飛雲抬起纖纖玉手在曹鼎的肩頭輕輕地拍了拍問道。“沒睡。”“沒睡就好。”說著,王飛雲用玉臂箍住他的頭頸。說道:“我實話對你說了吧,我從此金盆洗手,改邪歸正,你也辭了這莧菜子劈四架的官。咱倆找一處幽靜的山谷去過世外桃源的日子好嗎 ”“不行!”曹鼎邊說邊將她的手臂輕輕地卸下,“我拿國家的俸祿,我就要盡忠職守。肅清盜賊,保境安民。保護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曹某義不容辭……”王飛雲一聽曹鼎越說越遠,急忙抓住曹鼎的手按在自己胸前,勾魂攝魄的雙眼火辣辣地盯住曹鼎的雙眼。曹鼎也是血肉之軀,也有七情六慾。王飛雲雙十年華,曹鼎也剛過“而立”。人非草木,在王飛雲的多次挑逗撩撥下,曹鼎早已慾火燃燒。好幾次,他真想一下子將軟玉溫香抱滿懷,可是,每次都是“慎獨!”“慎獨!”不斷在耳邊迴響。他咬緊下唇硬是挺住。曹鼎一下子抽回自己的手,說道;“我們是兩條道上的人,不可能走到一起。何況,我已有妻室。”“晚上只有我們兩人,你不必太死板。逢場作戲,又有何妨 ”“不行!”為了抵制色魔的騷擾,曹鼎站起來跨過地袱坐在拜榻的蒲團上。心中盡量想些柳下惠坐懷不亂,關雲長千里送嫂,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等等在女色面前不動心的歷史故事,以古代的正人君子、英雄豪傑勉勵自己,從他們身上吸取強大的精神力量,在心裡修築起一道道抵禦色相誘惑的堅固防線。強制自己不聽、不看、不理睬她。並從懺詩筒中抽出一根竹籤在地上寫了“曹鼎不可”四個大字。寫好後用腳抹掉,抹掉之後,又再寫上。這樣寫了又抹,抹了又寫,把自己的十二分魂都貫注在這四個字上。任憑千嬌百媚的王飛雲跟進來如何挑逗撩撥,他都無動於衷。鋼牆鐵壁似的理智長堤擋住了洶湧澎湃的感情大潮的衝擊。

  夜深沉,月移花影上東牆。王飛雲急得沒法,奪了曹鼎手中的竹籤一丟,便伸開雙臂摟抱曹鼎,曹鼎急忙一個“旱地拔蔥”騰起一丈六高,坐在大殿的橫樑上,低聲喝道:“請你放尊重些。”這下大出王飛雲的意料,她本以為只要將男人攔腰抱住,沒有一個不任她擺布的。誰知,他竟像一條滑溜鰻似的從自己的手中溜走。王飛雲抬頭看時,空中簌簌落下許多灰塵,迫使她不得不退後三步。最後一招“殺手鐧”失靈,王飛雲氣得柳眉倒豎、鳳眼圓睜,指着曹鼎恨恨地罵道:“牛吊在稻草堆上不吃稻草,只有你這隻死倒牛!”曹鼎盤膝坐在樑上充耳不聞,猶如老僧入定。其實,曹鼎心中很不平靜,他想,好險!怪不得我的把兄弟、捕快王剛抓住她之後.反而被她閹了。另一個把兄弟、都頭丁勇也抓住了她,卻被她廢了武功。原來他們最後都鬥不過這妖精如此厲害的看家本領。這樣看來干我們這一行,除了武藝高強之外,還要慎獨,不貪女色。如果剛才自己跟她那個,結果肯定比兩位把兄弟更慘,很可能春風一度之後就被她送上西天……

  天亮了,曹鼎從樑上躍下。“走吧!”王飛雲見曹鼎催她上路,不由得哀怨地橫了他一眼,俊俏的臉上泛出了死灰色。

  文武雙全的曹鼎一不貪財,二不貪色,勤政愛民,後來被提升為奉直大夫、刑部員外郎、戶部主事等。

  (責編:惠子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曹鼎拒誘
網友評論
曹鼎拒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