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炒股慘賠,青年蔣介石拜師黃金榮

炒股慘賠,青年蔣介石拜師黃金榮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蔣介石與張靜江結拜之後,雖然得到了他的資助,可是上海的生活五彩繽紛,要維持花天酒地、紙醉金迷的奢侈生活,僅憑這點資助是無論如何也實現不了的,而事實上,蔣介石在這方面的需求是十分強烈的。

  為了讓自己生活得自在、瀟洒一些,在張靜江的資助和指點之下,蔣介石斷斷續續地參與了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的活動。

  “恆泰號”是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經紀人的牌號之一。在“恆泰號”的35股資本中,張靜江有5股,他的侄兒張秉三4股,哥哥張弁群1股,蔣介石4股,戴季陶2股,等等。張靜江一家最多,有13股,佔1/3以上。所以,張秉三就當了恆泰號的經理。

  蔣介石參與的買賣好景不長,上海交易所就面臨生存危機。由於不少投機家競相開設交易所,趨之若鶩,到1921年夏秋之交,上海等地就有140餘家,很快出現了交易所的過剩狀態,發生了大批倒閉的現象。

  蔣介石參加的“恆泰號”等因為競爭激烈,壓力增重,保證金短缺,只能依靠空頭支票來維持日常生意的進行和運作。股票的盈利狀況不容上海市民樂觀,人們紛紛兌換現金,這就給“恆泰號”出了難題,會計拿不出現金來兌換,於是信譽降低,門庭冷清。久而久之,到1922年春,終因財力不支,徹底垮台。大量股票成了廢紙,眾多證券持有人紛紛找當事人逼債,蔣介石被逼得幾乎走投無路。因為在上海,青幫勢力龐大、羽翼廣豐,所以,債主們紛紛出資雇傭青幫門徒代行收賬,催促還款。並且這些催款人手段殘暴、動輒棍棒刀槍伺候,無法無天,上海商界人士都懾於此。他只得拜託黃金榮、虞洽卿出面為其疏通打點,了結債事。

  虞洽卿是上海商界的知名人士,由於是老資格,並且經濟實力在上海也是屈指可數,所以名聲在外,頗受尊敬。他是浙江人,與蔣介石、張靜江等都有着一重老鄉關係。蔣介石與虞洽卿的相識是通過張靜江這個中介的。因為張靜江在上海灘同樣也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所以他與虞洽卿相識的機會自然非常現成,兩人在生財致富和興趣愛好等方面接近一致,而且合作過幾次,相當愉快。在張靜江與蔣介石結盟之後,原本只互聞其名,不見其人的虞、蔣二人便因為張靜江有過幾次接觸,隨着以後的逐漸熟悉,兩人的關係也進展到一定程度。不過,在虞、蔣二人的來往之中,多是虞幫助蔣,尤其是幫助蔣介石提供發財致富的機會。

  黃金榮,同樣也是浙江餘姚人,12歲到上海,24歲混到法租界巡捕房當包探,雖說是“刑警”,可兼營走私、綁票等勾當。他在巡捕房一路福星高照,先升為探目,最後成為法租界警務處中唯一的華人督察長。黃金榮指揮上海碼頭上“三十六股黨”,“租界里八股黨”和手下“一百零八將”為租界當局效勞,同時也在暗地裡經營走私、綁票等勾當,聚斂錢財。上海法租界里的帝國主義勢力和幫會勢力就此熔為一爐。黃金榮憑藉手中權力和龐大的幫會勢力,成為家產巨萬的大富翁,黃金榮的門人遍及上海各個角落,各個行業,上至軍閥政客、律師報人、工商巨賈,下至侍役車夫、地痞流氓,入黃門者數以萬計,可謂上天入地,無所不能。在上海有所作為的各界人士,無一例外,都與黃金榮有割不斷的聯繫。

  虞洽卿是商界巨頭,當然與黃金榮的關係也非同一般。蔣介石在上海混了一段日子,也深諳上海世情,體會到黃金榮的青幫勢力在上海灘的能耐與影響,自己必須與之搭上關係。當他得知虞洽卿和黃金榮的關係之後,就托虞洽卿介紹拜黃金榮為先生。后經虞洽卿的極力推薦,黃金榮同意由徐福生當傳道師,舉行拜師儀式。

