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宮女遺恨

宮女遺恨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雲兒是皇宮內一個多情的小宮女。唐高宗自稱天皇以後,皇后武則天便成了天後。高宗天皇庸碌無能,也不喜歡管理國家之事,因此一向精明、潑辣的武則天便掌管了朝政大權,包括確立太子。

  話說李弘太子死後不久,武天後和天皇唐高宗便立了他們生的第二個兒子李賢為太子,而雲兒卻喜歡上了這個李賢太子。有一天,武天後把雲兒喚去對她說:“雲兒,你是個聰明的丫頭,哀家很喜歡你,把你看成貼心的孩子,你願不願意?”武天後說話的時候那麼和藹,根本不像有人說的那樣,是個心狠手辣的“毒婦”。

  雲兒輕輕地說:“天後,雲兒不是一直都是您最貼心的人兒嗎?”

  武天後聽了微笑起來:“好孩子,那哀家就交給你一個貼心人兒才能做的差事。”

  雲兒聽了不禁有一絲激動,定了定神,說:“雲兒聽從天後差遣。”

  武天後又說:“太子的身體不太好,那裡的丫頭笨手笨腳的,哀家怕她們伺候不來,選來選去,哀家覺得雲兒你最合適,你去吧。此外,哀家還有一個緊要的任務要交給你,你要把太子的一切活動都定期向哀家報告。”

  雲兒驚呆了,讓她去伺候太子,一個自己愛慕許久的人,這對她來說是一件多麼好的事啊!但云兒卻高興不起來,因為武天後派她去的主要目的是監視太子。

  來到太子的房間,雲兒看見了一個洋鍾,並發現太子整天看着它。雲兒知道,他是在借這個記錄時間的東西虛度時間和等待。他現在完全不是世人眼中地位極高的李家皇太子,而只是一個歷朝歷代都會設立的“樣品”,一個隨時都可能被武天後打碎的“樣品”。

  到太子身邊的頭幾天,雲兒只是把御廚弄好的羹輕放在他的桌上,然後咬着嘴唇悄悄地退開去。太子始終不說一句話,甚至沒抬眼看雲兒一下。也許在他眼中,她只是個可恨的眼線。

  又過了幾天,太子對着洋鍾開口問雲兒:“你認得這個東西嗎?”

  雲兒在武天後那兒曾見過鍾,於是輕輕地點了點頭。太子似乎高興了一些,又問:“你會看時間嗎?”

  雲兒答:“會!”

  太子又問:“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擺弄這洋鍾嗎?”

  雲兒第一次有機會把自己的心聲告訴他了:“為了排解您心中的苦悶,為了更快地度過這對您而言毫無意義的等待時間,也為了記錄您生命的長短。”

  聽到這話,太子的眼裡露出了喜悅的光芒,這是雲兒第一次看到他如此的表情,此時的他比平時要英俊許多,但他的喜悅忽然之間又轉為了幾分警惕和膽怯,他又問:“你叫什麼名字?”

  雲兒輕聲答:“叫雲兒。”

  太子又問:“你是母后那邊的侍女?”

  雲兒又答:“是的。不過只有我的身份屬於天後,我的想法和情感並不屬於她!”

  雲兒知道如此大不敬的話別人防之又防,可自己居然對着太子說了出來。但她相信,他不會使她陷於逆境,相反他會更快地清楚:她不是一個他想象中的“眼線”,更不會對他的生命構成威脅。太子大概是明白,於是又說:“自我做了太子以後,很久沒有人這樣跟我說話了,你好大膽,你不怕嗎?我們可都是母后的子民,生命都掌握在她手中啊!”

  雲兒說:“為什麼要怕,我只知道您需要的是一個能從內心照料您的人,而不是天後所說的照料您身體的人,其實你的身體很棒。我對您講的這番話,都是我的真心話,即使是殺頭投入深井,我也無憾。”說完,雲兒便獨自離去,留下一個“受驚”的太子愣在那裡。

  這是他們第一次談話,雲兒常常回憶起來,然後甜蜜地笑,她知道自己開始擺脫眼線生活了。往後的每一天,當有其他侍僕在旁的時候,太子總不言語,只是看着她,視線一刻也不離開。雖然雲兒不敢抬頭去看他,但云兒可以感覺到他的目光,從他的目光中雲兒也感覺到了:太子也喜歡她!

