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張三丰嶗山驅虎豹

張三丰嶗山驅虎豹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元朝至元四年(公元1333年),由於統治者的殘酷剿殺,中國東部沿海一帶人口銳減。再加上大嶗山中毒蛇猛獸肆虐,海上海匪倭寇猖獗,昔日繁華富饒的即墨嶗山更是一片荒蕪,十室九空。

  這一年的冬天,普天而降的一場大雪覆蓋了整個嶗山。天剛放亮,嶗山豪強“高二黑子”就帶上家丁出門,準備驅趕嶗山各道觀的道士們上山獵虎。不料一出門,就發現一名道士橫卧在他家門前的雪地里,四肢伸展鼾聲如雷。身上臉上,俱是厚厚的一層落雪。

  “高二黑子”暗暗稱奇,正欲吩咐家丁上前叫醒道人,道人自己已一個哈欠翻身坐起,就勢把臉上的落雪摸了兩把算是洗臉,然後扭頭四下看了看,高聲贊道:“好大的一場雪!”

  “高二黑子”見那道人雖然衣衫襤褸很是邋遢,長的卻是龐眉皓齒,面如渥丹,如同神仙中人一般。忙親自上前問他道號,來自哪所道觀。道士也不肯答,只道他曾是驅虎庵門下,今天願代嶗山所有道友上山驅虎。

  嶗山驅虎庵乃是宋朝著名道士華蓋真人劉若拙所創,庵中道人世代習武,以盡除嶗山毒蟲猛獸為己任。但自二十年前姜聖績道長飛升之後,驅虎庵就逐漸式微,道士們也多已散盡,前兩年連驅虎庵都坍塌荒廢了。難道驅虎庵在別處還有傳人?

  一陣刺骨寒風吹來,“高二黑子”不由縮了縮脖子,暗想我管你是誰的傳人呢!只要你真能夠驅除猛虎,我也懶得再上山去趕那些無用的道士了!於是便隨口說道:“你這道人若真能盡驅山中虎豹,大爺我必有重賞!”說罷轉身走回院門,自去火爐邊取暖飲酒去了。

  大雪又接着下了三天三夜。奇的是,風雪之夜本該是山中老虎活動最為頻繁的時候,可這三天里,山下的“高二黑子”居然沒有聽到一聲虎嘯!

  聽慣了虎嘯的“高二黑子”因沒有虎嘯擾夢,反而醒得早了。醒來的“高二黑子”穿上衣服一推開房門,豁見三天前的那道士這次竟睡在他家院里!

  道士依舊在雪地酣睡。在他旁邊,四隻上千斤的黃斑死虎和幾十匹灰狼堆成了一座小山!

  “高二黑子”暗自心驚,這道人不但能自由出入自家高宅大院,還神不知鬼不覺搬來這如山堆積的死虎死狼!更為可怕的是,這一切自己的一百護院家兵居然毫無知覺!“高二黑子”知道道士不是尋常人物,忙吩咐家人叫醒道人,請進上房奉上茶飯。道人也不客氣,眨眼間就把一桌子七八個人的飯菜吃個精光。然後一抹嘴說:“貧道已經盡除嶗山虎患,就請高員外歸還嶗山各道觀的土地山林吧!”

  原來這“高二黑子”不但是嶗山一帶豪強,還加入了當時勢力遍及天下的“明教”。因為嶗山周圍人口銳減,嶗山各道觀的土地無人租種日漸荒蕪,“高二黑子”就藉助明教勢力,借口虎患傷人跑馬圈地,幾年間竟佔了嶗山七十二處道觀,三十六家廟庵幾乎所有的土地山林。嶗山雖然道人眾多,卻因門派林立一盤散沙,不足與明教的“高二黑子”抗衡。再說也確因虎患,無有佃戶租種土地。後來明教勢力越來越大,“高二黑子”更是得寸進尺,為所欲為,對待嶗山道士頤指氣使,就像對待自己手下的奴僕一般。