  按照青幫投師拜祖的常規,拜師應有蠟燭、香、壓帖贄敬。照當時黃金榮的身價,壓帖贄敬至少是幾百元,還有幾千元的。但是虞洽卿只要求黃金榮收錄蔣介石為門生,不熟悉投拜規矩,只送了一張大紅帖子。而黃金榮是有意結交虞洽卿才答應收蔣介石的,所以非但沒計較,還考慮到蔣介石當時的困難,送給他200元大洋,並鼓勵他去廣州。

  蔣介石成為上海青幫的一分子之後,行情辦事都有了另外一重保險。1921年12月,蔣介石拖欠眾多債務,在黃金榮與虞洽卿的周旋之下,沒有造成太多的威脅,但蔣終究是欠股賒情,最後重陷潦倒。在張靜江、虞洽卿和黃金榮的共同資助下,蔣介石離開上海,直赴廣東,在上海的債務也因人去賬爛而無可奈何。當然,黃金榮之所以對蔣介石如此關照,是因為黃對蔣的政治前途非常看好。後來蔣真的也沒讓黃失望。

  1927年,北伐軍從廣州打到上海,蔣介石成為名震一時的北伐軍總司令。一天,唐嘉鵬陪北伐軍某路司令王柏齡去拜會黃金榮,黃知道蔣介石就是當年所收的門徒蔣志清時,不禁暗自得意。倒是唐、王兩人提醒,蔣介石現是北伐軍總司令,若到處宣揚他曾經拜過老頭子,於他面子有關,一定會觸怒於他,倒不如順水推舟。

  於是,黃金榮按唐、王二人之計,將當年蔣拜師的門生帖子親自送還,希望蔣介石和他以朋友相待。蔣介石對黃金榮的這種誠意表示十分感激,口口聲聲稱他黃老先生,並留他吃飯。黃金榮對蔣介石的熱情招待認為是畢生第一光榮,而蔣介石對黃金榮也別有用心,企圖利用黃金榮幫會勢力為他反革命效勞。

  黃金榮自送還蔣介石門生帖子以後,對這件事就緘口不談,但與蔣介石的關係更加密切了。四一二反革命事變時,蔣介石一面勾結英、法殖民主義勢力,一面策動封建幫會分子充作打手,配合嫡系部隊進行反革命大屠殺。

  黃金榮和杜月笙、張嘯林因為充當了蔣介石反共反革命的急先鋒,事後得到了北伐軍總司令部不少勳章和各種獎勵,並給以顧問、參議等一類頭銜,成為上海“三大亨”,得到蔣介石的格外青睞。杜月笙爬上了政治舞台成為流氓政客,又與軍統特務頭子戴笠結為生死之交,黃金榮坐地分贓成為老太爺。從此,上海封建幫會與國民黨的反動勢力打成一片。每逢黃金榮、杜月笙家有婚喪祭祀,除各路軍政官員都前來拜謁外,總有蔣介石的軸幛懸挂在中堂來裝點他們的門楣。

  在黃家花園(今桂林公園)四教廳前面,還豎立着一塊高六七尺的石碑,上刻“文行忠信”4個大字,上首記“中華民國十九年”,下面題“蔣中正贈”,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蔣介石與上海幫會關係之密切。約1937年黃金榮到奉化訪蔣介石后回到上海,他得意洋洋地對別人說:“蔣委員長對我特別客氣,留我同桌吃飯,問我在上海的一些人是否對我和從前一樣的尊敬。還說我年紀大了,外事可以少管管,保重自己身體最要緊。”

  在蔣家王朝將要崩潰的前夕,何去何從,黃金榮日夜思索、苦不能眠。他已經老了,不想走了,也走不動了。他沒有去香港、也沒有去台灣,而是幫助人民解放軍順利接收上海,對穩定社會秩序起了一定作用。黃同他的門生徹底分手了。

  (摘自《青年蔣介石》)

您正在瀏覽: 炒股慘賠,青年蔣介石拜師黃金榮
網友評論
炒股慘賠,青年蔣介石拜師黃金榮 暫無評論