  於是雲兒和太子戀愛了。雲兒發現,太子也不過是個凡人,和她一樣有一顆普通的、渴望愛情的心。同時雲兒也發現他為自己有那樣一個母后而感到愁苦,感到恐怖和悲哀。

  就在雲兒快要忘了自己是武天後放在太子身邊的眼線的時候,武天後把她召了去。武天後還是那般和藹地對雲兒笑着,拉着雲兒的手讓她坐在身邊,問:“怎麼樣,雲兒,太子他還好嗎?”

  雲兒答:“稟天後,太子還好,只是不太說話,這讓雲兒琢磨不透。”

  武天後又問:“太子會見過什麼人嗎?都看些什麼書啊?”

  雲兒又答:“太子沒見什麼人,也不看書,只是偶爾練幾幅字。”

  武天後又問:“聽說太子近來和你特別好,是嗎?”

  聽到這話,雲兒的內心湧起一絲緊張,趕忙佯裝平靜地說:“稟天後,雲兒是您派去照料和監督太子的,如果和太子的關係貼近一點,才更容易知道他的心事啊!雲兒效忠天後,定會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武天後馬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親切地對雲兒說:“好丫頭,怪不得人人都誇你聰明,你真是哀家的貼心人兒啊!那好,哀家就收你做兒媳吧。不過太子尚未成熟,正在歷練之中,所以此事不便告之天下,只宮內知道即可。至於你的名分,以後哀家定會為你做主的。”

  此時的雲兒,被不知道是喜是憂的心情攪和着,一則是可以和自己愛的人做夫妻,一則是換了一種更為殘酷的形式做眼線。

  離開武天後回到太子身邊,雲兒把這事告訴了他,他也是半喜半憂。而雲兒卻堅定地對他說:“從我來到你身邊做侍女,我就將生死置之度外了,唯一讓我在乎的就是你!你的憂鬱讓我心動,但我卻不希望你時時刻刻都生活在憂鬱之中。賢,我們的過去與未來是由天後決定的,但我們的現在卻永遠由我們自己主宰!”

  此後的日子,雲兒努力用自己的愛情使他快樂,為他建造一個五彩的世界。生活被甜蜜包圍,他們的感情也因為一個新生命的即將降臨而更加深厚。

  然而,生活確實充滿了不測風雲和生與死的搏鬥,尤其是在宮中。

  有一天,太子忽然想起了自己死去的哥哥李弘,一時興起竟揮毫寫了一首《黃台瓜辭》的詩:

  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猶尚可,四摘抱蔓歸。

  這樣的詩,明白人一看就知道,太子是用瓜比喻武天後生的幾個兒子,如果把兒子都一一處死,最後只會收穫一些瓜藤而已。但這是何等的大逆不道啊,怎麼可以如此指責武天後呢?這不是在找死嗎?於是,雲兒苦苦哀求太子把這首詩給毀掉,但他不聽,竟然還讓樂工們譜了曲在宮中誦唱。這哀婉的歌詞譜以哀婉的曲調,唱得宮牆內外一片低沉與惶然。

  武天後也是個善於舞文弄墨的才女,她當然能聽出這歌詞的弦外之音。於是,她把雲兒喚去了,板着面孔問她:“雲兒,太子寫這首歌,你知道嗎?”

  事已至此,再瞞也無用,雲兒只好回答說:“知道!可這是太子寫着玩的。”

  “玩?”武天後冷冷地道,“有這麼玩的嗎?嗯,簡直豈有此理!”

  雲兒低垂着頭,不敢吭氣。這時候,一個叫明崇儼的人進來了。此人是靠畫符念咒被封了一個諫議大夫的官。他是被武天後叫來為幾個兒子相命來的,只見他故意裝出神秘兮兮的樣子,對武天後說:“天後陛下,請恕微臣直言,臣下看太子骨骼顯露,眉目分明,此乃福薄壽短之相,恐怕他將來不能繼承大業……”

  聽到這話,雲兒倒吸了一口寒氣,心中剎那間便充滿了恐懼,以至於這個妖人是何時離開的都不知道了。待她強行鎮定下來后,武天後便給了她兩本書,一本是《少陽正范》,一本是《孝子經》,然後冷冷地對她說:“雲兒,把這兩本書帶回去,讓太子好好讀讀。”

  回來后,雲兒把書交給太子,接着又把那個明崇儼對武天後說的話告訴了他。雲兒發現,他的臉色變得很白很白。突然,他把她緊緊地抱住,在她的臉上狂吻起來;接着,他用力推開她,猛然道:“雲兒,你必須馬上逃出宮去,今晚就走,越快越好!”