  “高二黑子”當然不肯把早已吞併的土地山林退還。可見這邋遢道人不但有殺虎驅豹的手段,而且來去無蹤神出鬼沒,倒也不敢得罪。眼珠一轉,就有了主意:“道長有所不知,嶗山虎豹成患,毒蟲橫行,我是見各處道觀道長們無力耕種土地,這才召集一些亡命流民暫且代為耕種。道長既然已經盡殺嶗山虎豹,若能再驅盡嶗山毒蟲,高某一定歸還嶗山所有土地山林。如此,也好證明道長是驅虎庵正宗傳人。”

  隆冬三九,滴水成冰,厚雪蓋地,所有的毒蟲早已冬眠,就是想找也無處尋找,又如何能夠盡驅!到第二年春天,“明教”大隊人馬開過來,還怕你道士神通廣大?“高二黑子”暗打如意算盤。不料道士卻滿口答應:“這也不難。員外且為貧道準備下火藥三千斤,待貧道為嶗山驅蟲!”

  嶗山歷年雖然虎豹成患,傷人畢竟不多。但每年被嶗山腹蛇咬死的人畜,簡直不計其數。若道士真能為嶗山盡驅毒蟲,無疑功德無量。消息傳開,嶗山各處道觀道士們驚喜萬分,紛紛出錢出力,不到三天時間,就把一座荒廢二三十年的“驅虎庵”恢復舊觀。

  三天後的一個深夜,西北風颳得正緊。忽聽得大嶗山各大澗口悶雷炸響,接着迴音在各大山峰之間碰撞往複,天地之間冬雷震震,竟如春雨欲來一般。地下冬眠蟄伏的蛇蟲爭先恐後爬出洞來,不料未及伸展筋骨,就在洞口的雪地上紛紛凍斃。

  原來那邋遢道人引爆了埋在各大澗口的火藥,然後在火藥炸響之後奔走於各山峰之間,以深厚內力催送火藥的爆炸之聲,竟與真的春雷炸響一般無二!

  第二天,“高二黑子”走出門來,見漫山遍野俱是凍死的大大小小的毒蛇毒蟲,暗暗驚懼那邋遢道人居然有奪天地造化之功,哪裡敢再作強梁,很快歸還了嶗山各道觀的土地山林,帶上家人搬回皋虞老家去了。

  這個邋遢道人,便是年近百歲高齡的武當派拳術創始人張三丰。因為張三丰四十一歲那年,曾在嶗山明霞洞精研龍門道法,並得驅虎庵姜聖績道長傳授劍法和醫術,畢生難忘。於是不遠千里回到嶗山殺虎滅蟲,為各道觀奪回被霸佔的山林土地。

  後來,張三丰在嶗山傳授武藝,為民醫病,道財兼施,濟善於世。並遠赴海外為嶗山移植來大量奇花異木,深受嶗山一帶山民擁戴,漸成嶗山道家翹楚,便引起了嶗山其他道家門派的嫉妒。再後來,因為張三丰新創立的兩個道家門派“鶴山派”“金山派”教義與嶗山道教信奉的全真之“無心忘言柔弱清凈”悖反,嶗山道士們便上奏當時的永樂皇帝,說張三丰有神秘的煉丹術,煉出丹藥可以長生不老,創立的拳法劍術天下無敵。永樂皇帝大喜,便降旨招張三丰進宮,並在武當山為他修築了龐大的宮廟。張三丰長嘆一聲,在一個月朗風清之夜獨身離開驅虎庵飄然而去,不知所終。嶗山驅虎庵道士們和嶗山山民為了紀念他,給他修建了一座“張仙塔”。並因他創立了“鶴山派”和“金山派”兩個道家門派,尊他為“兩派始祖,一代宗師”。

您正在瀏覽: 張三丰嶗山驅虎豹
網友評論
張三丰嶗山驅虎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