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大禹鼎毒咒

大禹鼎毒咒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宋欽宗年間,大貪官秦檜當道,許多官紳忙着搜刮民財,買官鬻爵,社會風氣十分沒落。在大名山腳下的清風縣縣令馬二岐更是一個四處搜刮民財的黑心縣令。這天,他聽清風縣的一個豪紳說,在大名山腳下的桃花村有一個潘姓人家祖傳有一個大寶鼎,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據說,這是大禹剛成為禹帝時製造的祭器。此鼎造型雄渾,工藝精湛,更讓人稱奇的是,這寶鼎只要一點上香,不出半個時辰,便會從寶鼎中邁下幾個仙女,她們會在觀者的面前載歌載舞,甚為神秘。而他前幾日剛好到過潘家,恰好潘家在祭奠祖宗,他便看到了這個神秘的寶鼎出現的奇怪景象。當時,他便想花巨資買下這個寶鼎,可潘家人就是不賣,他只好作罷。

  馬二岐聽完這個豪紳的介紹,高興得一蹦三尺高,他知道,過幾天就是秦檜的生日了,如果他能把這個能出現仙女的寶鼎送給秦檜,那他不就可以官運亨通了嗎?於是他帶上一幫狗腿子,直奔桃花山腳下的潘家而來。

  潘家主人潘竟山見來了縣令,知道來者不善,剛想叫手下把寶鼎藏起來,可是馬二岐的狗腿子們早就把寶鼎找了出來,搬到了潘家大廳里。只見這寶鼎高一米左右,口徑足有七八十公分。寶鼎呈圓形,立耳,深腹,三柱足,頸及足上部飾獸面紋。在陽光的斜射下,寶鼎發出一陣又一陣璀璨的綠光。

  “果然是一個寶鼎啊!”馬二岐大喜,忙叫手下拿出五百兩銀子給潘竟山,說是朝廷看上了這個大禹鼎,他要買下這寶鼎給朝廷送去。潘竟山聽了,知道是馬縣令的伎倆,於是就冷冷一笑,說:“這是我家祖傳之寶,我是不會賣的!”

  馬二岐聽了二話不說,順手奪過手下手裡的刀,然後把刀壓在了潘竟山的脖子上,說:“這鼎老子是看上了,你就得給我,否則,我就要了你的命!”潘竟山雖說是書生,但是他卻有一骨子的正氣,他大聲罵道:“你這狗縣令,你要取走這寶鼎,除非把我給殺了!”馬二岐聽了,就惡狠狠地把刀插進了潘竟山的胸膛。潘竟山搖搖晃晃地抱住了大禹鼎,對着馬二岐怒目而視:“誰敢拿走這寶鼎,誰就將不得好死!”然後,噴出一大口鮮血,倒地而亡。

  誰料,潘竟山這句臨死之前的話,竟然成了一句毒咒,這毒咒,當天晚上就應驗了。當天晚上,當馬二岐把大禹鼎運回縣衙門的時候。他就把手下給趕了出去,然後迫不及待地燒了幾把香,把它插在了寶鼎里。馬二岐想着潘竟山臨死之前還使勁護住寶鼎,心裡直琢磨:這寶鼎啊,究竟是怎麼樣的呢?為什麼潘竟山快死了,還使勁抱着它?就在他尋思着的時候,他突然看到從寶鼎里探出了一個人來。“難道是天上的仙女現身了?”這馬二岐,不但心狠手辣,而且是個色鬼,他連忙上前,想抓住仙女看個究竟。

  可當這鼎中之人轉過身來的時候,馬二岐卻嚇得目瞪口呆了,這鼎中之人並不是什麼仙女,而是白天被他殺死的潘竟山!馬二岐壯着膽子問道:“你……你是誰?你不是鬼……鬼吧?”那鼎中之人空洞着眼圈,發出攝人心魄的詭異笑容,然後發出一陣凄楚的哭喊:“你敢拿走這寶鼎,你就將不得好死!馬二岐,快還我命來!”說完,鼎中之人跳了出來,張開雙手就想掐住馬二岐的脖子,馬二岐早就嚇得魂飛魄散,他使勁揮舞着手中的寶劍,一邊用力地砍向潘竟山,一邊大聲地驚叫。他的寶劍一砍向潘竟山,潘竟山就分成了兩半,可就是一會兒的工夫,潘竟山的身體又神奇地聚攏在了一起。