  雲兒也彷彿看到了死神,內心無比恐懼,淚眼瀰漫,問他:“你為什麼要送我走?死亡來臨我更應該留在你身邊,與你共患難……”

  太子忽然變得平靜起來,撫摸着雲兒的髮絲說:“母后已經發出信息,我不想坐以待斃,更不想連累你。我只是希望你能保住我們的孩子,你和孩子也必須好好地活着。雲兒,你是我唯一的希望了,如果有來世,我還愛你,但絕不落在帝王家。”

  雲兒淚如雨下,看着他的臉,只覺得心被徹底地擊碎了……

  雲兒是被李冬偷偷地送出皇宮的。李冬原是前太子李弘的貼身侍從,據說他曾親眼目睹了李弘太子的死亡經過,在李弘死後,他在李弘太子靈前痛哭,併發誓一定要為主人報仇。之後,他便投靠了李賢太子。

  那天深夜,李冬把雲兒安排好以後,就回到了太子的身邊。此時的太子雖不甘心束手待斃,而對於自己的母后,又不敢有所動作。於是,他只好把目標對準武天後身邊的人。首先,他要對付的人當然就是那個唆使天後廢掉他的明崇儼。

  太子的計劃也很周密,他把李冬單獨叫到面前,仔細吩咐了一番。李冬聽后,立刻跪了下來,說:“我活到現在,就是等着這一天,為死去的太子報仇。現在我對天發誓,一定不負太子的重託!”

  當夜,太子故意找了李冬一個錯處,當著眾多僕人的面,狠狠地打了他一頓,並把他交給了官府嚴辦。不過,沒幾天,李冬就從監獄里逃脫了。從此就沒了音訊。後來,有人傳出這樣的說法,說李冬帶着太子身邊的一個小宮女私奔了!

  武天後得知雲兒突然蒸發的消息,很生氣,猜想定是太子為了滅口把她給殺了,便要給他治罪。這時候,天皇出面來說情,武天後只好作罷。這事本來也就算了,但事後不久,京城門外發生了一件大事情——

  那一天,明崇儼乘着轎子進城見天後,出城后,當走到一個密林的路上時,突然從林子里衝出來一個手持大刀的蒙面人。只見他快步跨到明崇儼的轎子前,舉刀向轎子里猛砍。然後,還沒等護衛反應過來,那個蒙面人就消失在密林里了。等大家醒悟,掀開轎子一看,明崇儼大人被砍得血肉模糊,死了。

  這個消息很快就傳到了武天後的耳朵里,她斷定是太子派人乾的,便故意借口有事情商量,把他叫來,然後派了一些親信到他的住處搜查,結果找到了許多的兵器。武天後說他要謀反,並揚言要大義滅親,準備處死他。好在這時候,天皇高宗又出來求情,才保住了他的性命。但不久,武天後就把他給廢了,並貶為平民,把他流放到了一個叫“巴州”的地方去了。

  那個蒙面人就是李冬。當雲兒從李冬嘴裡得知太子去了巴州,她立即決定趕去那裡見太子。然而,她和李冬一路喬裝打扮躲過官兵的盤查來到巴州,還未見到他,便聽到了一個令雲兒痛不欲生的噩耗:太子因為國家大事擔憂,外加對她的無限思念,憂鬱成疾而亡。

  為了太子,雲兒勇敢地活了下來,並懷着他唯一的骨肉嫁給了李冬。

  公元690年,天後武則天終於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大周”。

  李冬按捺不住復仇的火焰,毅然離開雲兒,投入到反“大周”的隊伍中,一去便音信全無。此時,太子的孩子也早已來到人間,從此雲兒把全部的愛都凝聚在了這個孩子的身上,母子倆相依為命。

  眼前的這個少年就有着和太子如出一轍的臉,同樣出眾不俗的才華,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眼中充滿了堅毅不屈的光芒和永不動搖的信念。

  在這個人煙稀少寧靜祥和的小村莊里,沒有人知道雲兒母子的來歷,也沒有人問起過她們的身世,他們只是善良美好地幫助她們。雲兒潛心教孩子讀書,並教導他做人的道理,培養他永不放棄的決心和信念,但十八年來,雲兒沒有告訴他有關他身世的任何事情。每每夜深人靜,雲兒的腦海中便不斷閃現和李賢太子在一起的美好景象……

您正在瀏覽: 宮女遺恨
網友評論
宮女遺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