  “有鬼啊!真的有鬼啊!”馬二岐嚇得屎尿都迸了出來,其手下舉着刀棒進來,看到縣太爺指着那個香煙氤氳的寶鼎狂叫,也都呆住了。寶鼎上,有一朦朧的影子漸漸地隱入了鼎中,轉眼就不見了。

  第二天,馬二岐就被嚇得卧病不起,這時,李巡撫來看他,看到他家後院里的那口寶鼎,便喜歡得不得了,就向馬二岐要了這大禹寶鼎。病榻上的馬二岐雖捨不得,但想到昨晚的怪影,也就做個順水人情,把這寶鼎送給了李巡撫。

  就在李巡撫離開的當天中午,清風縣縣令口噴幾口鮮血,然後就奇怪地魂歸地獄。可李巡撫不知道這寶鼎有可怕的詛咒,他回到省城后,把大禹鼎當作珍貴的寶貝把它藏進了自家的密室里。第二天,他剛想到密室去細細觀賞一下寶鼎,然後把這寶鼎送給秦檜,卻被告知京城裡有人要求見他,他一聽,原來是秦檜已經被殺,現在朝廷正在肅清秦檜的餘黨。李巡撫一聽,嚇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幸虧我還沒把這寶鼎送給秦檜,看來我要給自己找條後路了。他決心把這寶鼎藏起來,然後找人疏通朝廷的新要員,躲過這一劫。

  可李巡撫萬萬沒想到的是,潘竟山臨死之前的毒咒,竟然又再次在他身上應驗了。

  內心惶惶的李巡撫進了密室,密室里,藏着李巡撫四處搜刮的民脂民膏,平時,他從不讓外人進來。現在,他卻叫老婆帶着香火進了密室,他要好好給密室里的觀音燒燒香,請求觀音保佑他平安度過這一劫難。

  香火點起來了,李巡撫和他貌美如花的老婆跪了下來,祈禱觀音菩薩保佑他。李巡撫跪地祈禱三叩頭完畢,當他抬起頭來的時候,他卻看到鼎中有兩個人抬起一具虎頭鍘來。李巡撫嚇得大吃一驚,連忙站起來想溜出門去,卻見抬鍘刀之人大聲喝道:“你這該死的貪官,快把你的狗頭放進鍘刀來受死吧!”李巡撫也是練武之人,他連忙從牆上抽出一把寶劍,使勁地向抬鍘刀之人砍去,只見手起劍斷,只聽得“哐當”一聲,再“哎呀”一聲,密室里便什麼動靜也沒有了。

  等早已經被嚇昏過去的李巡撫老婆醒來的時候,她才發現李巡撫已經被斷劍刺穿了胸膛,李巡撫早已氣絕身亡了。李巡撫的老婆驚慌失措地跑出密室,信奉佛教的她趕緊叫人把寶鼎送到一家寺廟,以求和尚的誦經聲能為寶鼎上的亡靈超度。

  後來,這大禹鼎幾經周折,被其後人以七百兩銀子轉讓到西安。後來,又曾一度為左宗棠所有,數年後為答謝潘祖蔭的厚恩,左宗棠以此鼎相贈,從此這寶鼎又神奇地復歸潘家人所有。此後,便又成為潘家的傳世之寶,供於蘇州潘家大堂。後來,潘家的族譜中解開了這大禹鼎神秘的咒語:這大禹鼎的香火孔中放有一種迷幻作用的香灰,每當點香之時,這寶鼎的溫度便會上升,於是,迷幻香灰便散發出迷幻香煙。點香之人在寶鼎前呆久了,吸食了過多的迷幻香煙,腦海中便會呈現自己最喜歡或最害怕的事情,在寶鼎面前便會出現許多神奇的幻象。於是,就出現傳說中的大禹鼎毒咒。

  一九五二年,潘氏後人將此寶鼎獻給國家,從此,關於大禹鼎毒咒之說,完全灰飛煙滅了。

您正在瀏覽: 大禹鼎毒咒
網友評論
大禹鼎毒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